城市房产 > 正文

2016年河南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报告出炉 城市生长速度加快

2017-12-1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12月12日,省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河南城市社会经济发展报告显示,我省城市生长速度加快,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强。

  “城市和经济发展相辅相成,我省城市发展的趋势反映出河南社会经济发展走向了更高的阶段。”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

  报告显示,我省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面积增大,常住人口增加而密度降低,居住更加适宜。2016年,河南城市行政区域土地面积达1.96万平方公里,比上年增长23.1%;城市常住人口有2546万,比上年增加148万人。由于城市常住人口增长幅度低于城市行政区域土地面积增长幅度,城市常住人口密度由2015年1507人/平方公里下降为2016年的1300人/平方公里。

  城市经济实力增强。2016年,河南城市GDP达到12803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2015年增长8.3%,占全省GDP的三分之一,且高于全省GDP发展速度,体现了城市对经济的集聚效果。

  城市财政实力不断提高。2016年,河南城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上年的1642亿元增加到1741亿元,增长了6.0%。城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上年的2451亿元增加到2719亿元,增加了10.9%。城市财政各项指标的不断增长,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城市产业结构调整更协调。报告显示,2016年河南城市一二三产业结构比为3.8∶42.4∶53.8,与2015年相比,城市第一二产业在全省同产业中的占比呈下降态势,第三产业处于上升态势,而城市从业人员中第三产业比重也呈上升趋势。

  报告还透露,我省城市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河南城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由上年的49629元增加为55169元,增长11.2%。城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增长幅度超过两位数,超过城市GDP的增长速度,人民生活更为宽裕。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支出均有不同程度增长。2016年河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7233元,比上年增加1657元;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088元,比上年增加933元。(记者樊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城市 社会经济 发展报告 出炉 城市生长速度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球油气供给将持续宽松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7)》称,全球能源发展已进入油气供给宽松期。

  • 《中国中医药上市公司发展报告》发布

    《报告》全面梳理了中医药上市公司的生长环境、发展路径和未来趋势,覆盖了在境内外上市的150余家中医药上市公司,所用指标均来自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WIND平台以及卫生药监系统等网站数据。

  • 《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

    6月15日,省社科院组织召开《河南城市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出版发布暨中原城市群发展研讨会。蓝皮书研究指出,2017年河南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突破50%,从而实现乡村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的历史性转变。

  • 中国移动发布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6月15日,中国移动2016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移动连续第十一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连续第四年获得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最高五星级评价。

  • 洛阳供电公司公开发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书

    4月20日,洛阳供电公司向社会公开发布《电亮千年帝都 共享美好生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书》。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