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法制 > 正文

邓州市城区四小“模拟法庭”进校园

2017-04-12  来源:邓州网

   “现在宣布开庭!”一个清脆、稚嫩的声音回荡在“模拟法庭”庄严肃穆的审判现场。这是3月29日下午,城区四小北校区正在开展的一次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来自市法院的田雪敏和黄彦兵两位法官作现场指导。

  整个庭审过程中,“审判员”公正沉稳,“书记员”游刃有余,“公诉人”慷慨陈词,“辩护人”主次分明,“被告人”逼真演绎,“法警”气势逼人,观众们聚精会神。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身着制服、端坐在审判台上的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书记员和公诉人虽满脸严肃,却仍带有一份稚气。原来,这都是四小北校区的学生们变身“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委托代理人”,正对一起青少年校外纠纷案进行模拟“审判”。

  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的陈述和最后的当庭宣判,全程模拟了案件审理过程。台上的演员们表演得惟妙惟肖,台下的孩子们饶有兴致地凝神关注着“庭审”现场的每一个细节。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让孩子们充当“庭审角色”,让孩子们自主参与庭审活动,改变了以往法制课强硬灌输的老方法、老形式,把宣传生硬法律条文转换为生动的法律实践活动。这种体验式、情景式和融入式的法制教育方式使枯燥的普法教育变得更为生动、形象,备受师生青睐和好评。(刘 钰 卢文峰 彭 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城区四小 模拟法庭 法律实践 法律条文 进校园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顺河法官走进河大校园点评“模拟法庭”庭审

    5月25日下午,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政治处主任、党组成员赵芳及民一庭庭长许庆来到了河南大学,参加了法学院大学生们组织的“模拟法庭”活动,此举是法院与学校共建的一种有效尝试。

  • 开封顺河法官走进河大校园点评“模拟法庭”庭审

    5月25日下午,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政治处主任、党组成员赵芳及民一庭庭长许庆来到了河南大学,参加了法学院大学生们组织的“模拟法庭”活动,此举是法院与学校共建的一种有效尝试。

  • 开封中院“模拟法庭”在学校德育建设中开花结果

    “现在开庭……”伴随审判长敲响法槌,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的刑事案件庭审正式开始。如果你不细看诉讼参与人青春的面孔,一定会认为这是在神圣法庭内真实的庭审。

  • 鼓楼法院:“模拟法庭”助推“反腐倡廉”

    近日,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通过精心的组织编排,在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1号审判大厅以“模拟法庭”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反腐倡廉”的精神盛宴

  • 宁陵法院开展"模拟法庭"让学生接触庭审零距离

    3月31日一大早,宁陵县葛天中学九年级的50余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列队来到了宁陵县人民法院的第一审判庭,这次他们要参加旁听该院少年庭的庭审活动,并在观摩庭审后现场开展“模拟法庭”,让孩子们在现实的庭审过程中接受法制教育,提升法制观念。

  • 宁陵法院邀请青少年体验模拟法庭 学习法律知识

    为激发青少年学法用法热情,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近日,宁陵县法院邀请该县职业中专100余位师生,开展模拟法庭交流学习活动。

  • 模拟法庭到底什么样?信阳中院刑三庭法官告诉你

    “同学们的庭审节奏把握和庭审程序合理,审判长及合议庭成员分工明确,控辩双方的职责到位,十分值得肯定。”5月19日,信阳中院刑三庭法官应邀参加信阳华锐学院 “第八届模拟法庭庭审现场”活动,并现场给予了点评和指导。

  • 洛阳市东升二中举办少年模拟法庭活动

    为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宣传法律知识,倡导中学生知法守法,12月2日上午,由洛阳市教育局主办、东升二中承办的“少年模拟法庭”活动在东升二中北院如期举行。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