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法制 > 正文

我国累计发布环保标准二千零三十八项 十三五我国总计将出台近千项

2017-0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总体而言,我国大气、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控制的污染物项目数量和严格程度与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相当。”23日,在环保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邹首民如是说。但由于以前在制定标准过程中对前瞻性的考虑不足、标准制定周期长,导致部分标准制修订项目进展滞后,存在与排污许可等新型制度协同配套亟待加强等问题。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我国环保标准体系进一步充实完善。截至目前,我国累计发布国家环保标准2038项,其中现行标准1753项,依法备案的现行强制性地方环保标准达到167项。两级五类的环保标准体系已经形成,分别为国家级和地方级标准,类别包括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环境监测类标准、环境管理规范类标准和环境基础类标准。

  比如,我国现行的土壤环境标准是1995年发布的,由于标准发布的时间比较长,存在着一些问题。3年前,环保部启动了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的修订工作,主要目的是对土壤污染防治,特别是土壤污染场地的修复进行分类,分为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指导两大类。标准从2015年开始已陆续向社会征求了三次意见,目前还在进一步修改。

  按照计划,环保部将抓紧出台一批急需的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有效支撑水、大气、土壤环境管理和排污许可等重点工作,将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出台800到1000项标准。

  特别是加快制修订一批关键标准,强化标准理论基础与体系优化建设。今后计划发布的重要环境质量标准包括农用地、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海水水质标准,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评价规范,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机场周围环境噪声标准,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发布的重要污染物排放标准包括农药、电子、涂装、油漆涂料、染料、畜禽养殖、污水综合、大气综合等固定源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轻型车和重型车国六、船舶发动机、摩托车和轻便摩托车国四、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标准。(赵贝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环保标准 十三五 环保体系 完善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周南高速舞钢段正式开工 全长23.7公里总投资25亿元

    近日,舞钢市在该市尚店镇魏安村以南项目工地举行周南高速(舞钢段)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周南高速舞钢段建设项目全长23.7公里,总投资25亿元。该项目建设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PPP)合作模式实施,运行方式为建设、运营、移交(BOT)。

  • 鹤壁再获国家级荣誉 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

    今年“五一”节前夕,全国妇联隆重表彰了一批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 徐衣显在武陟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强调确保持续稳定脱贫

    5月13日,带着对贫困户的牵挂,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武陟县大封镇老催庄、前孔村实地检查省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 推进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

    5月10日上午,全市气象工作会议暨市政府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工作会议在市人民会堂举行。赵国强指出,近年来鹤壁市气象现代化建设如火如荼,整体工作跃居全省前列,呈现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

  • 市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三五”规划评审会召开

    5月8日下午,市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三五”规划评审会在市国土资源局召开。经过质询与答疑,专家评审组原则通过该规划。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刘济宝,副市长魏建平出席评审会。

  • 我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启动

    日前,我市举办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题培训班,标志着我市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截至目前,我市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已达86个,养老床位共计1万余张,涵盖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等多种类型,其中民办养老机构13个、农村幸福院1137个。

  • 今年洛阳市将易地扶贫搬迁6297户2.41万人

    今年,我市将完成6297户2.41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96户61381人,随迁非贫困人口3596户14800人。按照计划安排,今年我市将易地扶贫搬迁6297户2.41万人,涉及9个县(市)66个乡镇共100个安置点,目前均有序推进。

  • 2020年我国研发人员年人均研发经费将提升到50万元

    记者近日从科技部获悉,科技部日前印发了《“十三五”国家科技人才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健全多元人才投入机制,全国研究与发展(R&D)人员年人均研发经费由2014年的37万元/年提升到2020年的50万元/年,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规划显示,“十二五”期间,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我国科技人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科技人才竞相涌现、活力迸发。

  • 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克难攻坚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汝州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适应汝州市跨越发展新形势,克难攻坚、开拓进取,胜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 汝州市交通运输局克难攻坚 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汝州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适应汝州市跨越发展新形势,克难攻坚、开拓进取,胜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 河南:打造“米”+“井”内连外通综合通道

    据新华社郑州4月16日电记者从河南省政府办公厅获悉,河南日前印发《河南省“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三五”期间,河南将打造“米”+“井”字形综合运输通道,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物流通道枢纽。

  • 落实谢伏瞻讲话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7日,项城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谢伏瞻到项城市暗访调研精神,动员项城市上下进一步鼓舞士气,提振干劲,履职尽责,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 航空港区“十三五”规划发布 2020年建成区将扩大一倍以上

    4月5日,记者获悉,《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近日印发。货运航线方面,加密至北美、欧盟、东南亚航线,开辟至澳大利亚、南美、东欧、非洲等国际航线,实现累计新增11个通航点,开通40条以上国际货运航线。

  • “一赛一节”经贸洽谈推介会昨日在郑州举行

    昨日,焦作市“一赛一节”经贸洽谈推介会在郑州举行。会前,徐衣显分四批会见了深港投资联合会会长王希常、香港易高集团高级技术总监张新旺、广东省食品(医药)行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冯惠钊、丹尼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任生等重要嘉宾和客商。

  • 舞钢市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开门红

    3月28日,记者从舞钢市发改委获悉,随着昱鑫泰田年产100台压力机制造、腾舞钢铁有限公司换热器研发中心等项目的相继开工,今年前两个月该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比例达到20%,居各县(市、区)首位。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