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孝爱传递“大使”窦学钦

2017-07-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郑雪 梁晨) 他是危急时刻涌现出的平民英雄;他是日行一善的道德模范;他是家乡教育救助资金的倡导者;他是爱心的传播者........

  这个人就是今年5月份,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获得者窦学钦。7月19日,记者有幸采访了他。

  初见窦学钦,他虽腿脚稍微有些不灵便,但却一脸朴实和友善。谈起他的成长历程,老窦坦言道, 他生于1958年,是邓州市陶营乡一农家孩子,要强憨厚的父亲深深地影响了他的成长。高中毕业后,他当过教师,做过警察,后来又到烟叶复烤厂工作,用汗水、心血、智慧和毅力创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更难能可贵的是,身患自古难治之症“铁骨瘤”的他,始终没有忘记把爱和孝传递给他周边所认识的人。

  为人当有善良心

  谈起此次上榜中国好人榜,窦学钦不好意思地笑了:“当时那种紧急情况,谁见到都会这么做!”

  2015年10月4日,在邓州市铁西路建材市场北门发生一起车祸,一辆轿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摩托车上一个年轻妇女和两个年幼的孩子被撞飞落地,顿时三个人满地抽搐挣扎。在辅道上骑着电动车路过的窦学钦刚好看到这一幕,他丝毫没有犹豫,将车子扔倒在一边,拖着一瘸一拐的腿奔了过去。他迅速抬起摩托车,扶起瘫软在地的妇女,不停拍打她的脸颊、掐住人中,反复呼喊。同时,他从口袋摸出手机,迅速拨打了120、110……伤者送往医院后,他悄悄离开了现场。

  由于抢救及时,受伤妇女石孟平以及一对儿女很快脱离危险。“必须要找到救命恩人,当面说声谢谢。”苏醒后的她,一直在寻找救命恩人。终于,通过当时的报警电话,她找到了窦学钦。

  “多亏了窦老伯,要不然我媳妇和孩子们的命就没有了!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石孟平的爱人李丹,把一份感谢信送到了南阳烟叶复烤厂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手里,他要让全社会都知道有这么一位热心肠的大好人。

  “为人要心地善良,心存善念行善举,把善心付诸于行动,做善事利他人。”窦学钦平静地说道。

  种善事获得善果

  “亏吃不穷,便宜占不富,独享财富不幸福,帮贫助困其乐无穷。”窦学钦说,这是父亲在世时,常对他和兄弟姐妹说的话。憨厚老实、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父亲,见了可怜人就心软,见人贫困就同情,遇人有难就伸出援手,在村里留下了极好的口碑。

  “小时候我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受到了很多影响。村里来了要饭的人,我父亲带他看病还给饭吃,过路的小商小贩晚上没地方住,我父亲就让他们住家里。”窦学钦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一脸的光芒。

  在良好的家风家训影响下,如今,窦学钦的孩子们也随之效仿,与人为善,乐善好施,孝敬父母。

  “每次女儿女婿回来,都会端来热水给我俩洗脚,就连三岁的小孙子也会帮我洗脚了。”提起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窦学钦的爱人郑华一脸的幸福。

  窦学钦的女儿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洗脚是很平常的一件小事,不值得提。如今虽然嫁做人妇,要尽媳妇之责照顾公婆,也要尽女儿之责,关爱父母。回想父母对我们的培育,历历在目,如今该是我们报答浩瀚亲恩的时刻了。”

  父母做楷模,孝道代代传。孝顺的子女,并非偶然,是窦学钦和夫人郑华以身作则的良好影响所致。窦学钦从他的父亲身上有样学样,他的孩子们从他的身上模仿学习。他们都为后代树立起了一座崇高的道德灯塔,长久地指引着后辈们踏上成人成才的正道,让孝道善行的家风代代相传。

  善心善行暖人间

  2017年2月23日,陶营乡朱西小学举行了“学涯教育奖励基金”颁奖仪式, 学校依据《学涯教育奖励基金会章程》,和2016年考试成绩,为10名优秀教师、44名优秀生和11名特困生,共计发放现金30000余元。

  “学涯教育奖励基金”是窦学钦2006年倡导设立的,当年,看到家乡小学日渐破落,生源稀少,贫苦生上不起学,他很痛心,当即拿出10000元现金成立“学涯教育奖励基金”。在他的带动下,同村在外的工作人员20余人纷纷囊助家乡教育事业。如今该基金每年一募捐、一发放,已经坚持了11年。

  “咱也是农民的孩子出身,想起这些弱势群体,困难家庭,上不起学、看不起病的,我总想着能够给这些人一点温暖。”窦学钦说。

  今年6月6日,中央文明办在陕西咸阳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隆重发布5月“中国好人榜”,窦学钦光荣入选。

  有网友留言,“6月是孩子们的主题教育月,中国好人为孩子们树立了学习的好榜样!学好人做好人,应当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风尚!”

  窦学钦说,其实,他做的只是力所能及的一些小事,为人当有善良心,他会继续去帮助有需要的人,从小事做起,带动家人、身边人,将小爱汇成大爱,目的就是源源不断地给他身边的人送去感恩的正能量,感恩他人,回报社会。这质朴的语言、平和的心态,让人为之动容。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 孝爱传递大使 窦学钦 中国好人榜 见义勇为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桑庄镇:垃圾分类从源头抓起

    眼下,在桑庄镇,不管是大街小巷,还是乡间村庄,分装垃圾早已成为人们的自觉。

  • 最忆童年扇子情

    初夏时节,应友人之邀,徜游江南。阅尽古朴典雅、俏丽、旖旎、如诗如画的江南美景;领略了那里的淳朴的民俗风情;收获了水乡的一把工艺造型精美的小扇子。每每欣赏着它,常使我追忆起童年的蒲扇情结······

  • 邓州陶营:文化广场成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这里一天到晚都很热闹,早上跳跳舞,中午听听戏,晚上散散步,真得劲!。”文化广场附近的老戏迷潘先生兴奋地说。

  • 邓州陶营:文化广场成村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真想不到,如今的古城广场,变成了大花园,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这与我打工的城市相比也毫不逊色!真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7月19日,在外务工的陈庆回乡探亲看到这么大的变化,由衷的发出感叹。

  • 邓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微信红人”丁晨

    眼下,在邓州市卫生系统的微信圈内,大家伙不约而同地为该市二院医务人员丁晨带病北上、输血救人的事,予以点赞和转发。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