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桑庄镇党委书记:认真落实贯彻十九大精神

2017-12-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史英 王占新)12月21日,记者一行沐浴着冬日的暖阳,来到郑万高铁、两广高速均设有站点的邓州市桑庄镇,见到该镇年轻干练的镇党委书记王萌,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专题采访。

记者:王书记,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在首都北京胜利闭幕后,你镇是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

王萌:连日来,我镇以十九大精神为指针,谋划工作、强力推进。我、镇长、人大主席率先以讲党课的形式从不同角度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副乡级以上领导踊跃响应,镇机关干部、镇直单位工作人员以及村干部聆听后受益匪浅,并联系各自的工作实际谈体会、理思路、做规划,镇党委政府进行收集整理与当前乃至明年的工作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记者: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对此,你镇是如何谋划的。

王萌: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我们桑庄镇实施了产业扶贫工程,为贫困户发放扶贫羊,并进行技术培训,资金使用过程由镇纪委跟踪监督,对无养殖能力的贫困户,由村两委协调,签订协议,由当地养羊专业户代养,定期分红,在上项目之前,聘请专家多方论证这种扶贫理念,形成了扶贫项目制定----项目执行----项目评估----项目跟进的完整闭环,使扶贫项目更加精准,具有可操作性,持续性。在最近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入户调查的关键时期,桑庄镇主动与市统计局、环保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派镇区的扶贫工作人员所在的单位联系,共同制定规章制度,明确工作队员入户调查工作职责,同时开展企业帮扶贫困村,贫困家庭活动,大力吸纳民间资本脱贫,编织劳固坚实的社会扶贫网,拓展扶贫协作途径。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组织一批得力人员去北京、下广州、赴上海等发达富裕地区引进人才、资金、技术等向桑庄镇流动,从而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攻克深度贫困,农村扶贫的难题一个是孤寡老人,一个是残疾人,一个是得重大疾病的人,这三种人是扶持最难的对象。对此我镇学好用活十九大报告中的“乡村振兴战略”,抓住这一机遇,跑步去市、赴省、进京争取上级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惠农资金,先办一个农家乐庄园,将深度贫困的三类人的土地及有关的扶贫资金吸纳入股到庄园,由庄园主经营,贫困户分红,确保长期脱贫。抓住“土地三权分置”的机遇,每个村可集中流动百分之十的耕地,连片推广先进的种植业、养殖业、生态观光农业项目,在壮大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吸纳贫困户到庄园务工经商,实现脱贫目标,深度贫困户可入股分红,实现长久性脱贫。

记者:十九大报告讲,就是要按照、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这就是对乡村振兴战略最核心的一些政策要求,具体到桑庄镇而言,做到了哪些。

王萌:一是围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寻求争取惠农项目资金,打造拓展“农业精品示范园区”建设。二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完善桑庄镇科学养殖产业园区,促进健康发展; 搞好大气污染防治和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快平原绿化工程建设,打造生态、美丽宜居新桑庄; 持续推进“三项文明评创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大力推进“四化双评”工作,探索社会有效治理新模式。千方百计壮大集体经济,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办事,使村党支部成为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堡垒,广大党员成为先富带后富的典范,逐步实现广大村民生活富裕的美好目标。三是围绕建立健全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抓住郑万高铁在桑庄境内设站的机遇配合市委、市政府大起点,高标准建设高铁新城,加快我镇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率先实现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内容占了较大篇幅,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随着人民的需要从物质文化需求发展到美好生活需要,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文化建设也要提升到更高层面,肩负更多的使命。你们是怎样谋划履行这一使命的。

王萌:具体到桑庄镇,一是以我镇自编的《高台鸣琴》杂志为载体,探究明清科举时代尹集村高家考中一门五进士这种奇异的文化现象。二是要打造进士陵园,保护好文化遗产,以此弘扬,高家成功的教育方略及优秀家风。三是要大力搜集整理宣传教育家韩作黎、革命烈士尹觉先的动人故事,形成弘扬先进文化的良好氛围。四是要抓住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良机,加大我镇文化站及各村农家书屋的硬软件建设,使之上档升级,为实现全国文化名镇目标打下良好基础。五是传承已被国家文化部批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卷戏,近几年,由于镇党委政府对群众文化生活的高度重视,剧团每年送戏下乡100多场次,受到群众欢迎。借十九大的东风,我们要引导罗卷戏剧团自编自演几集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的十九大精神方面的戏剧,在我镇乃至周边地区巡回演出,借文化扶贫下乡的契机,由镇文化站主动与上级文化部门联系,邀请市豫剧团、越调剧团等每年到我镇巡回演出不少于20场次,唱响深入宣传十九大精神主旋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 桑庄镇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