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卫生 > 正文

明年河南高校毕业生将超53万 创历史新高

2017-12-07  来源:郑州日报

  2018年,全省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数量将超过53万,创历史新高。昨日,记者从河南省2018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获悉,明年,我省将通过更加精准的信息对接、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深化创业教育教学改革等方式,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

  去年高校就业率逾八成

  统计显示,2017年我省有普通高校毕业生51.7万人,截至今年9月1日,42.4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就业率达82.1%,高于去年同期和全国平均水平。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坦言:“近年来我省高校毕业生一直保持在50万以上,呈现增长趋势,2018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将超过53万,创历史新高,就业任务艰巨。”

  将出台政策引导基层就业

  目前,毕业生就业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高校培养人才与社会需求不相符,毕业生对于薪酬待遇有过高需求、不愿到基层岗位……这些都是今后我省在解决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将重点关注的问题。朱清孟透露:“近期,省委、省政府还将出台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创业。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搭建精准服务平台。”

  培养适销对路人才促就业

  解决好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就要解决好人才与市场的供需矛盾。朱清孟表示:“我省要继续落实就业与招生计划制定、经费拨款、专业设置等挂钩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加大就业率在高校招生计划安排中的调控力度,实行招生计划与高校前三年毕业生就业率挂钩,压缩就业率偏低专业的招生计划,各高校也要对就业率低的专业进行压缩、调整,切实培养社会需要、‘适销对路’的人才。”

  改革教学助力自主创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创业大军,自主创业也成了不少学子就业选择。数据显示,去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为16653人,比上年同期增加900余人。但总体而言,我省高校毕业生创业率依然偏低,能实现成功创业的更是少数。

  为帮助大学生创业路走得更稳,2018年我省将继续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化创业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推进培养方式、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管理制度等全方位调整,完善细化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政策,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同时,全省各高校要通过校企交流,培训培养等方式,加快建设一批职业化、专家化的创业师资队伍,根据大学生不同阶段和不同需求提供政策解读,项目对接和培训实训等指导服务,帮助大学生成功创业。(记者 王红)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明年 河南高校 毕业生 超53万 历史新高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年房地产调控将更重视完善供给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在武汉召开的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引发业界关注。明年之所以延续“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可能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 明年即将开征 河南拟出台环保税“征收标准”

    省政府建议河南应税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4.8元;水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5.6元;同一排放口应税污染物项目数不增加,按照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的项目数执行。

  • 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明年起取消 年底或迎购车小高峰

    自2018年1月1日起,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将从目前的7.5%,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为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向有关部委提交建议,希望延长购置税优惠政策,避免透支2017年销量。伴随着2011年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彻底退出,中国汽车销量增速从2010年的38%跌至9%。

  • 佳能EOS 7D Mark III或将于明年3月发布

    最新消息称,佳能EOS 7D Mark III或将于明年3月与大家见面。在规格参数方面,目前除了已知的会支持拍摄4K能力外,还将会有“首次出现在佳能单反相机上的传感器技术”。

  • 洛阳市明年上半年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昨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我市确定于明年上半年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届时,新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将全部核发专用号牌,在用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专用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号牌。

  • 明年6月河南全部启用新能源号牌

    继郑州市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号牌之后,今年12月底前,安阳、焦作、商丘、南阳也将开始启用,2018年6月底前,我省其他地市将全部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 明年起二手车贷款比例提至70%

    与原《汽车贷款管理办法》相比,新政策对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比例未进行调整,但新增了新能源汽车贷款方面的条例,同时提高了二手车贷款比例,从50%提高到70%。安阳市某商业银行负责信贷的职员王鹏说:“根据新的汽车贷款政策,如果经贷款审查,确定能够偿还贷款,可不提供担保。

  • 河南省职业院校明年优化调整到500所

    河南加速产业升级转型,需要大批优秀技能人才。11月16日,省政府召开职业教育攻坚二期工程推进会。

  •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明年1月举行

    昨天,平顶山市招办发布消息,河南省2016级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确定,将于2018年1月进行。生物:《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所规定的“生物1:分子与细胞”“生物2:遗传与进化”和“生物3:稳态与环境”三个必修模块的内容。

  • 河南省明年上半年汉语教师志愿者招募启动

    平顶山​市教育局近日发布消息,根据有关通知,河南省明年上半年汉语教师志愿者招募已经启动,其中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面向全国各类学校招募1960名普通项目志愿者,于明年上半年赴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任教。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