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心若素简 放眼都是绿水青山

2017-05-24  来源:映象网

aWiMDjnb..jpg.jpg

  走过晚春,季节的绚烂与旖旎逐渐繁华落尽,回归素简。素,褪去了修饰,现出了本真,如白开水,初品,其味平淡,再饮,解渴凉心,久喝,也能品出茶意盈然,素是阅透红尘之后心灵的皈依,质朴素雅,恬淡安然;简,剥掉了繁杂的冗余,若白,在色彩的觥筹交错中,独守一种单调,静刻一份直观,处处皆白,素染心间。其实,素简既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心态。素简的心,在经年交错的陌上,恰似一脉静谧的细流,千回百转,遇山蜿蜓盘旋,见谷据势向前,它最终让人明白:顺势乃循道,悖行乃违规。水行穷尽处,河自寻蹊径。

  心若素简,即便是雨天,眼里也有一片晴空,心的世界里放眼都是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心若素简,面对讥讽嘲笑甚至轻视你的人,你也能心怀善意,胸中涌动一川爱河,大爱无疆,大爱无限,爱与被爱都是心中的风景,代表着人性的光辉,折射着世道的真善。心若素简,眼里永存一眸深情,对于世间的任何人,见与不见,都是缘,有幸同生一个星球,不用谋面亦可牵手。

  素简的人,隔着悠悠时空,一眼瞧去都是那么地耐看,他从头到脚都是那么地优雅,不需要华丽的场面,不需要刻意的铺垫,即便是阡陌的清寒扣响他平静的心扉,戈壁的落日晕起他怅惘的寂寞,他仍能在时空的转角处翘起坦然的微笑,让所有的情感,最终归于平淡,所有的遇见,最终变成怀念。这种人有一颗素简的心,有了它,便能无惧俗世尘缘,使人从容宁静,意定神闲。无论身在草木,还是心在云水,均能看到世间的蓝天白天,人生的绿水青山。素简蕴藏着远离红尘的淡然,淡然并非清心寡欲,不食人间烟火,而是行走在人间的烟火里不生愤,不贪念,行走在错综复杂的道路上,不迷失,不留恋。只有这样,才能观山,山青,看天,天蓝。

  人过中年,心当素简。有些话不说也可,那就三缄其口,有些事,不做也行,那就少些折腾。有些人,看清了不言,那是一种豁达,因为善恶皆有因果,冷暖自知,无需苛刻。有些事,看破了不语,那是一种淡然,既然此生不求显达于世,那么无愧于心,做好自己,就是对心的最好酬答。心当素简,需要懂得退步,因为退步并非懦弱,而是另种成长的途径,收获的不是亏,而是德;心当素简,需要懂得感恩,因为感恩并非势利,而是另一种善良的体现,得到的不是失,而是爱;心当素简,需要懂得沉默,因与沉默并非冷漠,而是历尽悲与欢的洗礼。尘缘已素,植莲于心,拈花一笑,捡叶成佛。你知我,会言我醒,你不知,会笑我痴,然,我仍是我,心亦如昨,素简入心,即便无柴,心中亦有取暖的火。

  心的世界往往有限,谈笑往来间,曲终必将人散;为何把一切弄得繁杂而又纠结不断。既然无论情深还是缘浅,最后都要走到终点,那么为何不把自己当成一个过客?山水之间,不闻花事,不染花殇,循一缕沉香,在风月中归隐。人这一生,长短难言。有时候,觉得一生很长,长到怎么走也走出层层束缚的牢笼。有时候,又感慨人生短暂,短到来不及好好珍惜光阴,时间就从指间倏然滑走。其实许多缺憾只是缘于心情,只要给心放个长假,一切都会风消云散,回归平淡。素简的境况就是不吵不闹,不傲不焦,平凡生活,简单工作。素简的心态就是不求荣耀,也不比较,任窗外风雨飘摇,我自微笑。

48r5t7DN..png.png

  平淡如水,不尚虚华才可心若素简,才能修来悠悠的清气,恬然的静气,端庄的雅气,秀逸的神气,才能洗尽铅华,朝看白云,暮看蓝天,春观绿水,冬望青山。(张德品 高集镇一初中教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心若素简 张德品 高集镇 初中教师 绿水青山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清明约定在春季,盛开在心里

    清明是中国人心中永存的概念,它很实,很厚,也很沉……,沉淀着古老的文化元素,传承着不灭的道德伦理。祭奠逝去的亲人,让亲情与孝道融为一体,缅怀牺牲的英烈,让铭记历史和对今天的珍惜灿烂在春季,明媚在心里。

  • 感觉,主宰着你的痛苦与快乐

    慧能说:“菩提本无树,明境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有尘埃”。由此诗想到人世间的烦恼、忧伤及欢快、喜悦,它们带给人的要么是痛苦,要么是欢乐。其实欢乐与痛苦本无明暗,也无苦甜,而是感觉让其成了月缺和月圆,遗憾与美满。

  • 妩媚的季节,惊艳了我的心情

    又一个妩媚的季节,水瘦山寒的雪韵梅香,变成了折柳成韵的浅吟低唱,绿萼红瘦,温情了岁月,群芳斗艳,喧染着时光。

  • 往昔虽已成昨,前行仍有你我

    有雨的日子,咀嚼思念;有雪的光阴,回味从前。风卷黃沙,牵手寻找避风的角落;雾漫江河,同舟穿越难言的寂寞。

  • 眸中藏春 花开前行岁月 ——致远方的你

    和煦的阳光里,有相向而行的温情,东风渐起,轻吻着荒原上萌动的精灵,思念的心事姹紫嫣红,期待如诗,展望如歌,在过往的季节里,你我的擦肩相遇成就了旅途中的一道风景。

  • 风雨红尘,沧桑人生

    一个人只有经历过风的敲击,雨的洗礼,才能认识人生,了解自己,也才能真正用宽容、舒适和诚实的方式接受自己,用和谐,安然和率性的心态悦纳自己。

  • 心灵深处,静坐有你

    有人说:一座城可静看百态,一条河能细描人生。那么我就在这时光之城,岁月之河里顿悟浮世清欢,细煮光阴流年。

  • 你若安好,我便吉祥

    今夜,独自咀嚼冬至的寂寞,雨初歇,风吹满袖,摇落思念的苦涩。华灯初上,就着几份料峭的寒意,我徐徐吞下无尽的牵念。女儿啊,我的生命之重,在山的那一边,你是否己穿足了御寒的冬衣?

  • 静处落寞,花开心上

    有些人,有些事,难以走进你的心里,有些人,有些事,永远都淡不出记忆,落寞时,我可以慢慢享受着那份隐藏的美丽。将往事,镶嵌于心,将昔人拥入心底,尘封的过往将成为最美的回忆,温柔心语,暖晴天地,静处落寞,花开心上。

  • 邓州高集一初中:让雄心和智慧在六月闪光

    本次誓师大会由邓州市高集镇一初中校长张德品主持,市、镇教育系统部分领导,一初中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千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