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最忆童年扇子情

2017-07-19  来源:映象网

  初夏时节,应友人之邀,徜游江南。阅尽古朴典雅、俏丽、旖旎、如诗如画的江南美景;领略了那里的淳朴的民俗风情;收获了水乡的一把工艺造型精美的小扇子。每每欣赏着它,常使我追忆起童年的蒲扇情结······

  时光如梭,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的农村,酷暑难耐的夏季,一把蒲扇成为人们手中之宝,是必不可少的乘凉用品。家家都有蒲扇,扇子的边缘都是用废旧的布条包边,缝的很结实也装饰着扇子。过完夏季,再把扇子挂在屋内的角落里,等到来年再用。

  夏季的月光夜,更是别有一番情趣和味道:劳作了一天的人们,闲坐在院外的凉席上,每人手里都拿着一把蒲扇,悠然地边扇边聊,有说不完的话语和讲不完的故事。

  有时大人们再来几句笑话,逗得大家开怀大笑。快乐得象个小孩似的忘乎所以。又是那样的惬意。他们敞开心扉,畅说欲言,看似恬然无思澹然无忧的神情,又似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相处得那么和睦、温暖幸福。人们徜徉在无边的情意中。小孩在一边嘻闹,有的在席子上翻 劲斗、蹦来跳去,女孩在翻花绳,累得满头大汗,忘了吵闹和炎热。还有的缠着大人给他们讲故事、出谜语,个个听得津津有味。银铃般的笑声回荡在上空。夏夜虽有些宁静和闷热,却被大人们的谈笑风生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给喧然得生动明媚!

  孩子在席上躺着,父母坐在身边。一边给我们驱赶蚊子一边给我们扇着扇子,父母有说不完的家常话,说说今天、计划明天,好象很多事情都在这个时候商量的,好 象在蒲扇的丝丝凉风中决定的。

  我和弟弟睡在凉席上,也拿着一把小扇子用力扇,有时在父母丝丝的凉风中睡着了。那柔软细腻的风依然会在我们的梦里甜丝丝的。守护着我们的梦境。有的时候我们也很 调皮,看到父母不注意的时候,我们就跑到离我们不远处旁边的槡树底下捡槡椹吃。我们的身影溶在这 美丽的夜色中,透过月光,一颗颗 如宝石般晶莹剔透的槡椹,有白的、黑的、我们小心翼翼地捡几颗放到嘴里,又甜又凉,那缠绕舌尖的甜美滋味直入心坎。听到母亲的呼唤我们只好尊命,慌忙跑回了原地,躺在席子上假装睡觉。我们哪有睡意,还沉浸在甜美中,母亲一边嚷着一边想办法让我和弟弟比赛看谁先睡着,这时母亲笑盈盈地看着我们,一缕清风扶过心扉。我仰望着夏夜浩瀚神密布满繁星的迷人夜空,景色诱人。月亮在云层里慢慢的遨游穿梭,明亮的月光给大地披上了一层银纱,泛着柔柔的美和朦胧的光。星星眨着明快的眼睛,星月辉映,天空成了一片银河。偶尔看到一颗流星飞速划过夜空,仿佛顺间就要降落大地的感觉。月光中的夏夜那么柔美和甜蜜!透着它独有的神韵和风情!此时的心情溶化在这融融的月色中。

  剪一缕月光握在手中,在眉间荡漾四溢,沉醉置身于这夏夜的美景中。睡在大自然的怀抱,心情是如此的快慰和宽阔明亮、轻松顺畅。头枕大地,凝望星空,微风吹过身旁,耳边的蛙声为我们伴奏,树叶为我们欢呼,天空为我们起舞,风儿为我们轻唱,母亲摇动的扇子为我们驱蚊。就这样我们沉醉在唯美的夏夜中,甜蜜地入睡。

  那童年美好的记忆却没有随岁月消退。记忆中的夏夜还有过珍藏深刻的童年趣事。我和弟弟为一把小扇子发生的故事到现在 还记忆犹新。它穿过重重岁月扑面而来······

  我的弟弟比我小一岁,他小时候模样长的俊美可爱。白白的皮肤,浓浓的眉毛象用墨画上去似的,一双聪明的大眼睛总是透着智慧的 灵气,弟弟动手能力很强。家里人都说他心灵手巧,我不比他。他却是这样,爱自己动脑 制作他喜爱的小玩具:手枪、弹弓、小马车、特别用心制做了他心爱的一把小扇子。他把他平时收集的小竹子削成竹条,然后在每个竹条的下边打上小孔,用铁丝穿过小孔固定,把纸粘在上面,一 把小扇就做好了。弟弟精心设计美丽图案,在扇面上画出一艘大轮船,蓝天白云下轮船承风破浪航行在蔚蓝的大海。弟弟画得惟妙惟肖,虽然色彩单调可画面很饱满。那时没有彩笔,只有简单的两种红蓝色。那个时候在我们眼里属于最好的作品。他还用笔在竹条的边缘刻上他的名子。我们看到都很惊喜羡慕,母亲也表扬他真能干。这把小扇子成了弟弟的宝贝。他每天都爱不释手拿着炫耀。边狂玩边不停地打着扇子,晚上睡着了,手还握着他的宝贝扇子,生怕被别人拿去似的。

  有天晚上,他站在母亲身后在偷偷地给母亲打着扇子。母亲回过头看着他,欣喜地赞道:儿子真好!

  弟弟飞舞着扇子兴奋地说:“我的扇子扇着最凉快。”

  我笑着对他说:“弟弟,把你的扇子借我用用吧。”

  他不肯。我又说:听到没?快把扇子拿来给我。他还是不放手。调皮地冲着我说:“不给就是不给。嘴里还说着顺口流,扇子有风拿在手中,别人来借不行不行,要是朋友等到过冬。”

  我看着他嬉皮笑脸那得意的样子,心里很气愤,我恼羞成怒。忍不住跑过去,抢夺着扇子。他用力抓住不放手,我使劲夺了过来。遭了,扇面被我抓掉了一片,把弟弟心爱的宝贝弄坏了,弟弟伤心地哭了起来,小手不停地擦着泪。看到弟弟哭得那么伤心,我又疼又悔,心想我不该当时对他那样,我忙对他说:“别哭了,我不是有意的,我也喜欢你的扇子想用用。”

  母亲看到这场面,责备了我,又劝慰了弟弟。母亲说:“把撕掉的纸再粘上就好了。”说着母亲就把扇子很快又粘好了。扇子又恢复了原状。这时我忙跑过去,拉住他的手说:我不要了。弟弟突然破涕为笑,对我说:“姐,你拿去用下!”听着他的话语,我又高兴又激动,懂事的弟弟!我忍不住在弟弟的小脸上深深地亲他一下!这场风波被母亲平息了。

  我和弟弟又和好如初。感情越发深了!这件事一直搁置安放在我心里。我的弟弟,你能否原谅姐当时的过错吗?流水的时光氤氲了童年夏夜的芬芳!美好的往事镌刻在岁月的年轮上,永不退色。

  我常喜欢怀念儿时的生活,最亿童年扇子情! ( 邓州一小老师 栗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忆童年 扇子情 邓州一小老师 栗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