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湍河街道实施全域党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2020-06-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见习记者 申连伟 通讯员 索淑玉)自邓州市湍河街道全域党建工作实施以来,湍河街道以社区大党委为切入点,进一步强化城市社区党建,提升社区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能力。推行“一、二、三”工作法,即:织密党建“一张网”、拓展“两个共融”、实施“三个共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织密党建“一张网”,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年初的市组工会议后,湍河街道以三里河社区为试点,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一是应联尽联,成立联合党委。组建了以社区大党委为主导,涵盖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各级党组织共同组建“1+N”模式的区域性党组织。二是按照管理全覆盖、服务无盲点的原则,将老旧小区和辖区单位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实现党建工作对网格全覆盖,构建基层党组织联建、党群利益联接、基层治理联动新格局,目前辖区范围内共划分网格20个,采集人员信息1.7万户6.7万人,企事业单位36家,个体工商户472家,本社区内党员75名,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430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267名,形成“红色”引领社区高质量发展引擎。三是组建领导机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丁波任三里河社区大党委书记,街道组织委员及社区支部书记任大党委副书记,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任党委委员。把辖区单位与社区之间的“亲戚”关系转变为“家人”关系,从相加到相融,共建党建“综合体”,使全域队伍参加网格工作,打破以往社区党建“封闭单一”的被动局面,实现1+1>2的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有力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

拓展“两个共融”,推动党建融合重深度有温度

一是组织生活会共融。创新“三会一课”形式,把社区事务纳入组织生活会内容,开辟“三小”课堂,即:“小学堂”“小党课”“小讲堂”,组织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党章党规等,做好党员党性教育,让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树牢“四个意识”,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二是志愿服务共融。网格长牵头,网格内党员和共驻共建单位工作人员根据各自特长先后成立志愿服务队23支,根据居民需求广泛开展扶贫济困、便民服务等各种活动,形成了“党建工作联做、党建活动联办、党建资源联享、服务难题联解、生活环境联建”的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大党委”这个纽带,与共驻共建单位精准对接,真正实现了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共建共享,做到“民思我想、民求我应、民需我办、民困我帮”。

实施“三个共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三里河社区地域面积大,常住人口多,通过与辖区成员单位共驻共建,共同发力,把“三个共建”(共建文明社区、绿色社区、平安社区)渗透到社区工作的各个方面,使居民得到潜移默化地教育,增强社区凝聚力,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下一步,湍河街道以‘全域党建’为引领,社区‘大党委’为主体,‘网格党小组’为基础,全员参与社区治理,对居民家门口的‘烦心事’,由职能部门或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解决的,启动‘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三项清单’,实现区域党建工作‘一盘棋’,有效把党的‘神经末梢’延伸到基层一线,实现全域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奇说。

(映象网邓州新闻热线:17638149609,投稿邮箱:hnrdengzhou@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 湍河街道 全域党建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