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房产 > 正文

特色小镇建设的思考

2017-04-07  来源:新华网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特色小镇带来的效应逐渐增强,强劲的刺激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本文以特色小镇建设面临的问题,探寻特色小镇的建造、营运和产业发展模式。

  引用“特色小镇网”的大数据,我们来看目前全国Top10省份中特色小镇的数量:浙江:315、云南:211、湖南:105、黑龙江:104、海南:103、陕西:68、江苏:65、北京:50、重庆:42、安徽:38。

  特色小镇主要指聚焦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要素,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特色小镇是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区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特色小镇的产业类型主要是以信息技术、节能环保、健康养生、时尚、金融、现代制造、历史经典、商贸物流、农林牧渔、创新创业、能源化工、旅游、生物医药、文体教育为主。

  一、那么特色小镇的发展能带来什么效应呢?

  一是,繁荣地方文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国内外许多成熟特色小镇的运作经验告诉我们,特色小镇的打造,必须与文化产业规划统筹安排,小镇的繁荣,必须有文化产业去支撑。

  二是,提升旅游品牌,繁荣现代服务业。国外特色小镇常常以动人的风景,迷人的花香,百年沧桑的故事,活色生香的艺术氛围,引游人纷至沓来,繁荣一方经济。

  三是,丰富特色文化小镇的发展内涵,增强商贸活力。商业设施完善,产品有特色,经营有活力,几乎是所有特色小镇的共性。产品的特色是小镇历史文化的结晶,经营的活力来自旅游业带动的区域内活跃的商贸业。

  二、那么如何将特色小镇进行可持续发展?

  特色文化小镇的特质在于“特色”,其魅力也在于“特色”,其生命力同样在于“特色”。

  因此,特色小镇的首要原则,是保持小镇“特色”的鲜明性。政策上加大保护力度,创新管理机制 ,在投资、融资、人才激励、税收、土地等方面制定文化产业发展优惠政策,重点扶持文化产业的发展,设立专门管理机构,更新管理观念,将资金投入、人员配置、安全保障等工作落实到实处,建立有利于小镇发展的招商引资、投资、融资机制,创新文化小镇居民招入机制,促进小镇快速繁荣发展。以企业结合当地产业为本,放大特色文化,让特色小镇的发展良好而可持续化。要在产业定位、技术支撑、制度创新等多方面,加以综合谋划和推进,努力把科学理念引导好、产业基础培育好、技术支撑提供好、制度创新保障好。各个特色小镇的发展,要因地制宜,切忌千篇一律。在有一定产业、旅游文化基础上挖掘区域文化元素。

  要以改革的精神,努力使特色小镇成为新时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落地,使特色小镇成为新型经济发展的活力因素。(吴晓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特色小镇 小镇建设 思考 产业发展模式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巩义与浙江大学开展战略合作

    记者从巩义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巩义市日前与浙江大学企业成长研究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直管县体制改革、区域性发展战略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决策咨询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 汝州市加速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温泉小镇、汝瓷小镇、云禅小镇,是汝州市充分利用温泉、汝瓷、风穴寺等历史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按照田园式全域旅游理念,着力打造的首批以养生、赏瓷、礼佛为核心的特色小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汝州市首批三个特色小镇的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人员、机构已组建到位,相关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预计到明年“五一”前后可投入运营。

  • 西峡太平镇:南阳市唯一被评为"中国特色小镇"的镇

    10月14日,在杭州举行的全国特色小(城)镇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西峡县太平镇榜上有名,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镇。

  • 确山县竹沟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记者从确山县获悉,在近日住建部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中,确山县竹沟镇名列其中,成为全国127个首批特色小镇之一。这次入围的中国特色小镇,河南省有四个,驻马店市1个。

  • 打响鲁山花瓷品牌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3月3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明新与伟光汇通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到鲁山县调研花瓷产业和特色小镇建设情况。张明新指出,鲁山花瓷历史源远流长,在我国釉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位置,传承、保护和发展花瓷文化,拉长花瓷产业链条意义重大。

  • 孟州市领导调研桑坡皮艺小镇建设工作

    3月21日,孟州市委书记李英杰到南庄镇桑坡村调研桑坡皮艺小镇建设情况。调研中,李英杰一行首先到新孟路桑坡段、村内各主要商业街道、村庄周边等处,实地了解皮艺小镇的规划、改造情况。

  • 加快红色小镇建设 打响竹沟红色品牌

    10月31日下午,县委副书记牛清泉,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张建华,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曹亚红,县政府副县长张保红带领财政、交通、住建、发改、文化、旅游等部门负责人到确山县竹沟镇就红色小镇建设现场办公。

  • 汝州市加速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温泉小镇、汝瓷小镇、云禅小镇,是汝州市充分利用温泉、汝瓷、风穴寺等历史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按照田园式全域旅游理念,着力打造的首批以养生、赏瓷、礼佛为核心的特色小镇。”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汝州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汝州市首批三个特色小镇的总体规划已编制完成,人员、机构已组建到位,相关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预计到明年“五一”前后可投入运营。

  • 西峡法院召开会议推进调研工作开展

    调研是从审判实践中总结、提炼、升华正确理论的一个过程,是联系实践与理论的桥梁和纽带,只有加强审判理论和实务的研究,才能为审判工作的更好发展、为上级领导正确决策提供理论支撑。

  • 对农村水环境污染问题的点滴思考

     农村饮水问题,是关系到亿万农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必需得到人们的重视和足够的保护。笔者长期生活在豫西,对农村饮水问题有较多的了解。本人就读的河海大学是一所以水利为特色的著名综合大学,作为其中一分子,笔者十分关心农村饮水状况,结合本人所学的环境工程专业,曾利用多个假期对农村水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走访和调查了解。从调查结果来看,农村水环境污染问题形势不容乐观,必须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不断采取措施来有效遏制农村水污染现象的发生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