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房产 > 正文

河南将加大住房租赁市场供应 让百姓住有所居

2017-06-21  来源:河南日报

KvicItVe..jpg.jpg

  一直以来,房子始终是每个家庭关注的热门话题。加快构建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自主购买与市场租赁相结合的住房体系,推进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也是我省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核心内容。

  6月20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郑州举办的全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现场会透露,今后我省将大力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千方百计加大住房租赁市场供应。

  住房租赁市场潜力巨大

  《赶集网租房报告》显示,目前租房市场租房者近七成是85后,近半为90后。参加工作的90后,很多人希望提高生活质量但不愿意做房奴,部分有可能成为不买房一族。

  “年轻人租赁需求不断升级,传统租赁市场无法有效回应及满足他们的新型需求。据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77%的租房人群在30岁以下,85后居于绝对主导,他们更强调生活质量,强调个性化和社交化,强调思想和文化氛围。”现场会上,深圳世联行红璞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亮说。

  “全国有3150.5万户家庭通过市场化途径租赁住房,占城镇全部家庭的13.9%。”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权交易与测量分会秘书长赵鑫明预计,到2030年,约2.7亿人通过租赁解决住房问题,住房租赁市场潜力巨大。记者了解到,仅郑州每年就有300万左右流动人口需要租赁住房。

  住房租赁市场日趋活跃

  “住房租赁市场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关乎民生的重要市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顶层设计日趋完善。”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张达当天说。

  梳理我省住房租赁市场政策体系不难发现,2015年,省政府以政府令形式发布了《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2016年,省政府又出台《关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今年,省委全面深

  化改革领导小组又将加快构建市场配置与政府保障、自主购买与市场租赁相结合的住房体系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

  得益于我省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住房租赁市场的巨大空间,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投身住房租赁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已有从事住房租赁经营的各类公寓企业156家,涌现出了魔飞、青柠、悦如等省内公寓品牌,万科、龙湖、世联等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和机构已经布局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建业东英集团注资魔飞公寓,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始转变传统租赁模式,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尝试开展住房租赁业务,住房租赁市场日趋活跃。

  补齐“短板”推动住有所居

  “与实现住有所居的要求相比,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还远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存在着供应总量不平衡、供应结构不合理、制度措施不完善,特别是供应主体较为单一等问题。”在看到成绩的同时,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孟庆才清晰地看到我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短板”。

  业内专家分析,不管是因工作流动而产生的主动性承租需求还是因买不起住房而产生的被动性承租需求,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群和家庭进入租房市场,但我省除少数几个公寓企业外,还缺少规模化、专业化的市场供给主体,住房租赁的数量和品质满足不了承租人要求。此外,租赁关系不稳定,当事人权益得不到保护,产生的各类纠纷也很多。加上租赁合同备案率低,市场监管缺失,又缺乏专业、规范的中介服务体系及信息沟通和交易媒介服务,制约了我省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

  “今后我省将大力培育市场供应主体,千方百计加大住房租赁市场供应,到2020年,基本形成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基本形成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法规制度体系,推动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李一平说。(记者谭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住房租赁 租房市场 租房报告 住房供应体系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将于今年10月通水

    位于濮阳县渠村乡的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引黄闸处,两联6孔、总长182米的闸室、涵洞穿黄河大堤而过,百余名工人在烈日下挥汗如雨,挖掘机、推土机、运土车往来轰鸣——黄河汛期即将来临,大堤回填合龙,施工只争朝夕。

  • 河南本周高温和雷阵雨随意切换 最高气温36℃

    本周,高温和雷阵雨随意切换 全省最高气温36℃,周末前后有降水过程。

  • 鹤壁富士康生活园区等小区和单位火患严重被曝光

    6月20日至7月10日,河南省消防总队在全省部署开展以“关注消防安全、防范电气火灾”为主题的火灾警示宣传教育活动,并曝光一批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居民小区、社会单位或区域。

  • 河南:广西农业投资合作项目交流洽谈会在郑举行

    6月23日,广西农业投资合作项目交流洽谈会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秀隆、广西政协副主席彭钊出席洽谈会,会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光华主持。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 河南老人免收门诊挂号费 65岁以上可免费体检

    6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获悉,《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现已发布,征求意见稿对备受社会关注的老年人家庭保障、社会保障、社会优待、社会服务等问题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 2017年度河南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登记工作启动

    义诊赠药活动现场市启动2017年度河南省新型研发机构备案登记工作,第一批申报受理截止时间为7月3日。对新型研发机构上年度非财政经费支持的研发经费支出额度可给予不超过20%、最高1000万元的补贴。

  • 2017河南高招二三本合批录取 咋报志愿?

    今年我省高考的最大变化是将原来的本科三批合并到本科二批录取,不出意外的话,这将间接导致河南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分数线双双下降。对广大考生而言,合并最直接的影响是填报志愿时选择余地更大,机会更多,但难度也随之加大。

  • 河南移动率先开通蜂窝物联网(NB-IoT)试验站

    解决类似开车出门如何快速找到停车位之类的生活烦恼,在已然呼啸而来的智慧物联网时代也许会变得So easy,基于蜂窝物联网(NB-IoT)技术的城市智能停车管理系统,通过手机APP就可以为车主轻松提供附近车位查询以及停车位导航等贴心服务。

  • 河南规范不动产登记收费事项 不得自行增设收费项目

    6月22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地方,原分部门制定的相关收费标准,以及各地制定的其他有关土地、房屋登记资料查询、复制、证明的收费标准一律废止。

  • 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督导组巩义调研

    6月22日,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督导组组长张大玮一行四人莅巩调研督导巩义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