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房产 > 正文

上半年大型房企年度目标完成率59% 中小房企业绩呈萎缩趋势

2017-07-07  来源:新华网

  尽管今年3月以来,国家出台了“史上最严楼市调控”,调控政策效应持续发酵,各方面监测的大多数行业数据指标处在下行通道,但是,今年上半年,大多数大型品牌房企保持了2016年的高能势头,业绩增长迅猛,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中小房企的销售业绩则呈现一定萎缩倾向。在此情况下,行业集中度正继续提升,再现强者恒强的行业铁律。

  根据日前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不管是从销售金额还是从销售面积来看,大型品牌房企业绩普遍有较大幅度增长。从销售金额看,房企前10强、30强的上榜门槛分别大幅增长40%至702亿元和增长78%至309亿元。从销售面积看,前10强、20强、30强的入围门槛均猛增近50%。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前200强房企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金额入围门槛为20亿元,与去年持平,面积门槛为13万方,比去年同期减少2万方。这都显示出,在大多数大型品牌房企业绩较大幅度增长的同时,中小房企业绩增长停滞,甚至有逐渐萎缩的倾向。这也表明,在楼市调控背景下,大型房企抵御市场风险和变化的能力更强,而中小房企则受到了更大的影响。

  上半年,行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从销售金额看,前10强房企的市场份额占比达26.6%,前100强房企的市场占比达58.1%。以销售面积计算,前10强的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5.8%,前100强的市场占比达到33.2%。

  龙头房企的位次争夺尤显激烈。碧桂园上半年以2842.2亿元业绩名列销售排行榜榜首,万科、恒大分列榜眼和探花。但恒大以2291.6亿元居于权益榜首位,碧桂园、万科分别分列二三位。销售面积前三甲的排名与权益排行相同,其中,位居首位的恒大销售面积达到2385.8万方。房企前三名的争夺形势犬牙交错,并与其他前10强的房企拉开了较大距离,已经形成龙头房企的第一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过去排名相对靠后的房企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排名位次上升不少。鲁能集团上半年销售金额达507亿元,排行第15名,其销售面积和权益金额排行则更加靠前,分列14名和12名。中梁地产上半年则以354.7亿元的销售金额爬升到排行榜的第26位。

  克而瑞数据显示,在已公布2017年度销售目标的品牌房企中,大部分房企上半年已完成过半业绩任务,平均年度目标完成率达59%,显示出尽管上半年调控形势严峻,大型品牌房企的销售业绩并未受到过多影响。

  从前三强的业绩及半年销售过千亿房企数量达至7家的情况看,如简单以上半年的销售金额推算,2017年末出现突破4千亿元的房企当属大概率事件,年末千亿元房企阵容也有望继续扩大。

  为什么在上半年出台史上最严调控的形势下,大型品牌房企的销售业绩不但没有停滞、减少,反而继续大幅增长,并实现了较高的年度业绩目标完成率呢?

  克而瑞北京机构高级分析师崔秀程表示,这一轮调控的套路并不是一刀切,而是因城施策,过热的区域如一线城市、重点二线城市就力度大些,库存较大的区域如三四线城市就力度小些,甚至鼓励房地产市场发展。这就造成了不同产品成交结构的房企,有不同的成交业绩。以碧桂园为例,碧桂园的打法是典型的农村包围城市,那就意味着其成交业绩并不依赖于之前楼市火热的一二线城市,而是力度相对较小的一线周边城市。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2013年以来,楼市出现以城市分化、板块分化、楼盘分化、企业分化为特征的“四大分化”;从当时情况看,全国9万多家房企,90%会退出地产江湖,全国将只剩8千家左右的房企。但从目前来看,市场集中的速度正在加快,集中的程度会更高,楼市很可能只需要两三千家房企就够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去年底,前三强房企的销售总额为1.05万亿元,4-9名的销售总额为1.05万亿元,10-23名的销售总额也为1.05万亿元。前23强的销售额合计占比达26.8%。因此,可以预判,只要这些房企保持25%的年均增长速度,到2020年,他们的市场份额就能达到50%,这对行业来说将是非常恐怖的。而过去几年,他们的业绩平均增速为34%,今年1-5月,他们的市场份额已达到39.9%。这些正是马太效应发挥作用的表现。

  严厉的调控加剧了中小房企的生存困境,却为大型房企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和提高市场占有率打开了市场机会。加上地价高企,大多数中小房企受规模、品牌、人才等方面的限制,弱者恒弱,无法与大型房企竞争,难逃被并购或淘汰出局的命运。

  不过,严厉调控下的市场风险,也不能不让大型开发商时刻仍保持着冷静的头脑。正如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5月年度股东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第一,一定把风险控制住,风险控制就是对地价的控制;第二,有目的地关注并购,特别合适的并购机会要抓住。“今年买地并不是我们第一任务,把销售做好,将土地资源变现才是我们的第一任务。买地这一块主要看价格和价值,合适了多买一点,不合适少买一点,风险控制住。”“对我们来说,挺简单的一件事,就是多卖点房子,然后地买便宜一点。”(徐朋)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大型房企 年度目标 完成率 中小房企业绩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至5月份平顶山市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6月15日,记者从市政府项目办获悉,今年平顶山市第一批重点项目共352个,总投资2135.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00亿元,其中计划建成项目83个,续建项目153个,计划新开工项目116个。

  • 沁阳市产业集聚区荣获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

    昨日下午,从河南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上传来好消息,沁阳市产业集聚区荣获2016年度河南省“十快产业集聚区”称号,并获得奖励资金500万元。产业集聚区还组织编制了《“五规合一”规划调整方案》《空间发展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总体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静脉产业园实施方案(2016~2020)》《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2017~2020)》等。

  • 西平县焦庄乡召开2016年度目标奖惩会

    4月6日,焦庄乡召开2016年度目标奖惩大会。焦庄乡党委班子、乡直部门负责人、乡机关干部职工、各村两委班子共164人参加本次会议。

  • 西平柏亭街道贯彻落实县2016年度目标奖惩大会精神

    西平县2016年度目标奖惩大会召开后,柏亭街道及时采取得力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于2017年3月7日上午召开班子会,研究制定贯彻方案和落实措施,并利用下午集中学习时间召开了机关全体人员及各社区干部会议,认真传达会议精神,特别是县委书记聂晓光重要讲话精神,从而在全街道迅速掀起宣传贯彻的热潮。

  • 西平县召开2016年度目标奖惩大会

    3月6日上午,西平县2016年度目标奖惩大会在县柏城剧院隆重举行。县四个班子领导聂晓光、陈黎、李振良、张新、管保臣、郑珺、孟丽、李玉清、张鹏、王兴等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了会议。各乡镇班子成员、各行政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县委各部委班子成员、县直各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县内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县委副书记陈黎主持。

  • 西平县宋集乡迎接西平县年度目标考核

    年度目标考核工作量大、任务重、要求高,宋集乡各部门反复认真学习2016年度全县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方案及相关文件,吃透精神、把握重点、融会贯通,准确把握考核方案的内容、方法、步骤。

  • 汝州市临汝镇四举措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汝州市临汝镇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按照任务列表、责任到人、明确时限、考核挂钩的要求,对年底重点工作进行再分解、再部署,确保全年各项工作圆满超额完成。

  • 汝州市庙下镇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为确保各项年度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近日,汝州市庙下镇细化任务、突出重点、强化督查,全面打响年终目标攻坚突破战。

  • 睢县国土资源局三举措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睢县国土资源局对照承担的年度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认真开展“回头望”,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强化措施奋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 内乡联社资产管理中心着力打好年度目标攻坚战

    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2016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内乡联社资产管理中心按照“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标准、定措施”的原则,对各项目标任务、工作重点进行细化分解,建立落实台帐,做到“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主体”三个明确,以时间倒排工期、目标倒逼进度、督查倒逼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

  • 中国移动4G客户突破5000万 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自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发放4G牌照以来,截至10月底,中国移动4G客户数已突破5000万,提前60余天完成年度客户发展计划,4G发展进入快车道。 网络是提升客户感知的保障。在短短的10个

  • 睢县国土资源局四个步骤做好年度目标考核工作

    近日,商丘市睢县国土资源局正逐步开展以“勤学习、强效能、优服务、树形象”为目的的年度目标考核工作,全面落实县国土资源系统工作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强化乡镇国土资源管理所目标管理,加快国土资源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全方位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确保县局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 商丘供电公司:“严”“实”结合确保年度目标完成

    12月9日,从商丘供电公司获悉,随着该公司“三严三实”四次专题学习研讨活动的结束,该公司要求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紧密结合,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 南阳大印集团“冲刺年度目标劳动竞赛”活动亮点频现

    从11月份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全员行动,奋力冲刺,取得了良好效果。此次竞赛活动,采用了可操作性强的举措,实行周汇报制、总经理分包公司责任制、每周通报制、活动与评先相结合促进制和榜样带动等机制,使活动能看得见、摸得着,让大家目标清、责任明、劲头足。

  • 平顶山市小麦收获超七成 已收178.18万亩

    舞钢市完成20万亩,完成率84%;湛河区完成3.3万亩,完成率79.3%;鲁山县完成35.1万亩,完成率78.5%;宝丰县完成27.6万亩,完成率71.5%;叶县完成55万亩,完成率64.6%;郏县完成27.65万亩,完成率61%。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