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法制 > 正文

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初步建成

2017-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21日,环保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司长邱启文在发布会上透露,新修订的《土壤污染防治法》近日将提交全国人大进行分组审议。邱启文表示,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已初步建成。目前,环保部门已完成两万个左右土壤环境监测国控点位布设,覆盖全国99%的县、98%的土壤类型和88%的粮食主产区。

  建立土壤环境监测网

  根据去年5月发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7年底前完成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点位设置,建成国家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

  “正在组织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到2018年底前查明农用地土壤污染的面积、分布及对农产品质量的影响,2020年底前掌握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情况。”邱启文表示,环保部已会同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计委联合编制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目前31个省(区、市)已经完成本地区实施方案的起草工作。新修订的《土壤污染防治法》近日将提交全国人大进行分组审议。

  环保部颁布的《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将于7月1日实施。环保部联合农业部制定了《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试行)》,已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将按程序报批后尽快颁布实施。此外,环保部正在抓紧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的终身责任追究办法,计划年底出台。

  邱启文表示,下一步,环保部在首批启动14个试点项目的基础上,将指导各地新启动一批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此外,还将指导地方编制完成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

  财政支持土壤污染防治

  邱启文表示,国家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央财政设立了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央财政下达财政预算大约是146亿元,支持地方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中央财政预算对土壤污染防治的投入逐年增大,2015年-2017年分别为37.01亿元、90.9亿元和112亿元。2017年以来,上市公司土壤治理大额订单明显增多,相关公司业绩明显增长。

  邱启文表示,土壤修复行业刚刚起步,需要从环境评估、环境调查、风险管控、治理与修复,以及修复效果评估等环节,构建和完善产业链条,需要形成若干综合能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一批有活力的中小企业,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工作。

  东吴证券分析师认为,根据土壤修复专项资金推测,2017年土壤修复市场规模约为224亿-280亿元,相比2016年市场规模80亿-100亿元增幅为100%以上。目前土壤修复项目主要采用两种模式进行,开发价值较高的地块,地方政府将受污染地块交由治理企业治理,治理完成后,将该地块以招拍挂方式出让;对于价值不明显的地块,以中央专项资金投入治理为主。(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环保部 土壤污染防治 环境监测网 监测网建成 土壤环境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平顶山市启动环保执法专项行动 重点打击三大领域环境违法行为

    6月19日,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省环保厅、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即日起至11月30日,全市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对涉水企业、涉气企业和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 全省环保执法“风暴”来袭 焦作市快速部署积极配合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近期,全省环保系统将开展环保执法“风暴”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涉气、涉水企业环境监管,为我省圆满完成国家大气终考目标提供保障。

  • 平顶山市启动环保执法专项行动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根据省环保厅、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从即日起至11月30日,平顶山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对涉水企业、涉气企业和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企业的环保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 洛阳市环保局负责人:让破坏环境的企业无立足之地

    市环保局副局长李绪潭也在现场表示,从今年4月至今,全市已排查出2587家“散乱污”企业,目前已整治取缔2276家。市环保局副局长张巍巍在节目现场表示,按照有关规定,这些企业应界定为“散乱污”企业。

  • 河南联合执法打击恶意排污和造假行为

    据新华社郑州6月18日电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从即日起,河南省公安厅、环保厅联合开展为期近6个月的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打击企业偷排偷放、造假等违法排污行为。河南省今年加大环境质量治理力度,5月出台《河南省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季度考核办法》,实行计分奖惩。

  • 商水举办“建设生态文明 推动绿色发展”专题报告会

    6月12日,商水县举办“建设生态文明 推动绿色发展”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环保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作专题讲座,县四个班子领导与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近千人一起聆听了报告。

  • 市环保局下发通知 严格控制高考期间噪声污染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为确保广大高考考生有一个安静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市环保局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环保部门加强高考期间噪声污染控制与监督检查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噪声污染问题。

  • 中、高考将至 平顶山市环保部门发布“禁噪令”

    2017年普通中、高考将至。5月30日,据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市环保局发出通知,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商户在规定时段严控噪声污染。广大群众若发现噪声扰民现象,可拨打环保监督举报电话12369投诉。

  • 让挑衅环保督查者付出代价

    在环保部今年首轮对28个城市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督查过程中,发生了诸如山东省济南市一家企业扣留督查人员、河北省邢台市一家企业抢夺督查执法证等11起拒绝检查、阻挠执法的恶性案件。

  • 环保部国家重点湖库专项督导组莅淅调研

    5月14日,由国家环保部水司督察专员周宪政带领督导组一行到淅川县检查指导工作。省环保厅副厅长师伟、副市长张明体、县长杨红忠、副县长张涛等陪同。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