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法制 > 正文

上半年河南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大气污染物同比双下降

2017-07-19  来源:映象网

  2017年已经过半,全省环境治理攻坚战成效如何?今年全面开打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又有怎样的进展?7月18日,记者从全省环保系统2017年上半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上半年我省环境质量总体呈现出持续改善的较好态势。

  大气污染物同比双下降

  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截至7月10日,今年全省平均优良天数为88天,我省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实现双下降。其中,全省PM10平均浓度132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8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居京津冀及周边省份前列。其中,部分城市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其中,商丘、三门峡、新乡、驻马店4个市改善最为明显。

  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全省135个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标率为83.7%,同比上升5个百分点,其中,94个国家考核的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60个,占63.8%(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2.1%的目标),劣Ⅴ类水质断面7个,占7.4%(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8.1%的目标),同比,Ⅰ~Ⅲ类水质断面增加9个,增加9.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减少10个,减少10.7个百分点。全省18个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99.6%;全省10个省直管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比持平。南水北调出境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标准,符合调水水质要求。

  治理任务依然艰巨

  全省环境治理攻坚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全面完成考核目标难度仍然较大。

  当前大气环境质量各项主要指标与108微克/立方米、66微克/立方米、200天以上的年度目标相比,仍分别有24微克/立方米、8微克/立方米、112天的巨大差距。水环境方面,虽然我省Ⅰ~Ⅲ类和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均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但94个考核断面中,仍有7个断面水质为劣Ⅴ类。

  据悉,省环保厅将参照中央环保督察模式,启动省级环保督察工作,计划分批对大气污染较重的郑州、安阳、濮阳等10个省辖市开展环保督察,并于近期将启动对第一批郑州(含巩义市)、安阳(含滑县)、濮阳3市的进驻督察工作,确保目标要求落到实处。(记者 赵力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 环境质量 持续改善 大气污染物 PM2.5 PM10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余学友会见建行河南省分行行长石永拴

    7月20日下午,市委书记余学友亲切会见了到访的建行河南省分行行长石永拴一行,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共促互利双赢,努力在有关重点项目合作、实体经济发展领域,取得合作发展新突破等话题,进行深入友好交流。

  • 2017年度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工作启动

    近日,焦作市启动2017年度河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工作。据悉,通过认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根据《河南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豫科〔2016〕83号)等文件要求享受一系列扶持政策和奖励资金。

  • 河南口岸工作再上新台阶 “单一窗口”对接国家标准版

    7月18日,在河南电子口岸公司指导下,河南新百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对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货物申报功能进行了实单测试,标志着中国(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河南“单一窗口”)标准版落地河南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 荥阳东河南村第一书记为贫困户撑起一片天

    郑州市委宣传部驻荥阳市汜水镇东河南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李兴志到村帮扶以来,为了把每个贫困户精准地扶起来,走到脱贫的道路上来,针对每个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提出“五个一”工作法:帮扶责任人每一周到贫困户家访一次(驻村第一书记每一天到贫困户家访一次),与农户谈心一次,帮助打扫卫生一次,了解、分析或解决问题一个。

  • 河南为寒门学子设多种资助方式 可结合实际申请

    河南高招录取正在进行中。记者昨日从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获悉,为避免寒门学子为将来的读书费用发愁,2017年全省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面启动。针对难以支付在校学习期间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我省设立多种资助方式。

  • 河南高招已录取新生12.7万人 200多所高校扩招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2017年高招录取现场了解到,我省2017年高招已录取新生12.7万人。由于河南生源质量好,200多所高校在我省投放预留计划,截至目前共扩招7548人。

  • 河南高招已录取新生12.7万人 200多所高校扩招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2017年高招录取现场了解到,我省2017年高招已录取新生12.7万人。由于河南生源质量好,200多所高校在我省投放预留计划,截至目前共扩招7548人。

  • 河南:35个证整合到营业执照上一次申请

    据介绍,“三十五证合一”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将发改委、公安、财政、住建、商务、食药监、人行等17个部门30个证照,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在全省推开。

  • 河南上半年新增13.72万返乡创业农民工

    7月19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2017年上半年河南省就业形势分析,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13.72万人,创办企业7.67万个,带动就业114.94万人。

  • 上半年河南商铺销售面积同比增长逾八成

    河南省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约46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1%。其中,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达83%,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增幅都远超住宅和办公楼。

  • 河南上半年新增13.72万返乡创业农民工

    7月19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2017年上半年河南省就业形势分析,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13.72万人,创办企业7.67万个,带动就业114.94万人。

  • 我市举办“河南商丘2017年土地推介会”

    为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经营好城区土地,提高国土资源对项目用地的保障能力,日前,我市成功举办“河南商丘2017年土地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20余家房地产企业代表参会。

  • 河南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2.73万人 微商成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宠”

    上半年,全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13.72万人,创办企业7.67万个,带动就业114.94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已达89.93万人,创办企业45.83万个,带动就业454.47万人。上半年,全省举办各类招聘会1800多场,招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63.5万个,进场求职人员158.7万人,求人倍率1.03(求人倍率=提供就业岗位数/进场求职人数),岗位供给稳定,供求基本平衡。

  • 明起河南这3列城铁列车 无需购票刷卡就能坐城铁

    昨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局获悉,郑州铁路局管内“郑开、郑焦、郑机”城际铁路“C”字头车次列车,明日起正式启用中铁银通卡,旅客无需购票,刷卡即可便捷乘车,通过自助检票闸机最快仅3秒!

  • 今夜河南部分区域有雨 新一轮的高温接踵而至

    这两天的局部降雨刚刚结束,新一轮的高温接踵而至。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