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为贫困人口撑起健康“保护伞”

2018-03-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杨天星 卢昆锋 姚 明)“这社会真好呀!俺这穷老头子真有福!这不,住院花了八千多块,结算后,又给俺找回六千多块,实际俺自己仅花两千块。”3月7日上午,一名叫史正云老汉走出医院时,脸上满是笑意地向记者说。

原来,今年71岁的龙堰乡史坡村史正云,是个远近都知道的贫困户。屋漏偏遇连阴雨。2016年底不幸患上了食管癌,手术治疗后。前些日子,他入住邓州市人民医院,由医务部副主任崔松体主治化疗,按照健康扶贫政策,对其实施免收押金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

无独有偶。家住构林镇宋营村的宋静飞,7年前年仅28岁时就诊断为慢性肾功能衰竭。今年元月份,宋静飞接受了住院治疗,先后花费医疗费用4814元,最终通过新农合报销3614元。

像史正云老汉、宋静飞一样,只是在邓州市饱尝“健康红利”的众多贫困患者中的一个缩影……

邓州市把健康扶贫工作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为贫困人口撑起健康保护伞,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让健康行为走进生活,让幸福跟着健康走。 全市现有贫困村42个,贫困户14851户、贫困人口36245人,其中因病致贫户9308户、12864人。

织伞:建阵地  出政策  精准施策

邓州市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进一步完善健康扶贫政策体系,为全市贫困人口编织“健康之伞”。

首先建好阵地。根据河南省卫计委健康扶贫“五个一”标准要求,邓州市重点加强了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市政府对尚未达标的17个贫困村卫生室每家补贴2万元,共计34万元进行达标建设。去年以来,贫困村卫生室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和运行,健康扶贫“五个一”标准基本实现。  

其次制定政策。邓州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出台了《邓州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确定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为定点医疗机构,成立了大病救治专家组。全面落实大病患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按病种付费、惠民病房和医疗保障等优惠政策。通过集中接送、定期随访、上门服务等方式对患者进行了救治帮扶。并通过建立台账,加强督导检查,跟踪问责问效,确保救助落到实处。目前邓州市358名贫困大病患者,救治帮扶146人。

同时,精准识别。按照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扶贫信息管理要求,市卫计委认真核实核准贫困人口信息,做好数据补充填报工作,为开展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工作提供数据支持,确保河南省系统数据真实反映全市健康扶贫工作进展。该市上下组织召开多次信息系统培训会,对全市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信息摸排与补充填报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采取走村入户、电话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数据信息复核比对;邓州市卫计委随时保持与省、市的沟通交流;收集、掌握、汇总各乡镇最新的填报工作进展动态,解答填报工作中的各种具体问题,指导各乡镇进一步完善健康扶贫管理数据库的基础数据,切实摸清模准全市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确保采集信息准确无误;组织数据质量抽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同时明确签约医生、公共卫生专干是入户调查的直接责任人,要求及时更新动态贫困人员信息。

撑伞:全覆盖  抓落实 财政兜底

邓州市各级时刻牵挂贫困人口,采取多种措施,服务贫困人口,为全市贫困人口撑起“健康之伞”。

签约服务全覆盖。去年以来,在全市14851个贫困户、36245人积极建档立卡,目前服务签约率已达90%以上。落实服务项目,对因病致贫人口完成了一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包括血尿常规、心电、超声体检等检查项目。对行动不便人群采取进村入户的方式进行健康体检及签约服务。

“一站式”即时结算。 在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设立“爱心病房”、结算专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为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去年以来,累计实施一站式就医结算8085人次、享受先诊疗后付费21188人次,共免收住院押金3104.67万元。

落实医保政策。去年以来,邓州市困难群众实现全员参保,无一遗漏。政府资助对所有贫困人口发放130元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费用,并通过财政兜底,为6400余无能力缴纳费用的贫困人口缴纳了个人医疗保险,做到了应保尽保。通过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报销后,政策内报销比例达到85.15%。尤其加大对建档立卡的16种慢性病贫困人口门诊报销水平,将慢性病鉴定和就诊医疗机构延伸至乡镇卫生院,实行一月一鉴定。

固伞:压责任  强宣传  筑牢根基

家住邓州市都司镇户庙村的小杨籼果,2017年8月16日出生,生下来五六天不吃不喝,喉咙还呼噜呼噜的,被确诊为21•三体综合征,且双侧中耳听力低下症状,一家五口人,靠种地为生,父亲因触犯法律被判刑,只有母亲高艳红带着三个孩子生活,家里三间平房,外面大雨哗啦啦,屋内小雨滴答答。为了给小女儿杨籼果康复,花光了所有积蓄,亲戚朋友全部借个遍......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得知这一消息,积极与患儿家属联系,进行免费康复治疗。主任医师高洪建运用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言语疗法、认知疗法、针灸疗法等康复治疗项目,进行规范合理治疗,逐步开展中药熏蒸、蜡疗、水疗、针灸、穴位封闭等,患者大有好转。该院院长贺占龙告诉笔者“目前儿童康复中心收治贫困脑瘫患儿7人,扶贫先从儿童做起,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创造良好的康复治疗环境,尽我们所能,为贫困脑瘫患儿点亮生命之灯。” 

邓州市对贫困人口患者,实施精准扶贫,分类施策,绝不让“病根”变“穷根”,为全市贫困人口扎牢“健康之伞”。   

在组织建设方面,市政府、市卫计委、各医疗机构均成立了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卫计委、各医疗机构专门增设扶贫办,明确专人专职专责。在责任落实方面,明确卫计委及各医疗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扶贫办主任为直接责任人,形成压力传导体系。同时,建立了健康扶贫工作台账,制定了《健康扶贫工作考核办法》和《健康扶贫工作督导方案》,强化考核、督导和责任追究,进行月通报、季考核、半年一评比,年底实行专项工作奖惩机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在宣传方面,先后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大病救治政策宣传彩页2万余份,发放《健康扶贫手册》4万余册、健康扶贫主题挂历5000余副,各医疗单位均制作宣传版面等。并运用微信、门户网站等形式全方面宣传,使因病致贫人口全面了解健康扶贫相关政策。

在培训方面,去年以来,对乡村医生业务和健康扶贫知识进行了3次培训,使乡村医生全面掌握健康扶贫政策和业务知识。

同时,该市为巩固健康扶贫成果,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邓州市坚持防治结合、预防为主。首先,增强中医药参与防病治病能力。充分发挥邓州独特的中医药底蕴,以市中医院为龙头引领,在22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仲景国医堂”,去年以来,又以贫困村为重点打造了100余家中医特色诊室,在市乡村实现了中医防病治病体系,充分发挥中医优势。其次,抓实妇幼健康服务。积极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和新生儿两病筛查,去年以来,共完成农村贫困人口适龄妇女两癌筛查373人,贫困人口新生儿两病筛查26例,贫困人口新婚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31对。同时,强化健康教育。通过签约服务、健康义诊、乡村两级医生上门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倡导农村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和习惯,有效降低发病率,防止因病致贫。

此外,强化人才建设。全市认真落实“369基层卫生人才工程”,去年以来,在医学院校毕业生之中特招186人,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引进人才22人;基层骨干医师培训141人,全科助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15人,全科医师转岗培训237人。积极开展乡村医生健康扶贫知识培训,对全市乡村医生进行了健康扶贫政策解读。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健康,扶贫,保护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国发布新版健康簿 为家长提供科学育儿建议

    记者 王战涛】据法国“欧洲时报”3月6日援引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法国卫生部3月5日公布新版健康簿(CARNET DE SANTE),并将从4月初开始向家长分发。新健康薄上的列出了婴幼儿必须接种的11种疫苗,并向家长提供一些新的科学育儿建议。

  • 聚焦女性健康 专家呼吁加强宫颈癌早期防治

    “近年来,我国宫颈癌的发病率持续上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树立早期预防意识迫在眉睫。“抗击宫颈癌,全社会要树立起‘全程干预,预防为主’的防控策略,其中,预防是最关键也是最困难的一环。

  • 豆腐香醇营养佳 春季食用正当时

    闻味道 常温下,优质豆腐有种特有的香味;一般的豆腐香气平淡;劣质豆腐有豆腥味、馊味等。尝一尝 优质豆腐口感细腻,味道纯正、清香;质量稍差一些的豆腐口感粗糙,味道平淡;变质的豆腐有酸味、苦味、涩味及其他不好的味道。

  • 这5种公认的防癌蔬菜 你还没吃起来?--人民健康网--人民网

    荠菜——荠菜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含蛋白质、脂肪、食物纤维、有机酸、苹果酸、矿物质和各种元素钾、钙,镁、铁以及维生素C、烟酸和B族维生素。玉米——玉米中含的硒和镁有防癌抗癌作用,硒能加速体内过氧化物的分解,使恶性肿瘤得不到分子氧的供应而受到抑制。

  • 卧龙区法院:“三八”节为女干警送上健康礼包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为使女干警们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健康的体魄投入到工作中去,南阳市卧龙区法院组织女干警到南阳张仲景医院进行体检,为女干警送上健康大礼包。

  • 汝南县金铺镇“五步”走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近日,汝南县金铺镇计生服务中心强化举措,全力做好2018年度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为继续做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让广大计划怀孕的夫妇享受到国家政策的好处,守好出生缺陷防线,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分“五步”走做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 开封顺河区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健康伴我行”主题活动

    3月5日,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当日上午,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在汴京公司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暨“健康伴我行”主题活动。

  • 警惕“坐”出来的疾病 爱出门才能更长寿

    站姿站立时尽量保持身体直立、挺胸抬头,保持腰部在骨盆的正上方,这样最省力,长时间站立腰不容易受伤。拖地拖地也是腰扭伤的常见原因,其动作的危险因素也是弯腰和拖地动作会导致的腰部旋转。

  • 南阳新村街道卫计办开展关爱女性健康大课堂活动

    为迎接“三八”妇女节的到来,保障辖区妇女身体健康,提高辖区妇女健康意识,2018年2月28日,南阳新村卫生计生办联合大桥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两癌筛查工作,服务中心妇科医生下社区开展关爱女性健康的大课堂活动。

  • 医生:长时间“盯屏”眼健康问题多

    记者从相关眼科医院获悉,开学季到来,近期到眼科医院配镜的青少年近视患者激增。如果仅是双眼视觉功能障碍的问题,应多休息或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如果是出现了近视问题,应选择合适的矫正方案以及近视控制方法。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