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桑庄镇取经实干抓脱贫

2018-04-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史 英 王占新)阳光普照,春风浩荡。4月17日,邓州市桑庄镇党委政府组织带领该镇部分村党支部书记、村文书、驻村第一书记、包村责任组组长、镇机关干部等38人深入南召县就脱贫攻坚工作寻策问计,真抓实干打好脱贫攻坚战。

当日早上7点出发,驱车南召县,参观学习了六个乡镇7个行政的村脱贫攻坚工作,分别听取了南召县政协主席张智广、有关乡镇长、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不同层次同志的经验介绍。参观学习的同志一致认为,南召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大、做功实、效果好。

4月18日,桑庄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学习南召县脱贫攻坚经验要立竿见影,迅速行动。明确四个职责:明确驻村第一书记职责和请销假制度;明确驻村工作队队长及队员职责;明确帮扶责任人职责;明确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及成员职责。

同时要求各帮扶责任人当好“四员”,即脱贫攻坚战斗员、扶贫政策宣传员、工作落实监督员、基层情况信息员。突出“四个一线”即贫困底子一线掌握、扶贫政策一线落实、干部作风一线转变、奉献精神一线体现。

此外,确保四进农户:即利民实事进农户,政策法规进农户、信息技术进农户、文明新风进农户。切实做到知农时、进农户、话农事、知民忧、解民困、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求各村以“包村责任组”为主,由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填写完善户档资料,做到万无一失,确保零差错。

言行必果。眼下,该镇整合诚信加油集团、永基园林等企业资源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企业务工,无劳动能力的特困户启动金融扶贫项目贷款入股企业分红,实现稳定增收长期脱贫目标;在田营村、李岗村光伏发电项目工程已完善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再拓展周庄、双庙两个村的光伏发电项目,使之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稳定脱贫;镇里蔬菜生产基地,花卉苗木生产基地作为扶贫车间吸纳一批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开展“七改一增”脱贫活动,又是该镇在脱贫工作中又一举措。对帮扶责任人实施“五个起来”:有能力的扶起来,通过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种养殖加合作社,把有劳动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拉把起来,扶上马,送一程,让这部分贫困群众成为贫困户中脱贫致富的明星和标杆;扶不了的带起来,由于各种原因,虽然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但能力较弱,无法依靠自身努力劳动脱贫的,通过到户增收项目,龙头企业带动,光伏扶贫代种代养,土地流转等手段,帮助他们实现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和增收渠道,达到 稳定脱贫;带不了的兜起来,对于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憨、傻、痴、重病、孤儿等无劳动能力者,通过低保、五保等社会救济手段进行兜底保障,对兜底兜不住的,要争取小额贴息贷款入股,到户增收入股、扶贫再贷款入股等“傻瓜式”扶贫,确保这部分贫困户达到两不愁,四保障的最低脱贫标准;危房户建起来,住房安全得不到保障的,通过危房改造保障住房安全;危房改造建好的亮起来,不仅让贫困户搬进新房,还要保障搬新屋、能发展、可致富,使危房改造户成为脱贫致富的亮点。

连日来,桑庄镇天天下午5点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推进会,一天一总结,三天一表彰,奖优罚劣,鞭策后进,鼓励先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计策,实干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重渠乡驻村工作队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西平重渠乡各驻村工作队自选派到村以来,坚持把访民情作为调查摸底、识别扶贫对象的重要手段,把惠民生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平台,把聚民心作为宣传教育群众、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全力实施包村联户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 新蔡月亮湾街道加强脱贫攻坚网格员培训

    为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新蔡县月亮湾街道加强脱贫攻坚网格员培训工作。

  • 脱贫攻坚“爱心之星”贾瑞红:敢打善拼的农村巧媳妇

    日前,在上蔡县举行的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暨表彰大会,她被县妇联表彰为“巧媳妇工程示范带头人”,她所经营的睿飞尔服装加工厂,也被授予“上蔡县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称号,她就是来自上蔡县小岳寺乡的贾瑞红。

  • 杞县法院:司法手段助推脱贫攻坚

    杞县人民法院高阳法庭庭长陈明来到辖区金村蔬菜种植基地,对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进行现场调解,为群众种植蔬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持,助推脱贫攻坚。

  • 新蔡月亮湾街道抓作风建设促脱贫攻坚工作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蔡县月亮湾街道强抓干部作风建设和提升干部工作效能,促使广大干部以“高效率、严作风”的工作要求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