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邓州市交通局:畅通贫困村道路 助推精准扶贫

2017-06-19  来源:邓州网

  割麦机在地里不停作业,拖拉机、摩托车、自行车、小货车及小轿车来来往往……近日,记者在高集镇沙湾村看到这一繁忙景象。

  “这乡间村道修得真好啊,给俺们村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该村村民沙浩亮感叹地说。

  去过沙湾村的人都知道,该村位于一块洼地中,此前由于没有一条像样的村道,每到丰收季,运送粮食等农产品十分困难,遇到雨天,更是出门一脚泥,回家泥一脚,村民的出行和日常生活极不方便。随着市交通局加速脱贫攻坚道路畅通工程的实施,像沙湾村这样的道路问题得到了彻底的改善。

  “落后的交通阻碍了当地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进度,落后的交通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瓶颈。一旦交通得到了改善,当地的资源优势就能迅速的转化成经济优势,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高集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高集镇戴岗村在村道修好后,村民杨万奇更是扩大了自己投资的碧溪园生态观光农业有限公司规模,种植10多个品种的桃园已达千余亩,苗木花卉650亩,中药材600亩,杨树2300亩,安置贫困户及村民40余人在公司上班,带动群众发家致富作用明显。

  “一句老掉牙的话‘要想富先修路’,与交通脱贫攻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11年至2016年,市交通局共投资约12亿元,修改建市乡公路462公里,通村公路595公里;配合乡(镇)集镇建设,对穰东、杨营、刘集、腰店、汲滩、都司、高集等11个重点集镇街道进行加宽;参与城区市政道路建设,完成交通南路、南一环等城区路段修建任务,工程合格率、优良率均保持100%。

  采取新模式,拓宽道路建设筹资渠道。在市财政比较困难和省级补助资金未全额到位的情况下,动员施工企业“垫资”,以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和贫困村道路建设项目为重点,先期开工部分项目。同时,将缺口资金纳入“交投公司融资平台”,以PSL模式融资,为农村道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撑。

  采取新标准,提升道路通行服务能力。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安全系统工程,依照有关政策,把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提高到60%,通村畅乡的道路通行服务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

  采取新体系,打造道路建设优质工程。实施“四级质量管理体系”,健全业主负责、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合同管理四项制度;强化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严把“重要关口”;执行“三个关键阶段”验收制度,不合格的节点工程坚决返工;实行专业监理公司、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质监站三方工程监督机制,聘请乡、村两级人大代表作为义务质量监督员,对所有工程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

  “2017年全市农村公路将以创建‘四好农村路’为目标,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通村公路500公里。”谈起今年工作计划,该局局长秦峰告诉记者,其中计划投资0.78亿元,开展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乡畅村联’的通村公路精品循环圈,进一步改善广大群众出行条件。(张 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交通局 贫困村道路 精准扶贫 当地经济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淅川县农机作业队 助力精准扶贫

    2017年“三夏”期间,淅川县农机局依托农机合作社机械装备好,服务好,组织能力强,信息灵通的优势,在香花、厚坡、九重、大石桥和盛湾5个乡镇成立6个农机作业扶贫服务队,为当地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家庭,提供优先、优质和优惠农机作业服务。

  • 荥阳高村精准扶贫不停歇 “暖风行动”暖人心

    近日,荥阳市高村乡党委政府在全乡开展精准扶贫困难帮扶“暖风行动”。通过接地气、心贴心的举措,切实帮助困难户改善基本生活条件,真正使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营造全社会关心帮扶困难群体的浓厚氛围。

  • 许昌市中心医院 走访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许昌市中心医院 走访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分享 6月14日一大早,在许昌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景信、副院长时永等的带领下,该院工作人员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鄢陵县马栏镇前杜郎社区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慰问贫困户

  • 许昌市中心医院 走访慰问贫困户 精准扶贫暖人心

    6月14日一大早,在许昌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景信、副院长时永等的带领下,该院工作人员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鄢陵县马栏镇前杜郎社区调研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慰问贫困户。

  • 正阳五小精准扶贫1500学生受益

    6月14日,正阳县第五小学一行3人在校长周爱民、副校长杨绍辉的带领下,带着该校自己编写的价值3万余元的1500册《经典读物》书籍,来到了所分包的贫困学校正阳县寒冻镇固城、从楼、史庄、袁楼、翁岗、寒冻等6所小学开展教育扶贫无偿捐书活动。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