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今天河南局部地区有中雨 未来几天天气将渐凉

2017-09-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秋天早早来了,可是这几天的热,让人感觉夏天又“王者归来”。白天是夏,晚上是秋,让不少人凌乱。且听听专家说这变化的季节。

  现象

  是夏是秋傻傻分不清

  关停多日的空调又嗡嗡响了,穿上的长袖又换回短袖,遮阳帽也再次登场……近日,连阴雨不见了,气温开始飙升,30多摄氏度的温度,让人感觉夏天要杀个回马枪。

  早在9月8日,省气候中心就发布信息称,我省大部分地区已经入秋。但是,昨天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消息,却称华北、黄淮地区今年的秋天和常年相比要迟到,“常年此时,京津冀、山东大部、河南大部都已进入秋天,但今年上述地区目前仍处于气象意义的夏天”。

  连日来的气温走势,确实也有夏天的模样。9月18日,郑州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2.9℃。

  但是,白天温度高,昼夜温差却很大。虽然9月18日郑州最高温度达到了32.9℃,但最低温度却是19.2℃。济源的昼夜温差更大,达到了16.7℃。

  解释

  多种季节划分法以哪种为准?

  究竟现在是秋天还是夏天?让人凌乱!其实,四季有多种划分方法,常规的就有4种:

  天文划分法,根据昼夜长短和太阳高度的变化划分,秋分到冬至为秋季。

  气象划分法,公历的9月-11月为秋季。

  古代划分法,立秋(8月7日或8日)被作为秋季开始的标志。

  农历划分法,每年阴历七月-九月为秋季。

  那么,究竟该以哪种为准?有业内人士说,还有一种划分方式,便是候温划分法(5天为一候)。这种方法出自我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QX/152-2012)》。根据此标准,秋季起始日,是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小于22℃,换句话说,就是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小于22℃,便可作为入秋的标志。

  而根据这一标准,8月底9月初的那场连续阴雨天,已使我省大部分地区走入秋天。

  说法

  我省确实已入秋未来几天天气将渐凉

  不过,今年我省情况特殊,提前入秋后,又出现了连续的日均气温超22℃的情况,那么,入秋是否重新认定呢?

  《气候季节划分(QX/152-2012)》中恰好有这样的情况,“基于当年日平均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对当年季节起始日进行初次判断。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日期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二次判断。”

  省气象局有关负责人说,以郑州为例,今年的入秋时间是8月29日,而常年平均的入秋时间是9月11日,相差并没超过15天。这也就意味着,郑州不符合二次判断的条件,今年已经入秋。

  未来几天,天气将逐渐向凉。根据预报,今天白天,我省黄河以南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其中信阳地区和南阳地区南部及固始、邓州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他地区,则是多云到阴天。最高温度方面,西南部、南部24℃~26℃,其他地区26℃~28℃。明天,我省西部、南部多云到晴天,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周五白天,西部晴天转多云,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郑州市今天白天,阴天转多云,有零星小雨,最高温度为28℃~29℃。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晴天,温度在18℃~30℃。到了周五,虽然仍是晴天,但温度在20℃~31℃。

  据河南省气象台:

  天 气 预 报 2017年09月20日05时 昨天20时3000米上空,南京到汉中一线有一切变线,短期内北抬影响我省。

  今天02时地面图上,我省处在西北高东南低的气压场里。 今天白天,黄河以南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其中信阳地区和南阳地区南部及固始、邓州局部有中雨;其它地区多云。

  今天夜里,东南部阴天到多云,其它地区多云间晴天。 凌晨到上午,我省中东部、南部局部有雾。

  全省偏东风转偏南风2到3级。

  最高温度:西南部、南部25到27度;其它地区28到30度。

  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17到19度;其它地区19到21度。

  郑州市:今天白天到夜里,多云;偏东风转偏南风2到3级。最高温度:29到30度;最低温度:19到20度。

  河南省气象台 035 049 号

     (刘瑞朝)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天气 局部地区 有中雨 未来天气 天气渐凉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