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卫生 > 正文

让祖国的花朵更艳丽——邓州市打造特色中小学生德育工作纪实

2017-04-06  来源:邓州网

  在今年“全国学雷锋日”前夕,邓州市城区十一小的师生一起来到市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在这里举行了“雷锋精神你我传递,魅力邓州从我做起”签名宣誓活动。师生们拿起手中的笔,在鲜红的条幅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这是邓州市因地制宜开展中小学德育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立足本地实际,充分挖掘资源,精心构筑阵地,积极搭建平台,汇聚德育力量,着力打造具有邓州特色的中小学德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挖掘资源 创“新”德育内容

  “作为小学生,我们要发扬雷锋精神。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尽力去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从小培养自己的公民意识,长大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在参观完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后,思源实验学校的吴子凌小朋友写下这样的感受。

  我市充分挖掘“编外雷锋团”、花洲书院和“感动中国”战士武文斌等资源,把“三学三树”作为中小学德育的重要载体,号召全市中小学生学习范仲淹少有大志、刻苦学习的精神,树立报效祖国的人生观;学习雷锋公而忘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学习武文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树立奉献社会的价值观。目前,“三学三树”进校园、进课堂已成常态,学生入脑入心。编外雷锋团展览馆、花洲书院已成为重要的中小学生德育基地,近6000名师生加入“编外雷锋团”教育营。

  各学校也因地制宜,挖掘自身德育资源。城区四小自主开发了校本教材《走近三贤》,挖掘“三贤文化”资源;彭桥中心校挖掘该镇“帝师文化”,致力培养广大学生尊师敬师、严谨治学、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构筑阵地 激“活”德育课堂

  2016年3月,市教体局下发通知,在市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进课堂”活动,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从2016年春期开始,开设每两周1节、每学期不少于8节的“文明礼仪教育”课程。教学内容一是邓州乡土教育,包括邓州历史、文化、名人、风土,以及学校所在乡镇特色教育;二是现代礼仪教育,包括学校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交往礼仪等。

  “课堂是德育工作的主阵地,我们要求各中小学校除了上好国家规定的思想品德课外,还要上好我市安排的文明礼仪课,目的就是要让德育课堂‘活’起来,进一步优化学校育人环境,培养学生良好文明行为习惯。”市教体局副局长石桂丽说。

  除了专题的德育课,我市广大中小学教师在进行其他课堂教学的同时,积极培育学生良好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搭建平台 拓“宽”德育形式

  “让我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做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在河南省“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中,我市一高中学生盛润琪演讲的《让节约成为生活方式》一举获得全省“十佳作品”的称号。

  2016年市教体局组织了“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包括“爱国歌曲传唱”、“墨香书法”展示、“寻访红色足迹”优秀作文征集等项目,全市共有2万名中小学生参与活动。

  每年举办一次主题读书教育活动也是一项常态。2016年3月,市教体局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第23届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教育学生把法治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与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推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结合起来。

  联通渠道 凝“聚”德育力量

  在邓州市,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不只是教育系统一家的事。市法院、检察院定期到学校举办法制教育报告会;市文明办、市教体局、共青团市委、市妇联联合举办“邓州市美德少年”评选,对我市在明礼诚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自立自强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的150名中小学生授予美德少年称号;市关工委成立了理想信念关爱团、安全法制关爱团等7个关爱团队,在少年儿童中开展书画作品展、理想信念教育讲座等各类活动30余场次……多部门凝心聚力,构建了纵横相联、上下贯通的德育网络,为我市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注入了强大力量。

  2016年邓州市有3名学生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学生”,11名学生在河南省“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活动中获奖;花洲实验小学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学校”;全市共举办各级各类德育活动上千场次,35万名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学生茁壮成长。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市教体局局长李莉在谈到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时说,“学生时代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我们把德育放在突出地位,就是要让祖国的花朵更艳丽,将来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宋小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魅力邓州 学雷锋日 中小学生德育 雷锋精神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