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卫生 > 正文

探秘!河南高考阅卷现场:大数据技术实时监控教师评卷

2017-06-16  来源:大河网

kXan2H4F..jpg.jpg

2017年河南高考评卷现场

  如今,高考已进入阅卷阶段。如何确保每一道题的评分公正?……带着诸多疑问,6月15日,在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的组织下,大河网记者走进“神秘”高考阅卷现场,一探究竟。

  为保密 手机等一律不准带入阅卷教室

  6月15日,大河网记者看到,河南某评卷基地武警把守,戒备森严,没有证件任何人无法进入。

  今年河南省高招阅评卷工作全部在网上进行,来到评卷监控室。教室内,评卷教师一字排开,端坐在电脑前评分,互相之间并无半点交流,阅卷教室内除了键盘声再无任何杂音。

  大河网记者发现,每个评卷室门口都张贴着详细的工作时间安排和座位安排,并在醒目位置摆放着评卷员守则、评卷教师须知和评卷纪律的板报,上面详细列举了评卷员的工作职责。

  大河网记者走到一位评卷教师的电脑屏幕前,只能看见一道语文简答题的扫描图像,并不能看见学生的相关信息,打完分后评卷老师会将得分提交到阅卷系统中。

  河南某评卷基地评卷领导小组成员介绍,为了保密,这些评卷老师每天上岗前要经过保卫人员的验证后才能进入,手机、照相机、电脑等一概不得带入阅卷教室,就连水杯也要放到走廊。

  此外,评卷老师完成当天工作离开评卷室时,也不准将任何与试卷、评卷有关的材料带出评卷现场。

  上岗评卷自己先做试卷 吃透试题

  因为主观性比较强,很多人都关心语文试卷的评阅。据河南某评卷基地评卷负责人介绍说, 评卷老师都是从全省各地选拔出来的优秀教师,上岗前都经过了严格培训,并且正式评卷前,每个评卷员都要先做一遍自己所评试卷,了解评分细则,确保评卷老师对试题心中有数。此外,评卷现场24小时有专人值班,并且全方位进行视频监控。

  为了让每一分都给得有理由、扣得有依据,今年河南省高考评卷实行小组、题目组、学科组、省质检组以及省总质检五级质检制度,保证打分的精准度。

  何为评卷“五级质检”?具体来说:大小组质检,每天要复查20的试卷;题长质检,每半天把小组所有老师改的试卷抽查一定量的试卷;每个题目有学科质检,学科质检和题长配合,上、下午不同人交叉检查;省质检与学科质检相配合;省招生办总质检,全程参与评卷过程。

  每道题至少经两位评卷员评阅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每道题分发给两名不同的评卷教师,分别独立评卷。如果两人所给的分数(“一评”和“二评”)在预先设定的差值阈限内,则取一评和二评的均值作为考生的该题得分;若超出差值阈限,则自动分发给第三名教师评阅(“三评”),若“三评”与“一评”和“二评”均不在预先设定的差值阈限内,则直接进入终评,由学科业务组组织专家仲裁给分。

  据介绍,如今高考评卷已经采用了最先进的大数据监控系统,最大程度地杜绝了错评和个人化倾向。对评分标准把握不到位的评卷老师,将立即停止其工作。

  目前评卷工作平稳高效进行,6月25日零时,考生可查成绩。如果对成绩有疑问,考生可在规定日期内到县(市、区)招生办申请成绩复核。(记者 王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高考 高考阅卷 大数据技术 实时监控 教师评卷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名师点评河南高考作文题:选好“关键词”很重要

    2017年河南省高考作文题出炉,引来网友“脑洞大开”,热辣关联各种关键词,这些都是“戏说”。现在,河南省名师对今年高考作文题的点评来了。

  • 名师点评河南高考作文题:选好“关键词”很重要

    2017年河南省高考作文题出炉,引来网友“脑洞大开”,热辣关联各种关键词,这些都是“戏说”。现在,河南省名师对今年高考作文题的点评来了。

  • 今年河南高考报名总数86.58万人 较去年增加4.53万

    记者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获悉,今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总人数86.58万人,较去年增加4.53万人,仍为全国第一。集中录取现场仍设在登封,实行封闭管理、网上录取,录取时间为7月9日至8月13日。

  • 河南今年高考人数将达86.3万

    距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4月22日,部分重点高校和港澳高校招生推介会在登封市举行,推介会上,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说,今年,河南高考人数将达到86.3万人,其中普通高考报名人数达到71.4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6万人,升学压力尤其是升入重点高校压力仍然十分巨大。

  • 2015年河南高考新政:考生不得自带文具 考区统一配发

    考生不得自带文具、加分项大幅减少、进一步提高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4月20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对我省2015年普通高招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