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卫生 > 正文

宫颈癌疫苗登陆河南 接种年龄要求9岁至25岁

2017-08-03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丨盼望着,宫颈癌疫苗终于登陆河南了!

  8月2日下午,郑州市疾控中心联合二七区疾控中心,就该疫苗的相关问题举行新闻通气会。会上,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说,目前,郑州金水、二七、中原、管城、郑东新区等疾控部门,正在采购宫颈癌疫苗,二七区疾控中心的疫苗最早于8月3日上午到货。根据安排,今天下午,市民就可前往二七区淮河路陇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

  宫颈癌疫苗来了,你会去打吗?你对宫颈癌知识了解多少?你对宫颈癌疫苗又知道多少?听听专家怎么说。

  关键词 宫颈癌

  河南女性癌症中排行“老七”

  要了解宫颈癌疫苗,首先要看看宫颈癌是怎么一回事。

  《2016年河南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2013年全省肿瘤登记地区,无论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子宫颈癌排在第七位。

  郑大三附院(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王鲁文说,宫颈癌是中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中国的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

  王鲁文介绍,宫颈癌发病多与过早性生活、早婚、多个性伴侣、过早生育、多产、吸烟、营养等因素相关。

  “人乳头瘤病毒也就是HPV病毒的感染,是目前最明确的宫颈癌的主要致病因。”王鲁文说,人乳头瘤病毒有几十种,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两种,其中,高危型中的HPV16和HPV18型与宫颈癌关系最密切。

  她说,当人体感染HPV病毒时,这个病毒会侵蚀到人体细胞中,跟DNA结合,造成细胞的改变,进一步造成病变,其中,有一部分会恶性病变。

  有数字显示,在有性生活的女性人群中,25%的人会感染HPV病毒。

  “不过,也不用太担心,有一部分人因为自体抵抗力强,即便感染了这些病毒,身体可以清除掉,进而自愈。”王鲁文说。

  关键词 疫苗

  目前登陆郑州的是二价疫苗

  在王鲁文看来,要预防宫颈癌,除了做定期的筛查外,疫苗也是一个有效手段。

  据了解,目前,在全球上市的宫颈癌疫苗共有三种,分别是二价、四价、九价。

  “顾名思义,二价就是预防两种HPV病毒,四价就是预防四种,九价就是预防九种。”王鲁文说,这次登陆郑州的疫苗就是二价疫苗,这个疫苗可预防HPV16和HPV18两种病毒,临床数据显示,约70%的宫颈癌患者体内查到这两种病毒。

  据介绍,该疫苗已在全球132个国家及地区获批上市(包括中国大陆),全球已有70个国家将HPV疫苗纳入了国家计划免疫项目,推荐用于9~25岁的女性。

  李锋透露,四价疫苗目前已通过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目前正在接受质监部门的检验,预计今年年底前后可在国内上市。

  据了解,四价疫苗除了可预防HPV16、HPV18两种高危病毒外,还可预防HPV6和HPV11两种低危病毒。

  王鲁文说,从临床上看,HPV6和HPV11这两种病毒和传染性性病尖锐湿疣有密切关系。

  此外,据她介绍,九价疫苗里,除了可预防上面四种病毒外,还可预防HPV31和HPV33D等另外五种。

  据了解,目前,在香港能接种的宫颈癌疫苗,主要是四价和九价疫苗。

  关键词 价格

  一针602元,分三次接种完成

  昨天下午进行的新闻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就价格的问题也做了详细说明。据介绍,此次上市的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的定价为602元/支。其中包括采购平台的公开招标价580元,河南省统一的接种服务费和冷链运输费22元。

  按照该疫苗第1剂和第2剂间隔1个月,第2和第3剂间隔5个月,3剂接种完毕需半年的时间。全程3剂价格为1806元。

  采访中,郑州市民刘女士说,她的女儿今年大学毕业后,专程前往香港接种了九价宫颈癌疫苗。“3针一共4200元左右,需要过去三次打针。不过,那边(香港)的医院是建议40岁以下接种。”据了解,在深圳等靠近香港的城市,有旅行社专门受理赴港接种疫苗业务。

  此外,针对该疫苗的保护时间问题。有关负责人说,根据一项长达4年、覆盖1.8万人的全球大规模研究,HPV疫苗对未感染人群中,由HPV16、HPV18两种高危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前病变,预防保护效力为100%。

  而在该疫苗的说明中称,首次接种后9.4年内,临床研究中可观察到持续保护效力。

  关键词 接种人群

  最佳年龄是11岁至12岁

  哪些人可以接种这个疫苗?从二价宫颈癌疫苗的说明书上看,适宜的人群年龄界定在9岁到25岁。

  “最佳年龄是11岁至12岁,推荐年龄是9岁至25岁。”王鲁文说。

  超过25岁的女性如何接种?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在接种门诊的实践中,还是会按照疫苗的说明书,即要求的9~25岁年龄段接种。“哪怕年龄超过26周岁1天,就不能接种。”超过该年龄段的女性,建议等年底四价疫苗(适用于20~45岁)上市后,再前往接种。

  “只要确诊没感染HPV病毒的女性,接种这款疫苗都能起到防范作用。”此外,王鲁文特别提醒的是,因为HPV病毒主要是通过性传播,因此,没有性生活的人接种宫颈癌疫苗,比有性生活的人更有效。至于有过性生活的人群,王鲁文说也可以接种,但是需要进行HPV筛查。

  也有专家认为,即便女性感染过HPV,待转阴后还可以接种。

  此外,专家特别提醒,无论接种二价疫苗、四价疫苗还是九价疫苗,接种疫苗后仍然需要定期筛查。原因很简单,现有疫苗,包括九价疫苗并不能预防所有的高危型HPV。(记者 魏浩 李晓敏 实习生 程旭阳 通讯员 范张洁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宫颈癌疫苗 登陆河南 接种年龄 9岁至25岁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宫颈癌疫苗登陆河南 接种年龄要求9岁至25岁

    8月2日下午,郑州市疾控中心联合二七区疾控中心,就该疫苗的相关问题举行新闻通气会。会上,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说,目前,郑州金水、二七、中原、管城、郑东新区等疾控部门,正在采购宫颈癌疫苗,二七区疾控中心的疫苗最早于8月3日上午到货。

  • 国内首个获批宫颈癌疫苗上市

    经过长达十年的等待,希瑞适终于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上市批准,成为我国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GSK表示,此次获批的HPV为二价疫苗,在中国内地注册用于9-25岁女性接种。

  •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正式上市!各社区医院可提供接种

    两家宫颈癌疫苗的接连上市,给了中国女性更多的选择。

  • 25岁以上很快也可在内地打宫颈癌疫苗!

    英国最大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宣布其预防女性宫颈癌的疫苗CervarixTM希瑞适获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的上市许可,成为我国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 (新浪科技配图

  • 关于宫颈癌疫苗,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HPV疫苗是灭活疫苗,理论上没有什么安全性问题,禁忌人群也和普通疫苗没有太大区别。经期并不会影响疫苗接种,但一般而言,即使没有发现这一疫苗对孕妇和胎儿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 宫颈癌疫苗登陆河南 接种年龄要求9岁至25岁

    8月2日下午,郑州市疾控中心联合二七区疾控中心,就该疫苗的相关问题举行新闻通气会。会上,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说,目前,郑州金水、二七、中原、管城、郑东新区等疾控部门,正在采购宫颈癌疫苗,二七区疾控中心的疫苗最早于8月3日上午到货。

  • VR婚礼首次登陆河南 “寻找罗曼蒂克”婚礼秀落幕

    6月24日下午,由罗曼蒂婚礼精心呈现的2017“寻找罗曼蒂克”婚礼秀在河南宋基交流服务中心华丽落幕。

  • 宫颈癌疫苗登陆河南 接种年龄要求9岁至25岁

    8月2日下午,郑州市疾控中心联合二七区疾控中心,就该疫苗的相关问题举行新闻通气会。会上,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说,目前,郑州金水、二七、中原、管城、郑东新区等疾控部门,正在采购宫颈癌疫苗,二七区疾控中心的疫苗最早于8月3日上午到货。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