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今日处暑 未来几天河南大部地区有阵雨、雷阵雨

2017-08-23  来源:大河报

UUuVoy3a..jpg.jpg

风雨时节五谷丰

zRTABjMI..jpg.jpg

寒蝉凄切渐无声

  核心提示|“落日无情最有情,遍催万树暮蝉鸣。”喧闹的蝉鸣,仿佛是夏之哀曲,酷暑如绚丽的夕阳,即便万般好处,也是近了黄昏。今天是处暑,“处”者,出也。从煎熬的夏日走出,缓步进入高爽秋日。秋有禾黍香,秋有枣梨甜,秋有凉月如水,寒蛩(音qióng;蝗虫、蟋蟀的别名)如唱。

  自古逢秋多诗词,秋天铺叙着萧萧叶落、梧桐雨滴、孤鸿落日、万里秋风,静待着又一场诗词热。处暑一过,暑气结束,不用心静,自然得凉,也便有了闲情逸致,去吟诗作赋。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逐渐下降,气温将逐渐由炎热向寒冷过渡。

  【节气】漫漫长夜寒蛩唱枣红梨白禾黍香

  “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孟浩然的这句诗,写透了初秋的韵味。其实立秋一过,夜深人静之时,秋虫便开始在窗外编织梦境,用歌声渲染秋之阴凉。蟋蟀不尽的讴歌,送走了立秋,迎来了处暑。

  从字面上看,处暑便是反映气温变化的节气。处者,躲藏、终止之义也,表示酷热暑天结束了。也有种说法称,处者,出也,周一出了三伏天,周二又是农历七月初一,周三便是处暑节气。所谓“七月流火,九月授衣”,处暑前后,那天阶夜色,已然冰凉如水,很快,那个著名的传统节日——七夕,就将带着传说再度来到人间。

  处暑节气,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处暑以后,长江以北地区,气温将逐渐下降。处暑也有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秋高气爽,“鹰击长空”,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肃者,衰落、萎缩之谓也,肃杀之气,使叶黄落,让草枯白。

  禾,便是农田里的黍、稷、稻、粱等农作物。花生在地下孵化着,已然到了收获季节;玉米在秆上笑破了皮,做好离开的准备。“禾乃登”,登是丰收的意思,五谷丰登是美好的愿望,也是农民淳朴的初心。

  而在枝头,果实也滚圆了身体,擦涂着成熟的颜色。有句谚语,写尽时间的流逝:“七月枣,八月梨,九月柿子红了皮。”红枣、青枣、白枣,已被打下枝头,进入人们的食谱。梨叶萧萧,果实累累,正在酝酿着甜蜜。而柿子,则与中秋节联系在一起,再有不到四十天,国庆节就将包裹着中秋节,给大家一段长长的假期。

  【气候】冷冷清清秋雨凉安眠莫忘关门窗

  一场秋雨一场凉。看着旋转而下的落叶,听着檐前伞外的小雨,凉意漫过来,透了肌肤,也寒了肺腑。“秋花惨淡秋草黄,耿耿秋灯秋夜长。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秋雨纷纷,极易想起“冷冷清清”的李清照和《红楼梦》中的林黛玉。秋之味,沁入灵魂。

  处暑过后,副热带高压开始跨越式向南撤退,蒙古冷高压开始小露锋芒。在它的控制下,下沉干燥的冷空气形成,宣告我国东北、华北、西北雨季的结束,率先进入秋高气爽的节令。冷空气到来时,如果遇到空气干燥,就会带来一场大风,如果大气中有暖湿气流输送,就会产生一场秋雨。风雨之后,人们能明显感受到温度的降低。而每一次风雨,都会将升不上去的温度,再次拉低。

  处暑期间,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加上降水少,空气湿度较低,人们很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唇焦咽干的症状。同时气温的明显下降使人们对夏秋更替的冷热变化不适应,往往摸不透天气的脾气,跟不上气候变化的节奏,很容易罹患肠胃炎、感冒等疾病。进入“多事之秋”,务必万般注意,否则就可能缠上疾病。

  此时有几项尤为值得注意。晚上睡觉时,大家应关好门窗,在腹部盖上薄被,以防止流通入室内的秋风,凉了本就敏感的脾胃。在室内时,只要白天室温不算太高,就不宜开空调。大家可开窗使空气流动起来,让秋气涤荡暑期的热潮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

  【天气】温度近日持续走低未来几天都有雨

  暑气渐退,秋意渐浓,已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未来几天,我省虽然没有连绵的阴雨天气,但大部分地区都有阵雨、雷阵雨。

  根据预测,今天,我省中部、西部多云转阴天,其中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三地区和平顶山、许昌两地区西部及巩义、汝州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雷雨时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信阳、南阳、驻马店三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雷阵雨。

  周四,全省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南部、东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有大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周五,黄河以南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南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其它地区多云。(记者刘瑞朝 文 白周峰 摄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今日处暑 河南大部地区 阵雨 雷阵雨 未来几天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本周周口市以多云天气为主

    现在早晚温差较大,市民应做好防范,适时增添衣服,以避免感冒。本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周一多云间晴天;周二晴天间多云;周三多云;周四、周五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周六、周日阴天转多云。

  • 电闪雷鸣

    8月12日晚,闪电划过贵州省安顺市的天空。8月12日晚至13日凌晨,安顺遭遇雷阵雨天气,城市上空电闪雷鸣。8月12日晚至13日凌晨,安顺遭遇雷阵雨天气,城市上空电闪雷鸣。8月12日晚至13日凌晨,安顺遭遇雷阵雨天气,城市上空电闪雷鸣。

  • 周口本周或有雨 最高气温34℃

    我市的暑热天气并没有因为“末伏”的到来而有明显收敛。本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周一、周二,晴天间多云;周三、周四晴天到多云;周五、周六多云间阴天,有阵雨、雷阵雨,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周日多云。

  • 周日我市最高气温或降至28℃

    记者昨日从我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周六、周日,我市或迎来阵雨、雷阵雨天气,局部还将伴有大风,周日最高气温或降至28℃。气象专家提醒,由于此次降水过程可能伴有大风天气,为防止玉米倒伏,建议此次降雨过程结束后再灌溉。

  • 市气象局:明后两天有雨 气温随之下降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12日至13日,受低槽东移配合低层低涡切变线共同影响,焦作市将有一次阵雨、雷阵雨天气过程,气温随之下降。

  • 享受完短暂清凉 郑州准备迎接连日高温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通过查看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郑州的天气将以晴天为主。

  • 今日有阵雨或雷阵雨 局部地区有大雨

    焦作市今日至后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7日,多云到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大雨,偏西风3级,气温25℃~33℃;8日,多云到晴,西南风2~3级,气温24℃~35℃;9日,晴间多云,西南风2~3级,气温24℃~38℃。

  • 高温闷热天卷土重来 河南大部地区气温将超35℃

    8月3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4日到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高温闷热天气。专家建议,10日前我省大部地区多高温闷热天气,户外作业人员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人、孩子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 明日有阵雨或雷阵雨 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昨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焦作市将出现高温闷热天气,最高气温39℃,该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朋友,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避免中暑。焦作市具体天气预报如下:24日,晴天间多云,偏南风2~3级,气温26℃~39℃;25日,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偏东风2~3级,气温26℃~34℃;26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东南风2~3级,气温26℃~35℃。

  • 今天洛阳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 气温24℃到34℃

    眼下,洛阳沦陷在加长版三伏天里,这应该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