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邓州:创建“省级生态市”刷出绿色新颜值

2017-12-0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你看看,咱邓州越变越干净、越变越美丽,我都快认不出来了。”12月5日,刚从广州打工回来的李茂感慨地说,“一年没回家,没想到变化这么大。”确实,从外地回邓州感觉“陌生”的,并不止李茂一人。

  城区美、乡村净、空气好、水质优……优美的环境,令越来越多的邓州人享受到了生态环境建设带来的成果。而这“绿”的背后,是邓州上下齐心协力对生态建设的执着和坚持。

  11月16日至18日,省环保厅考核验收组对该市创建省级生态市工作进行考核验收,邓州市顺利通过。

  曾经,生态是邓州的追求;如今,绿色是邓州的“颜值”。

  近年来,邓州市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着力打造城市“生态”名片,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邓州市通过控污、控煤、控车、控尘、控油等“五控”措施,加大对工业废气、扬尘和机动车尾气的治理力度,重点解决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工业污染、施工和道路扬尘、燃煤锅炉、机动车尾气污染和秸秆焚烧等突出问题。该市先后整治影响空气质量的排污企业200多家,关停、改造小锅炉78个黏土砖瓦场72家,使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省定标准,农村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1%以上。

  邓州市是南水北调渠首市,为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送,该市围绕“水”字做文章,对内、外城河10千米河道进行深度治理,引湍河水、刁河水入城,形成碧水绕城的景观;在湍河环城段建成上、下两个橡胶坝,对湍河沿岸实施集蓄水、供水、交通、生态景观于一体的综合工程建设,构成天然的生态保护屏障。

  此外,该市新建市级污水处理厂两个、垃圾处理场1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9个、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17个、填埋场7个;先后关停或深度治理河道沿线涉水的造纸、化工、水泥等污染企业30多家,关闭南水北调渠系周围的养殖企业10多家。

  目前,邓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村镇饮用水合格率100%,水环境质量达到功能区标准。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和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60%以上,城区生活垃圾清扫率、清洁率均达100%。(记者曹相飞通讯员杨迪)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创建 省级生态市 刷出新颜值 绿色新颜值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