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金融 > 正文

银行专家提醒居民科学理财 谨防四大误区

2017-04-19  来源:新华社

  近年来,国内居民虽然理财意识觉醒,但在“如何理财”方面却存在不少隐患和风险。银行专家提醒广大居民树立科学理财观念,巧用资产配置,谨防陷入单一投资、短期投资等四大误区。

  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表示,财富管理专业性较强,普通老百姓时间精力有限难以在短期内精通,同时又缺乏发达国家居民的经验积累,不少居民的理财行为容易陷入误区,不能获得理想的投资收益。

  招商银行总结了当前我国居民理财存在的四大误区:

  ——单一投资,躲不过风险也抓不住机遇。国内居民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将资产投到某个单一的标的上,对仓位、比例、结构缺乏理性认知。招商银行从其600多万中高端客户的资产结构来看,储蓄存款和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达到76.7%,单一投资导致的结果是无法有效规避市场风险且抓不住市场机遇。

  ——短期投机,期望快速见效却错过收益。具体表现在理财行为上就是缺乏耐心、频繁交易,哪里热门就投到哪里,坚持价值投资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寥寥无几,期望快速见效却往往与收益擦肩而过。

  ——追涨杀跌、盲目跟风。大多数人做不到“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招商银行数据显示,2014至2016年三年间,该行权益类基金(股票及混合)销量1017亿元,在A股高位的2015年4月至7月,短短四个月时间销量高达554亿元,占三年销量的54%,跟风现象明显,投资者最终损失较大。

  ——风险意识淡薄,为小利丢了基本盘。“求赢”的心思过重,而对如何保证“不输”往往并不关心。当看到别人因大病重疾一贫如洗时唏嘘感叹一番,却想不到给自己和家人配备一份保险;部分居民被民间借贷和违规P2P的高收益所吸引,结果往往是利息没拿到,反而损失了本金。

  如何纠正理财误区,引导居民理性科学理财,是当前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刘建军表示,资产配置是当前适合中国居民理财的理念和方法。通俗地讲,资产配置就是“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分散投资,科学理财。

  根据资产配置的理念,在选择配置的资产时,需要保持各类资产的“低相关性”,即一类资产的波动对其他几类资产的影响较小。而具体到每个“篮子”该放多少“鸡蛋”,则因人而异,其主要的考虑因素是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

  招商银行日前发布了国内首个资产配置指数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该指数基于招商银行多年的财富管理实践,为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居民规划了现金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等不同资产的优化配置。

  刘建军表示,指数的推出旨在扭转当前国内居民理财观念上的误区,推动国内居民理财从单一投资向综合理财、全面规划时代迈进。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表示,居民做出正确的投资选择必须首先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机构在引导居民科学理财、资产配置的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其中透明度是决定能否成功影响公众的一个重要因素。(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银行专家 科学理财 四大误区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银行专家组为中铁七局点赞

    3月10日,由世界银行驻非洲各个国家的30名环境、社会和安全专家代表组成的考察组一行,在乌干达市政管理局、项目咨询及中铁七局乌干达地区、项目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乌干达市政道路项目营地和施工现场。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