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金融 > 正文

企业家三问:融资难如何破解(聚焦供给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下))

2017-0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融活,经济活。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

  记者日前在多省市实地调查,不少企业家反映:当前,融资难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还需进一步疏通。

  一问融资渠道

  “白手起家的企业缺少抵押物,银行手续太麻烦。”广州五行科技是一家服务产业孵化的创意园公司,运营8年多,企业负责人见证着实体经济融资之困。

  很多中小企业主要靠股权性融资。只要项目好,利润率高,就成立项目公司,拿出股份引进战略投资人,一般是民间性借贷。“不找风险投资公司,谈起来很麻烦,资金成本和条件也不低”。

  吉林香辰食品公司近年开始与虚拟经济结合,布局了自己的金融板块。“实体经济确实钱难赚。”总经理杨颖表示,想发展,但融资压力较大。在她看来,中小企业融资还是难。“银行特别是国有银行的业务,更多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商业银行贷款比较容易,但利率偏高。”

  “我们这样的企业,在银行贷款程序繁琐,需要抵押物品。客观上降低了融资效率。”吉林昆仑建设公司总经理吴丽娜介绍,企业主营公共装修,技术人员、设计师多,资产相对较轻。

  吉林荣德光学公司在2014年之前没有融资贷款,全靠企业自身发展。2014年后,市场不断扩大,急需资金。“当时以政府财政股权融入方式融资,只坚持了1年,因为占比太高。”总经理倪国东表示,2016年,自己靠个人关系进行二轮融资,主要是社会资金。他认为,政府股权融资最难,银行贷款其次,社会资金融入相对简单。

  一些中小企业也表示,正感受到政府扶持不断加大,融资会谈越来越多。

  链接

  今年全国两会,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仍持慎重态度、担保体系滞后使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可能性较低、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弱达不到融资门槛。工信部将会同央行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3年专项行动;配合财政部研究加快担保体系建设;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支持等。

  二问资金投向

  “融资方面国企情况稍好,民企更难。”吉林化纤集团董事长宋德武介绍,因为是上市国企,除了向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外,还可以股权融资。

  但近年来纺织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分化和国际化进程更加明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虽然财务成本并非吉林化纤当前最急迫的问题,但2016年以前融资比较难,“这一年来有所改善”。

  信用贷款是我国银行长期以来的主要放款方式,但风险较大。借款方经济效益、发展前景等,是银行评估的关键。广东起家的家电品牌创维,近年来融资额基本稳定,保持在80亿元左右,以信用贷款为主。

  2016年上半年起,家电企业形势日趋严峻,国际龙头企业市场份额逐渐缩小,国内品牌企业竞争加剧,产品利润空间压缩。“信用贷款对企业盈利要求比较高,就当前实体经济发展看,公司融资能力可能下降。”创维公司负责人说。

  不少制造业企业家表示,伴随智能制造和高科技产业发展,期待多元化资本市场,希望更多资源投向极具发展潜力的实业领域。

  “融资难易程度主要与宏观政策相关。”同样是家电行业的格兰仕,销售规模从原来的快速增长,变为近2—3年稳中有升,相同功能产品销售价格逐年走低。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大型企业因经营规模和经营质量较好,相同宏观货币和财务政策下,融资相对容易。

  链接

  商业银行的贷款资金投向和结构是否合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邱兆祥认为,当前商业银行应立足于振兴实体经济,盘活沉淀在僵尸企业和低效领域的贷款资源,将其投向符合国家和地区重大发展战略的实体经济。

  三问担保方式

  当前,我国对外开放力度越来越大,一些“走出去”的外向型实体企业也面临着资金问题。

  天津聚龙嘉华投资集团总部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是一家全产业链的跨国油脂企业。目前,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已为企业提供了最大化融资支持。

  而随着海外油棕种植园不断扩展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农业产业型园区开工建设,聚龙海外项目建设融资需求越来越大。执行董事长张娅介绍,农业项目往往投资大、周期长,企业前期投入较大,1万公顷需1亿—1.5亿美元。比如,棕榈种植一般在3—5年才能结果榨油实现收益,融资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但我国现有担保法规要求,企业境外项目贷款多实行“内保外贷”。目前,企业国内担保资源资产有限,境外资产不能充分盘活,跟不上企业境外投资的规模和速度。

  一些像聚龙这样“走出去”的企业希望,相关部门能协调金融机构、投资机构,以重点推荐“走出去”企业项目等方式,向早期收获项目提供多元资本市场和多种资金支持。

  天服三悦是一家专注款式设计、面料研发的服装公司,与许多国际时尚公司互动紧密,正开发东南亚生产基地,贸易空间持续扩大。但民企身份、贸易与实业一体、资金同步增长叠加,融资存在一定难度。

  “我们正和银行推进,但融资方式主要是房产抵押、关联公司担保,程序增多、时间加长,难度增大。”董事长马卫民建议,相关部门和机构对这类刚性需求的消费产业,特别是自主设计研发、跻身国际市场的企业予以资金支持。

  链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包明华建议,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通过盘活信贷资源解决外向型企业融资问题。政府要做好减法,尽快梳理现有优惠政策和限制条件,看看哪些资金支持的束缚可以松绑。此外,“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际响应,应对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贸易的中国企业提供政策信贷引导,做好中长期规划。(记者 李家鼎 龚相娟 李 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企业家 融资难 供给侧改革 实体经济 振兴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巩义市举办企业家战略资本运营论坛

    28日,巩义市委、市政府在市迎宾馆二楼大会议室举办巩义市企业家战略资本运营论坛,为企业家掌握资本市场知识,了解资本运作技巧,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提供勾通交流平台。

  • 宛城区女企业家美丽乡村高庙行

    月8日,伴随着绵绵春雨,宛城区女企业家协会组织女企业家代表等30余人来到高庙乡观摩调研,实地参观高庙乡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特色小镇的情况。

  • 企业家捐资助学 爱心回报母校

    4月5日上午,荥阳市王村镇西大村小学校园内暖意融融,爱心企业家郑凡为母校捐资助学仪式在这里举行。

  • 我市举办第二期 企业家沙龙活动

    日前,我市举办第二期企业家沙龙活动。市长胡五岳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石迎军出席。我市50余位企业家代表和市直相关部门、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 平顶山市首届青商联谊会暨就业创业现场交流会举行

    当天,平顶山市首届青商联谊会暨就业创业现场交流会在新华区中原玉石城项目现场举行。团市委书记王景育说,希望与会的青年企业家代表和优秀青年借助活动平台,集思广益、深入交流、统筹资源、合作共赢。

  • 洛阳银行与我市女性企业家业务座谈会召开

    3月24日,洛阳银行与我市女性企业家业务座谈会召开。副市长程军锋出席会议。

  • 不忘初心 勇担社会责任——潢川农民企业家胡仿会

    胡仿会是从李楼村走出来的一名成功企业家,现任潢川县大别山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年来,他致富不忘家乡,始终关注支持着家乡的发展建设,针对村里道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给村民出行和发展经济带来不便的现实问题,他积极出资帮助村里修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解决了村民出行的难题。

  • 市女企业家协会举行"巾帼木兰·闪耀天中"16年度年会

    巾帼木兰展风采,闪耀天中立新功。3月5日下午,以“巾帼木兰·闪耀天中”为主题的驻马店市女企业家协会2016年年会在驻马店市天龙大酒店五洲会宴会厅隆重举行。年会总结了2016年度驻马店市女企业家协会各项工作安排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任务。会上对驻马店乐华汽车公司等32家爱心企业予以表彰并授予“先进爱心企业”称号。

  • 西峡企业家畅谈发展大计

    连日来,县委书记孙起鹏、县长周华锋带领县四大家领导下企业、进车间,听诉求、解难题,共商振兴企业发展大计。

  • 南阳一企业家身残志坚 数次创业致富不忘乡亲

    他就是汪建利,如今经营着一家农药生产销售企业。虽身残,但意志坚定,企业壮大后,他不忘回馈社会,在家乡绿化荒山,让细水长流,荒山更绿。

  • 姜建瑛获“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 汝州唯一

    2月10日晚8时,PICC中国人民保险杯——2016年度“河南十大三农新闻 人物”颁奖典礼在河南电视台1500平米演播大厅举行,汝州企业家、河南坤元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姜建瑛获此殊荣,这是“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自2008年开展9届以来,汝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家。

  • 西平县企业家协会年度总结会在豫坡集团召开

    1月19日,在西平县产业集聚区、县工商联的组织下,西平县企业家协会在豫坡集团召开年度总结大会暨西平经济发展研讨会。县人大副主任、产业集聚区主任丁建华、柏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陈龙、全县重点企业鼎力杆塔、金凤牧业、御都国贸、丰源集团、凯威钢构、瑞平水泥、柏城商贸、恒丰集团、富顺置业、中州牧业、金牧人、文汇印务、启明肉食、卫平门业、金鼎商砼、双城牧业、国强塑料、全友家俬、于廷栋口腔医院等企业负责人及金融服务业农商银行负责人参会。

  • 邓州:一位企业家善款常助贫困生

    1月12日上午,在邓州市龙堰乡一初中内,一场为优秀贫困学子捐赠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 河南西平县:巾帼扶贫 爱暖二郎

    1月13日上午,由驻马店市妇联、驻马店市女企业家协会组织的“巾帼扶贫关爱”送温暖活动在西平县二郎乡政府举行。驻马店市西平县二郎乡20名贫困户,收到了“巾帼扶贫关爱”送来的米、面、油、羽绒被、红薯粉条和每个家庭500元的慰问金。

  • 驻马店女企业家齐聚 共商天中巾帼梦

    1月11日上午,驻马店女企业家协会座谈会在驻马店市委三楼会议室召开,驻马店市妇联主席刘翠萍、驻马店市妇联副主席张宏、驻马店市妇联副处级调研员司玲,驻马店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乐华汽贸董事长张巧云以及驻马店市女企业家协会秘书长和副会长、协会会员企业家3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