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村民致富的引路人赵峰

2018-09-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曾权伟)金秋九月 ,秋色宜人。在邓州市刘集镇雷庄村赵峰的林木花卉基地,依旧一派生机盎然,桂花、红叶石楠,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苗木,竞相吐出清新和碧绿,让人目不暇接,仿佛让人置身于一个绿色生态园。这些得益于邓州市雷庄果木花卉种植合作社董事长赵峰的辛勤付出。

1967年出生的赵峰,是邓州市刘集镇雷庄村人。1986年他怀着报国之志,穿上绿军装踏上了他向往已久梦寐以求的绿色军营。在军队这所大学校里,他开阔了视野,得到了锤炼和锻造。在部队任班长、代理排长,1989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1年12月,服役五年的赵峰服从组织的安排,退伍回到家乡邓州市刘集镇雷庄村。

回乡后,凭着他在部队过硬的政治和军事技能,1992年被镇公安派出所选聘为合同警。1993年3月回村任村干部至今。

2014年3月,刘集镇政府鼓励有经济头脑的青年参与到农业经营开发中去。军人出身的赵峰一身侠骨铁胆,他看到国家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扶持农业,支持家庭农场的发展,就萌生了创办合作社发展家庭农场的想法。在镇村和家人的大力支持下,当年他利用流转的1350亩土地,注册成立了邓州市雷庄村果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创办起家庭农场,种植花卉、果树、水稻等特色产业,以合作社为纽带,带动贫困户参与其中,走共同脱贫致富之路。

出师路上困难多 擦干眼泪再出发

俗话说,干什么都不容易。赵峰创办合作社刚开始阶段,也是万水千山阻力重重,也不是一帆风顺。当年他种植的200多亩洋葱,因市场供大于求,生产出的几十万公斤洋葱价格低得不够成本价,除去种苗、浇水、化肥、工人的工资,净赔了十多万。后来他试种旱季水稻,水肥和管理跟得上,水稻长势喜人,眼看丰收在望,谁知,喷洒的除草剂不对路,种植的水稻又大幅减产。2017年种植的200多亩花生也是果实累累,哪知,花生收获期连续一个多月的连阴雨,导致大部分的花生出芽发霉,损失惨重。  

     

发展现代农业 调整种植结构

赵峰辣椒红又红,好似门前小灯笼。摘下一个尝一尝,辣的舌头红彤彤。这是在赵峰种植基地摘辣椒的务工人员编的顺口溜。眼下,赵峰种植的460亩七寸红朝天椒已到收获期,每天30多名贫困户在此务工收摘。与淅川辣椒客商合作,由他们提供技术、种子、回收辣椒。自己提供土地,聘请工人管理。辣椒当天收摘当天运走。赵峰尝到了发展现代农业,调整种植结构的甜头。2015年他看到晚秋黄梨发展前景广阔,依据市场行情,栽植安微砀山晚秋黄梨400亩,现已挂果,硕果累累。从云南引进种植金银花100多亩,油用牡丹800多亩。种植包菜200多亩,南瓜、冬瓜各200亩。在收摘南瓜和冬瓜时,他摸索 一套将瓜根切除0.5寸的经验,确保了在装运时不受损坏,保证了瓜的耐贮期,增加了经济效益。赵峰的合作社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指引下,正阔步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自己富不算富 大家富才算富

赵峰的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打拼,慢慢的走上了正轨。今年种植的200多亩旱季水稻由于加强科学管理,长势喜人,丰收在望。他借鉴该镇陈桥村旱稻除草先进技术,很好地控制了草害,为水稻丰产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常说,自己和合作社的成员富了不算富,大伙富了才算富。2015年,洋葱市场看好,合作社采用基地加农户的模式,引导20多个农户种植洋葱300多亩,经济收益可观。合作社常年有20多个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农忙的时候有70多人在此务工,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经济收入。每年开支的工钱就达30多万元。本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红涛老岳父中风,3个儿子都患有疾病,生活及其艰难。自从2015年至今,常年在赵峰的合作社务工,每年收入8000多元,加上政府的照顾,日子越过越好。建档立卡贫困户亚云郎、刘云贵、贺新峰等贫困户也常年在合作社打工。我也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赵峰说。

文章关键词:邓州 致富 赵峰 花卉基地 合作社 责编:张亚普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