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十林镇汗水浇筑富民路

2018-12-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韩祖飞 习海涛)时光荏苒,转眼间2018年已步入尾声,对于邓州市十林镇来说,这一年来在社会各项事业方面都取得了哪些发展和成效呢?

12月中旬的一天,采访人员来到十林镇,就扶贫攻坚、环境治理和农业现代化等方面进行了实地采访。

“截止目前,十林镇实现259户696人脱贫,郭沟村、杨寨村、黄岗村三个村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该镇主抓扶贫的李雪昌副镇长就2018年十林镇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进展做了详细的介绍。

在这一年之内,能让696人脱贫,这可是一个不算太轻的担子。为此,该镇在四个方面狠下了功夫。

首先,镇里通过在贫困村建设光伏发电站开展光伏扶贫、联手黄志牧业开展养殖产业扶贫两大项目,来保障贫困群众收入。目前,全镇六个贫困村光伏电站2018年度分红已经到位,274户每户分红1000元;与“黄志牧业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贫困户到户增收项目全覆盖,每户500元-1500元不等的本金返还和分红已经全部到账。

其次,镇里主要领导积极协调,通过金融贷款助推脱贫。“小额贷款入股分红项目”的132户贫困户受益,2018年度分红1500元已经发放到位;“户贷户用”项目2018年度收益3000元已经发放到位;全镇尚未覆盖贷款项目的503户,也已经协调了辰鑫服饰等六家企业进行带贫,目前正在继续协调贷款。

西岗辰鑫扶贫车间

同时,该镇还通过9个工业企业、56家农业合作社及养殖企业进行转移就业,固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27个(忙时可达600余个)。如西岗村辰鑫服饰 “巧媳妇工程基地”,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月均收入1500元以上;习营村“习乡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扶贫基地,现在农忙时务工人员可达100余人,人均年收入达7千元,切实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增收致富;利用贫困村光伏发电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已设置保安、保洁员、文化管理员、护林员、护路员、河道巡查员、家政服务员、就业信息员等岗位331个,实现211人转移就业。

市长罗岩涛现场查看河长制贯彻落实

蓝天、碧水、净土,是近年来环境污染防治领域的“三大战役”。

该镇负责环保的副镇长赵继峰说道:“环境保护,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是当下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今年以来,镇里针对秸秆及垃圾禁烧、水污染防治、‘散乱污’企业的排查及整改、扬尘治理工作、镇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六个方面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

习乡猕猴桃扶贫基地

汗水换来的是收获。2018年,该镇实现了夏秋两季秸秆及垃圾禁烧零火点;河长制的实施和 “三清一净”活动,确保了水质不受污染。

十林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虽然耕地面积达8.6万亩之多,但多为岗坡中低产田。因此,只有通过农田改造,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及耕地质量,才能增加农民收入。

副市长绳应勇和农业局领导现场指导涉水农业扶贫基地项目

针对这种情况,该镇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夯实农业基础地位,绘就了一张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蓝图。

今年以来,该镇先后成立专业合作社45家,流转土地面积100亩以上的合作社35家,500亩以上4家;全镇已建成56个养殖场,其中养猪场31个,规模在1万头以上1家;养鸡场12家,存栏3万只以上3家;养羊场11个,规模在500只以上3个;嘉运生态奶牛养殖场存栏奶牛600余头,日产鲜奶4吨。全镇畜牧年产值达13亿多元,吸纳就业1900余人,在全市处于先进位次。

此外,该镇探索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学习借鉴孟楼经验,实施涉及16个村、4万余亩耕地的土地整体流转,目前再流转全部签订,湍河1400亩防护林合同已签约完毕。

“现在咱镇上的条件越来越好了,路修的宽阔平整,绿植成排,干净整洁,都快撵上城里了!”这是采访人员在在十林镇区采访期间听到老百姓说的最多的一句的心里话。

像百姓说的一样,十林镇区越来越像一个小城市了,而这些变化,正是该镇积极推进集镇新型城镇化的结果。

在环卫基础建设上,该镇去年购置洒水车和大型垃圾运输车2辆,投资50万元建污水处理厂2处;投资50万元建垃圾中转站一处;修建污水管网5500米。配备垃圾清运车6辆;电动垃圾收集车38辆;机动垃圾三轮车10辆,购买铁皮垃圾箱150个,塑料垃圾桶180个,在镇区十西社区北侧投资30万元建公厕一处。

在规范村镇建房方面,该镇更是狠抓严打。目前共拆除“三违”建筑河北养殖场5.11亩,复耕违法用地13.8亩,拆除违章搭建20余处;危改建档立卡贫困户209户,10月底前全部竣工。残垣断壁拆除强力推进;“七改一增”295户已全部改造完成。

成绩面前,不骄不躁;面对未来,勇往直前。十林镇党委书记胡国歌说道:“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在邓州市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十林而努力奋斗!”

文章关键词:邓州 十林镇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