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桑庄:“一体两翼三点”实现经济民生双跨越

2019-01-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史英 廖萍)时下,在邓州市桑庄镇,高铁新城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之中,高效特色种植、乡村旅游、观光休闲产业蓬勃发展,集镇和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百姓安居乐业,到处一派繁荣和谐的景象。

1月10日,记者就桑庄镇2018年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做了一次专访。

“2018年,桑庄镇党群干群凝神聚力,务实苦干,开拓创新,努力实现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民生实事得到落实。而这一切,得益于邓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市委‘一体两翼三点’这样科学工作布局”。桑庄镇党委书记王萌如此向记者介绍道。

郑万高铁施工现场

首先,围绕一个中心,强力推进高铁新城建设。为保障高铁站区、线路顺利施工,镇里调配东管理区全体同志组成工作组,全力以赴做好征地拆迁和高铁施工保障工作。目前,高铁线路施工建设顺利,打桩作业全部完成,已开始铁路铺轨;高铁站台、迎宾大道和经三路施工顺利,高铁专用输电线路也已开工建设;高铁新城与桑庄老镇区统一规划设计的方案业已通过专家评审,等待市政府审批实施。

其次,转变思路,解放思想,积极推动新型农业和旅游业的两大发展。

通过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业特色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苗木花卉种植、中药材种植、蔬菜种植产业、涉水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大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迅速增加。目前已注册农业生产合作社105家,发展高效特色种植1.4万亩,年收益可达2400万元,带动20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

梦幻灯节

同时,在 2018年,全镇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发展和涉农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的基础上,镇里着力打造永基园林生态植物园区和双庙田园综合体两大乡村旅游项目。其中永基园林生态植物园占地600余亩,内种植有紫薇、北栾、白蜡等几十种苗木品种及月季、茶花等十几种花卉品种。去年曾先后举办了梦幻灯节和3D恐龙展,吸引周边游客25万余人次。而位于G55高速出口西侧的双庙田园综合体已经开始进行概念性规划设计,下一步将以农家乐为主,重点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休闲产业。

在采访中,该镇人大主席王海洲向记者介绍了2018年全镇在农村水利工程建设、集镇建设和两貌提升方面的各项有力举措。

农村水利工程是农村社会的基础工程,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缓解水资源紧张、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设施工程。

为此,该镇在切实保障引丹灌区水系灌溉工程、水系连通、自来水外延施工、落实河长制和自来水的抽取化验工作等方面狠下功夫、成效显著。投资1700万的引丹灌区刁北二分干和五支渠连接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竣工通水后将有效提高我镇水产种养殖能力;21.9公里的水系连通项目完工后,将为两岸农田提供便利灌溉条件,有效改善两岸及镇区水环境;全镇已有18个村通上自来水。

干净整洁街道

而在集镇建设方面,2018年该镇投建的污水处理厂配置提灌设施项目已经开始施工;维修双东路、邓新路、桑刘路、桑白路、桑庄大道路灯共计179盏,全部更新为60W-100W LED灯,有效保障镇区居民夜间出行安全;上半年维修镇区公厕2座,下半年新建公厕2座,将于12月底投入使用,届时镇区可用公厕达到4座。

同时,为做好两貌提升工作,2018年,该镇在环卫保洁方面持续加大人力和设施投入,实现了全镇环卫保洁全覆盖,基本消除农村白色垃圾,在2018年10月份的邓州市人居环境改善观摩中,排名全市第二。其次,镇里全力推进危旧险房拆除和改造工作,截止2018年12月底,破、旧、险房屋已拆除279座,危房改造完工239户,落实补助资金373.1万元。此外,通过稳步推进“卫生户”、“卫生示范户”、“卫生标兵户”评选活动,把全镇群众动员起来,形成了人人关注支持改善人居环境的浓厚氛围。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改善民生是促进社会和谐之要。在过去的2018年,桑庄镇民生事业稳步前进,教育事业、公共卫生服务、文化事业、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田营小学新貌

据统计,去年,桑庄全镇中招录取123人,重点高中考取率创历史新高,小学“三赛”位居邓州市第10名,7个校建项目2个项目已竣工,3个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学区制改革初见成效,各学区优化教师资源、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发挥学区的整体优势,使教育教学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

罗卷戏

在文化事业发展方面,2018年期间,桑庄镇新建文化广场10个,组织广场舞等各类文化活动50余场次,开展大型文化扶贫下乡演出活动40余场次;同时,整理国家级非遗罗卷戏传统剧目1部,新编扶贫戏曲1部,并在邓州市各乡镇巡回演出30余场次,有效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谈及未来的工作,桑庄镇党委书记王萌信心满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扬成绩,克服不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依靠全镇广大干群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开放的观念,更加执着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为建设桑庄高铁新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关键词:邓州 桑庄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