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一个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振兴路

2019-06-24  来源:映象网

刁河村的美丽乡村一角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周己楷)时下,在邓州市龙堰乡的美丽乡村——刁河村,处处时时呈现着奋进、发展、祥和的动人乐章!

每当朝霞初红时,该村的回民特色餐饮一条街”和“汽车修理一条街”的170余家门店前,600余从业人员便各自忙活了起来。 

每当日上中午时,该村的扶贫鞋帽加工厂、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果酒加工厂等10余家企业门前,便客商如流、出进货物,源源不断。

每当夕阳西下时,该村村部旁新建的文化公园广场里的角角落落,随处可见老幼相携,三五成群自娱自乐的村民们其乐融融的场景.....

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在短短的三年里,如今,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而且,还一跃成为邓州市美丽乡村发展中的样板村;村党支部先后被授予邓州市“五星级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邓州市文明村部”等荣誉称号。

刁河村的获得的荣誉奖牌

一个过去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为何在这短短的几年里,能有如此大的变化,其发展和崛起的秘诀何在?6月23日下午,记者一行对此进行了走访。

谈起村里近几年来快速发展和变化的原因,该村党支书孙光辉说:“在邓州市委、龙堰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对口扶贫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班子成员根据本村的地域优势,带领全村干群做到了凝党心、聚人心、鼓干劲,找项目、上产业、谋发展的好路子”。

强健队伍固根本 党员引领聚民心

龙堰乡刁河村位于邓州市区西南4公里处城乡结合部,是个少数民族村,全村4006人,其中回民1480人,占人口总数的40%,有10个党小组,党员69名。

就如何凝党心、聚人心?该村新任村支两委始终做好“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使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增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观念和本领,将“三亮三评”“四联两聚”处处时时落到实处。

如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大气污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中,全村党员干部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主题”,个个身先士卒、把工作扛在肩上,责任落实到行动中,打好“组合拳”,实现党建引领项目发展,引领脱贫攻坚,引领美丽乡村富裕和建设上发挥最大效力。

刁河村的为民服务大厅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2017—2018年里,全村干群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热情和干劲,加上在此对口帮扶单位——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390余万元,新建了两栋三层的村“两委”办公大楼,完善了“一厅五室”规模化设置,服务功能齐全,便民服务大厅达320平方。

眼下,刁河村的4006名干群上下一条心,一个个小家融成一个大家,69名党员干部成了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劲使一处,抱团发展,互帮互助的之风已蔚然成风。

抓好产业强经济 文明富裕新农村

仅有干劲,没目标、没方向,是万万不行的。为此,在产业和上项目的发展上,该村村支两委充分利用该村城乡结合部、扼守鄂豫陕三省大通道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了两条街道,一条是回民特色餐饮一条街,一条是汽车修理一条街。

目前,全村开业门店达170余家,年营业额达到3000余万元;“四大项目”就是食用菌基地、果酒厂、稻虾混养、光伏发电。同时,在去年,村流转土地1000余亩发展特色产业,以村集体土地和资金入股的形式,全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44万元,并先后建成了鞋帽加工厂、养羊场等扶贫项目,统筹带动全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1.2万元,12户23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100%就业。在2016年在邓州市率先实现了整村脱贫。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000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80万元。

刁河村的回民特色餐饮一条街

民富了,村强了,文明新村建设同样是如火如荼,村支“两委”倾心为民办实事。自2017年以来,村党支部多方协调资金,投资200余万元建文化广场;投资260余万元修建了环村路、环校路10余公里,安装路灯300多盏,安放垃圾桶300多个、添置垃圾中转车2辆、整治坑塘3个;广场配套了综合现代化园林,周围打造徽式民居,村内道路全部拓宽,铺设了沥青路面,安装了监控设施,公交车通到了村里,村民发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了......

在走访中,记者先后随机采访过该村老党员、回乡创业的青年老板、在村广场散步观花的老大娘、在校读书的初中学生,当问起在村里生活的新感受时,大家伙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作为一个刁河村村民,俺自豪、俺幸福,未来更有盼头!”

在采访结束时,正值中年的孙光辉满怀信心地说:“未来的刁河村,一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会昂首阔步、迎来一个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邓州新闻热线:13513776106,投稿邮箱:878909463@qq.com 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邓州一个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振兴路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一个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的振兴路

    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在短短的三年里,如今,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而且,还一跃成为邓州市美丽乡村发展中的样板村;村党支部先后被授予邓州市“五星级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邓州市文明村部”等荣誉称号。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