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穰东镇: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有秘诀

2017-11-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栗亚 于冰) 时下,在邓州市教育圈,提起穰东镇教育的业绩,没人不赞道:它是多年来邓州教育界一面学习的旗帜。

  那么,地处距邓州市区约30公里的穰东镇,为何在业界有如此高的殊荣呢?它成功的秘诀何在?11月1日上午,记者带着诸多疑问,走访了该镇中心校、实验中学、二初中及中心小学的师生。

  在穰东镇中心校,记者见到了该镇中心校校长周志钏。谈及多年来从教感悟和体会,周志钏说:“一个乡镇教育水平的稳步提升,要有三个好的保障:当地深厚的教育氛围和政府的支持;校领导与教师之间要达到气顺、鼓劲、得法;对学生‘培优补弱’落到实处。”

  照此说法,这应是穰东镇教育近年来稳步提升的秘诀。为证其真否?在该镇中心校老师于冰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该镇二初中。

  谈及学校近年来的变化和发展,该镇二初中校长穆显忠告诉记者,为切实解决学校的实际问题,为师生创造成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今年教师节,该镇党委政府拨款20万元作为教育经费,用于教学质量专项奖励,极大地提高了全镇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仅有政府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在穰东还有着浓厚的教育氛围,家长们理解和宽容也是师生们倍感欣慰!”穆校长接着说,“在二初中,即使老师狠批了学生,学生想不通,回家打了小报告。家长也从没怨过老师,反而,家长还常来校道谢,感谢老师对孩子负责任。”

  “由此可想而知,由上级领导和家长的大力支持,学校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务实敬业,处处是一片风清气正,何愁全镇教育没个好成绩?”穆显忠说。

  该镇中心校的领导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工作,想尽办法,努力使全镇教师始刻保持着气顺、鼓劲、得法,让教师在寓教于乐中生活和工作。

  对此,体会最深地要属穰东实验中学的老师们。据该校校长王富山介绍,为使全校教职工始刻保持着气顺、鼓劲、得法。该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方案,细则及措施,引入公平竞争激励机制、教学工作奖励办法、绩效考评机制、目标考评意见等管理措施,做到有章可循,奖罚有度,从而使广大教师气顺、有干劲,营造了个个教师比干事、争先进的良好局面。

  “重教研,提质量,学生快乐学,这就是周志钏经常所说的教学上要‘得法’”。王富山接着向记者阐述道,“我校走教活动及教研工作,时常开展得如火如荼,扎实有效,教师之间,以强带弱,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全校呈现一派比、学、赶、超,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

  王喜中是穰东实验中学一名教师,担任九年级班主任。谈起自个工作的感受,他说:“在这里工作,感到很荣幸、自豪,也很顺心、舒心,因在这工作就是一件快乐的事。”

  据随行的于冰老师介绍,象王喜中这样幸福而又快乐地工作教师,在穰东镇举不胜举,层出不穷,默默奉献,坚守在三尺讲台,用心血培育着下一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镇的全体教师不仅在工作勤奋、务实、敬业、有法,而且在教学中更注重“培优补弱”。

  该镇中心小学的校长张志国告诉记者:“镇中心校倡导的‘培优补弱’措施,切合实际。我校老师把每班学生分为若干小组,各小组合作互帮互助,也可以一带一,一个优等生带动一个弱生。同时,任课老师在课余时间再补习一些弱生,提高弱生成绩,从而达到所有在校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

  有付出就有收获。2017年中招录取时,全镇升入重点高中学生总计420人,在全市中招质量总合考评中位居全市第五名,被邓州市教体局评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在市三赛活动中全镇中小学生共计48人次获得市级奖项。

  “成绩只属于过去,展望未来,以后的工作中立足实际,多角度、多层次、寻求工作新思路,提高教学质量,创建特色校园,实现学校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特色化和长效化,树立穰东教育新形象,振兴穰东教育新屈起,而开拓创新,努力奋进!”采访即将结束时,周志钏满怀信心地向记者说道。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 穰东镇 教育质量 稳步提升 有秘诀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构林镇卫生院“好医生”刘健

    眼下,在邓州市构林镇卫生院广大干部职工中间,流传着一句这样的口头禅:“有困难,找刘健”,这个刘健就是邓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类候选人,构林镇卫生院急诊科主任、“120”急救站站长刘健医生。

  • 邓州市龙堰乡中心小学:社团活动异彩纷呈

    眼下,邓州市龙堰乡中心小学立足“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开展兴趣作文、快乐英语、舞蹈、书法、主持、电子器乐、跆拳道等社团活动,努力打造中心小学社团活动的特色,在全乡各中小学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 邓州市龙堰乡中心小学:社团活动异彩纷呈

    眼下,邓州市龙堰乡中心小学立足“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开展兴趣作文、快乐英语、舞蹈、书法、主持、电子器乐、跆拳道等社团活动,努力打造中心小学社团活动的特色,在全乡各中小学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 邓州市城区三小举行“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

    10月25日下午,城区三小校园里不时传出悦耳的乐器声和婉转悠扬绵长的歌声,邓州市城区三小“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正在精彩上演。

  • 邓州市卫计委工作者:无私奉献 护民健康

    在邓州市广袤的大地上,在城市、在乡村,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一小时60分钟,一分钟60秒。从春到夏,从秋到冬,无论季节如何变换,随这时间的摆钟,在每个过去的分分秒秒,都有5000多名卫生计生工作者护佑着全市170多万人民的健康。为保证人民的健康不分昼夜、不计报酬、默默奉献。

  • 省卫计委督查邓州市三大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10月21日,省卫计委督查组一行对邓州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和查处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三项工作进行督查。

  • 省卫计委督查邓州市三大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10月21日,省卫计委督查组一行对邓州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和查处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三项工作进行督查。

  • 邓州市举办卫生计生监督技能大比武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卫生计生监督依法行政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展现广大卫生计生执法人员勤于学习、业务精湛的良好精神风貌,邓州市卫计委和市总工会于10月20日联合举办了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技能竞赛活动。

  • 邓州公安局设立民警子女临时托管中心 解除民警后顾之忧

    为切实解决民警子女无人照顾的实际困难,解除民警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局长马骁的提议下,邓州市公安局在毗邻市公安局的东方爱婴幼儿园设立了民警子女临时托管中心,自10月9日至24日,凡家中无人照顾的适龄民警子女,均可随时送到该幼儿园插班或托管,目前,已有20多名民警子女接受托管。

  • 邓州市召开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教育培训会

    10月14日上午,邓州市交警大队联合市教体局,组织辖区各校车所属学校、幼儿园交通安全负责人、校车驾驶员,召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教育培训会。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