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卫计委工作者:无私奉献 护民健康

2017-10-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孙君权)这是一支身背药箱,为护佑群众健康,急匆匆穿行在邓州市的乡间小道上的队伍;

这是一支身穿白大褂推着担架车上的病人,为抢救生命急速奔向病理检查室的队伍;

这是一支穿着象征生命的蓝色大褂,站在手术床前,聚精会神为病人穿针引线缝合伤口的队伍;这是一支身穿白大褂,头戴护士帽推着输液车,穿行在每间病房,为让病人早日康复,细心扎针输液,量体温、测心率、测血压的队伍;

这是一支驾驶技术娴熟,接到每一个生命求救电话后,就立即出发,在最短的时间内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给患者家属带来宽心微笑的120救护队伍。

这支队伍的成员都是由邓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系统的工作者组成的。

在邓州市广袤的大地上,在城市、在乡村,一年365天,从春到夏,从秋到冬,无论季节如何变换,随着时间的摆钟,在每个过去的分分秒秒,都有5000多名卫生计生工作者护佑着全市170多万人民的健康。为保证人民的健康不分昼夜、不计报酬、默默奉献。他们是手持彩练当空舞的人,他们用精湛的医术和爱心当彩练,舞出了邓州市人民健康快乐的美好生活光景。

山区为民志不移

邓州市彭桥镇是个浅山丘岭区,距市区仅百里,全镇4万多群众的看病就医是个难题。出生在这穷乡僻壤的曾伟,从小就看在眼里,立志好好学习,长大后学习医药卫生知识,为父老乡亲看病治病,让乡亲们健康幸福地生活。

1991年,曾伟从南阳医学专科学校毕业,放弃了留在城市大医院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到生养他的家乡彭桥镇彭桥村,办起了小诊所,从此开始,在村医的岗位上一就是26年。满头的青丝,挂满了白霜,他无怨无悔。

年仅70岁的杜世平家住彭桥镇刘山村乌云岗组,老人患有严重的风湿病,随着季节的变换,老人总是痛苦难耐。从第一次来诊所看病,曾伟医生知道他的情况后,就劝他以后不要再下山来看病了,乘诺老人犯病只要一个电话,他就去给看病。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老人的风湿病又犯了,疼痛难忍,报着试试看的态度,托人给曾伟医生打个电话。谁知,没过两个小时,就有人在屋外叫开门。家人开门,身披雨衣的曾伟医生,喊了声:“大伯,我来了,给你带来了药,你吃下就不疼了。”望着眼前被雨水浇透的半夜来给自己治病的医生,杜世平老人满含热泪地说:“叫我咋感谢你呀……”曾伟医生回答说:“老伯,以后我会定时过来给你看病,往后你就不用再下山去了。”打那以后,曾伟医生一直坚持数年如一日,上门为杜世平老人诊病送药。

随着曾伟医术的提高,一些医疗单位暮名前来聘请,并许以高薪,但他不为所动,不忘初心,仍然在村医的岗位上守护着群众的健康。由于他为了乡亲们的健康,真心实意地默默奉献,受到了肯定和上级的表彰和奖励。被评为“感动中原人物”、邓州市劳动模范。2017年10月又被评为“第六届河南省道德模范”。

“守护人民的健康,是我一生的追求”

2017年10月13日,早上八点整,都司镇卫生院内科门诊室里,办公桌前彭金涛耳挂听诊器,正全神贯注地为五十多岁的患者王巧玲做检查,听罢心脏,接着测量血压各项检查,技术娴熟,认真仔细。接着一边询问患者日常感觉,一边开着用药处方单,并交代着吃药时的注意事项。

彭金涛医生,今年50多岁,黝黑的脸庞透出坚毅的神色,给每位前来就诊的患者,以安全可靠和值得信赖的感觉。33年前的1984年,从医学院校毕业的高才生,彭金涛怀揣着报效家乡的豪迈情怀,回到了给他生命、义无反顾养育他成长的这片热土。尽管这片热土还很贫瘠,彭金涛医生义无反顾。

时间回到公元1984年,彭金涛这位意气风发的青年学子,手持大学分配的派遣单,来到都司镇卫生院报到上班。对卫生事业的热爱,让他不计较办公、生活条件,一头扎到村庄农户家中,开展健康卫生知识宣传和群众的健康状况调查。经过调查摸底,一幅如何提高父老乡亲健康水平的蓝图在他心中绘就,暗暗下决心,要用自己学到的医学知识保佑家乡人民的健康。从此,无论寒来暑往,四季更迭,他始终不虞,不忘初心为群众看病治病。随着实践中医术水平的提高,与都司镇相邻的湖北省襄阳市的黑龙集镇的群众也幕名前来求医。消息不竞而走,一些相当规模的公家和私家医院就来许以高价报酬,聘请他去工作。

高薪高报酬面前,彭金涛医生没动心,坚定地回绝。他说:“守护人民的健康,是我一生的追求。”三十年如一日,在都司镇卫生院一线奋斗无怨无悔。他默默奉献的工作,市卫生计生委党组织在考察着,对他作出的成绩时刻给予鼓励,2016年度被评为邓州市十大优秀医生,2017年又推荐参加“健康中原·河南省(首届)基层好医生评选活动”,在网络评选过程中,他以36360票,高票进入全省30强。

“我守护病人,就象伺候自己的亲人一样”

“我守护病人,就象伺候自己的亲人一样。”这句极其普通确又充满浓浓爱心的家常话,是2017年被评为“河南省十佳最美护士”邓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高娜发自内心常说的一句话。她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5年夏天,重症监护室接到一名来中暑的老太太,患者当时脸红如血,体温高达40多度,头发蓬乱,满身灰土,昏迷不醒,呕吐不止,病情十分危急。正准备下班的高娜立即重新穿上工作服,带领大家实施紧急抢救。在输液和用冰盐水灌肠降温的过程中,病人嘴里吐出来的污秽东西,飞溅在高娜和同事们身上、脸上,腥臭无比,令人作呕。但这丝毫也没有影响到高娜,她依然一丝不苟地继续为患者施救,直到晚上7点多钟,老人病情稳定,高娜才抬手擦去脸上的污垢。

在高娜身上,这样关爱病人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每逢遇到危重手术监护和大抢救,她甚至是一连十几天都吃住在医院,守护在病人的身边,直到病人病情平稳脱离危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 卫计委 无私奉献 健康 卫生计生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卫计委督查邓州市三大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10月21日,省卫计委督查组一行对邓州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和查处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三项工作进行督查。

  • 省卫计委督查邓州市三大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10月21日,省卫计委督查组一行对邓州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和查处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三项工作进行督查。

  • 邓州市举办卫生计生监督技能大比武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卫生计生监督依法行政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展现广大卫生计生执法人员勤于学习、业务精湛的良好精神风貌,邓州市卫计委和市总工会于10月20日联合举办了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技能竞赛活动。

  • 邓州公安局设立民警子女临时托管中心 解除民警后顾之忧

    为切实解决民警子女无人照顾的实际困难,解除民警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局长马骁的提议下,邓州市公安局在毗邻市公安局的东方爱婴幼儿园设立了民警子女临时托管中心,自10月9日至24日,凡家中无人照顾的适龄民警子女,均可随时送到该幼儿园插班或托管,目前,已有20多名民警子女接受托管。

  • 邓州市召开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教育培训会

    10月14日上午,邓州市交警大队联合市教体局,组织辖区各校车所属学校、幼儿园交通安全负责人、校车驾驶员,召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教育培训会。

  • 邓州市召开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教育培训会

    10月14日上午,邓州市交警大队联合市教体局,组织辖区各校车所属学校、幼儿园交通安全负责人、校车驾驶员,召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教育培训会。

  • 邓州市召开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教育培训会

    10月14日上午,邓州市交警大队联合市教体局,组织辖区各校车所属学校、幼儿园交通安全负责人、校车驾驶员,召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教育培训会。

  • 邓州市三小校区文明之花处处开

    时下,拾金不昧。对此,为探究该校文明道德教育之秘诀,在一个金秋送爽,惠风和畅的日子,记者踏入城区三小进行了采访。

  • 邓州市公安局成功举办主题演讲活动

    10月9日,邓州市公安局成功举办了“学讲话、铸警魂、创一流、保平安”主题演讲活动,赛场干警们演讲精彩纷呈。

  • 邓州法院:双节执行铸忠诚

    国庆、中秋佳节期间,邓州市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们放弃休假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们迎着风雨,踏着泥泞,抓捕那些长期躲避履行义务的“老赖”。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