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文渠镇两“业”助扶贫

2018-06-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王光辉)5月31日这天,对于邓州市文渠镇岳洼村的贫困户岳小女来说,则是近半年内最忙碌的一天。

因为这天早晨她6点起床,吃过饭,送完孩子,拿起塑料袋子,赶到地头,在邻里的帮助下,拉回自家刚收完的麦子,又急匆匆地骑上电车,一头扎进村子附近的扶贫就业车间,一干就是一天.....

文渠镇梦蝶儿内衣厂的小媳妇扶贫车间

岳小女进的扶贫车间,名叫梦蝶儿内衣厂,是邓州市文渠镇“巧媳妇”创业就业工程重点扶持发展的产业之一。该厂自2017率先组建扶贫车间,帮助许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解决就业难题。

“像我这样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去外地打工挣钱实在放心不下。现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干活,一个月下来不仅有近2000多元的收入,还可以接送小孩,照顾老人,打理家务。”说起扶贫车间的好处,岳小女非常感慨!

近年来,文渠镇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探索扶贫开发新模式,通过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在镇、村创办就业扶贫车间,组织贫困劳动力从事服装纺织、手工工艺等生产或来料加工业务,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实现企业、村集体、贫困户互助多赢。

“群众要脱贫,就业是关键,要就业,就要大力发展适合本地的产业。”文渠镇党委书记杨明辉谈起近年来的脱贫工作时,如此说,“企业扶贫车间的建立,无疑是解决了许多贫困群众的脱贫这一难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活干’、‘家庭工作两不误’。这已是扶贫车间贫困群众的共识,这不仅给贫困群众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会,也为留守群体铺开了致富增收的新路径。”

是的,赵书记说的没错。据了解,时下的文渠镇仅以梦蝶儿内衣厂和锦泰纸塑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先后在周边的台湾村,房营村,文渠村、郝楼村、孔楼村建立5个“巧媳妇”加工点,仅扶贫车间就达20余个,安排贫困户妇女和留守妇女50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25人。

梦蝶儿内衣厂的小媳妇扶贫车间一角

企业建好了,有了就业基地,没技术还是不行的。为此,镇里多次对外出务工意愿的贫困户,积极动员其参加市扶贫办开展的技能培训,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户“1户1人1技能1就业”,顺利实现稳定增收和脱贫。如今全镇先后52人参加了育婴师、养老护理等培训,顺利实现了转移就业;公益性岗位方面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2017仅凯达康洁公司就吸收贫困户65人就业。

扶贫车间给该镇孔楼村李成全一家带来了希望,让她从“无业”华丽转身为“有业”,从“不能上班”到“大显身手”,这在以前,是她想也不敢想的。

扶贫车间贫困户就业展板

眼下,在文渠镇像岳小女、李成全这样的贫困户,通过镇、企业的培训,就近在扶贫车间上班就业的人员已为数不少。

如果说企业“扶贫车间”的建立,帮助许多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梦、致富梦,那么,同样也助推了企业自身的发展。

“由于劳动力更有保障,我们产品也出得更有速度,去年,厂里的内衣出口5个国家,年销售额很是可观。今年预计还会实现新的增长。”该镇梦蝶儿内衣厂负责人王雪高兴地说。

产业的发展了,就业有了保障,贫困群众的收入不仅得到了明显增加,而且也带来了乡风文明的好转。时下,在邓州市文渠镇,贫困的村民有业可就,有钱可挣,务正业的多了。谈起眼下的生活,村民们乐呵呵地说,现在的日子,可真的好过多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文渠镇 扶贫 责编:张佳蓓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文渠镇:践行“三严三实”唱响便民服务好声音

    针对广大群众的所需所盼,该镇还相继出台了“一座式”便民服务、“零距离”上门服务、“心贴心”预约服务等便民措施,一大批农村群众需求迫切的安全饮水、村道硬化等生产生活难题和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部分道路破损、路灯不亮等民计民生问题被一一解决.

  • 邓州市文渠镇:重阳节里党员干部的敬老课

    10月20日文渠镇党委书记赵明辉带领该镇广大党员干部,满怀深深敬老之情,走进该镇光荣敬老院,给五保老人们赠送了牛奶、鸡蛋、水果等慰问品,陪老人一起过节日,并祝福老人们节日快乐!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