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金融 > 正文

上半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2104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17.1%

2017-07-18  来源:河南日报

  7月17日,郑州海关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我省进出口贸易总值2104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7.1%。其中,出口1313.8亿元,进口790.2亿元。

  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居首位

  从郑州海关提供的数据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美国、欧盟和日本为我省前三大贸易伙伴。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对美国进出口总值为387.4亿元,增长21.2%;对欧盟进出口总值272.5亿元,增长5.8%;对日本进出口总值221.6亿元,增长96.5%。同期,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阿联酋、南非、泰国的进出口分别增长64.6%、33.6%、29.3%。

  机电产品是我省出口主力,铝材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我省机电产品出口934.4亿元,增长27.7%,其中,手机出口733.7亿元,增长27.8%;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37.2亿元,增长40.4%;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30.1亿元,增长4.2%;汽车零配件出口22.3亿元,增长13.8%。

  进口方面,集成电路是第一大进口商品,大宗资源类商品进口增长迅速。上半年,我省进口集成电路253亿元,下降5.6%;农产品进口45.8亿元,下降1%;铁矿砂进口36.6亿元,增长27.5%;铜矿砂进口34.6亿元,增长10%。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仍居首位。上半年,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573.9亿元,增长19.7%,占我省外贸总值的27.3%;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316.5亿元,增长16.9%,占62.6%;国有企业进出口212.3亿元,增长11.1%,占10%。

  三大原因促使外贸快速增长

  据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外贸进出口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引领作用凸显。为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我省大力支持发展速度快、增长有潜力的重点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使得龙头企业在外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显著。上半年,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河南中原黄金冶炼厂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等省内领军企业进出口值增势迅猛,分别增长17.7%、48.5%、65.1%。

  其次,市场更趋多元化,新兴市场增势显著。今年以来,我省外贸除对美国、欧盟等传统贸易市场保持较高增速外,新兴市场增长也较为显著。上半年,我省积极开拓东盟、拉丁美洲等发展潜力较大的新兴市场,对拉丁美洲和东盟的进出口分别增长22.1%和10.3%。

  另外,机电产品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大幅增长,质量不断提升。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在巩固铝材、农产品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我省积极发展科技含量及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着力培育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电子产品等高端产业,推动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上半年,我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799.4亿元,增长31.3%,占总出口额的60.8%,较去年占比高出近4个百分点。(记者 赵振杰 实习生 杨贵苗)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 进出口总值 去年同期 同期增长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直参保职工住院一年 最高可报销55万

    今后,省直职工医保参保人员个人医疗费用负担将进一步减轻。其中,省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每人10万元调整至15万元;大额医疗费补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每人30万元调整至40万元。

  • 河南省直职工医保支付限额提高 最高调整至40万

    7月14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发出通知,结合省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额医疗费补充保险基金收支运行情况,经省政府同意,决定对省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和大额医疗费补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进行调整。

  • 河南省增值税税控系统产品价格下调 预计可降低成本近5000万

    7月16日,省发改委下发《关于降低增值税税控系统产品及维护服务价格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降低增值税纳税人购买税控系统产品以及技术维护服务费用,并在增值税应纳税额中全额抵减,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 河南省新政鼓励“互联网+药品流通”

    7月13日,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该局日前发布《关于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推动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动我省药品流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加快形成以大型骨干企业为主体、中小型企业为补充的城乡药品流通网络。

  • 前5个月河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逾一成

    1~5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83.31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较上年同期加快8.8个百分点。

  • 河南省三大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全部实现盈利

    7月16日,省政府国资委发布的《上半年省管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显示: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三大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全部实现盈利。

  • 河南省"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省辖市空气优良天数要超65%

    省辖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升到65%以上,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提升到57%以上,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提升到90%以上。

  • 6月河南省CPI同比上涨1%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昨日发布信息,6月份,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

  • 电费降了 本月起我省销售电价微调

    电费又要调整啦!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省从7月1日起,提高燃煤发电机组标杆上网电价2.28分/度,并采取一系列减免措施确保销售电价平均降低0.84分/度。据悉,此举将有利于合理调整电价结构,释放输配电价改革红利。

  • 省财政支持48县(市)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

    为保障农村教师住得下、教得好、留得住,河南省计划在未实施国家艰苦边远地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工程的48个县新建宿舍,省财政对县(市)给予奖补。参照国家边远艰苦地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工程的建设标准,每套周转宿舍建筑面积为35平方米,按不超过0.5万元配备基本生活用具,严禁超标豪华建设。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