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汲滩镇:让产业成为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

2017-09-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张朝阳 李书戈) 魏庄村的养牛场,工人正在忙碌,切草、拌料、冲洗;南王村外,鱼池成片,碧草鲢鱼肥,呈献田园好风景;孙寨村百亩蔬菜基地,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9月20日,记者走进邓州古镇汲滩,所见所闻,耳目一新,各村支书带头创业、产业帮扶的势头正旺。

  “农村要发展,关键还是得靠产业。突出特色产业培育这个重点。没有产业的村,单靠扶贫救济,只是治标不治本,关键还得有自己的产业,让产业为脱贫致富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每次开会,该镇党委书记魏新果总会强调一番。

  在产业扶贫的路上,各村支部书记比学赶超,开展致富竞赛。记者走进魏庄养牛场,一排排整齐的牛棚映入眼帘。牛圈里,一群又一群的牛儿时而低头觅食、时而摇尾晃动,一派悠闲景象。

aSQOYD2D..png.png

魏庄养牛场

  魏庄村支部书记兼农牧合作社的负责人魏厚德告诉记者,他把30户贫困户引进到合作社,细化分工,让贫困户人人有事干。他现有2处养殖小区,于2015年投资百余万建成,有牛棚6座,建筑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并铺设有输水管道和输电线路。

  当记者谈及饲草料的来源时,他欣慰地说:“每年到秋收的时候,我就会到周边的村子里免费给村民收割庄稼,这样一方面解决了饲草料问题,另一方面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方便和实惠,剩余的草料还可以卖给其他养殖场,获得一些建设资金。”

  “我们已经和西藏那曲那边谈好了,等这些黄牛长得壮实了,就全部销往那里,我家的牛肉很受那边顾客的欢迎”,提及销路时,魏厚德一样充满希望。

IpZolwn2..png.png

南王则以水为媒 大力发展水生态建设

  魏庄与牛结缘,南王则以水为媒,大力发展水生态建设。200余亩的鱼塘一眼望不到边,芳草萋萋,鲢鱼嬉戏。“这三个大坑塘主要养殖花鲢和白鲢,年效益达30多万,可带动15户贫困户。为了节约成本,我们就地取材,采用‘塘边种草,以草养鱼’的模式。”南王村支部书记王文占向记者介绍。

  南王以水为媒,孙寨则让土生金。同是一片天,为啥收入不一般?孙寨村支部书记张宏宇将20户贫困户纳入到蔬菜种植合作社中,流转土地百余亩种植新鲜蔬菜,采用外卖和内销相结合的经营方式。

  “现在好了,一加入蔬菜种植合作社,俺每亩年收入在5000元以上,科技种植,科学管理,俺算心服口服!”村民孙天伟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孙天伟把自己的5亩地以入股的方式转包给合作社,今年赚了近3万元。

  记者了解到,张宏宇又投入10万多元建立了一个500方的冷库。利用冷库来延长蔬菜的保鲜期,减少因滞销而带来的损失。

  贫困农民长久稳定脱贫,产业发展是根基。眼下的汲滩镇各村立足脱贫需要、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因村制宜,谋划工业加工、乡村旅游、种植采摘等乡村富民产业项目,做到精准到村、带动到户,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汲滩镇 扶贫产业 脱贫致富 源头活水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汲滩镇召开庆祝第33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9月7日上午,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邓州市汲滩镇召开2017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全面回顾并总结近年来汲滩镇教育改革发展成就,表彰奖励了先进学校和优秀个人。

  • 邓州汲滩镇:花生种植鼓起农民钱袋子

    该村每亩花生产量达1200斤左右,使每户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左右。

  • 邓州汲滩镇:花生种植鼓起农民钱袋子

    “俺今年算是碰到点上了,你看这十来亩花生多好,果粒饱满,沾了管理、施肥的光!”8月23日上午,记者在汲滩镇走访时,河口村村民王有胜高兴地告诉记者。

  • 邓州汲滩镇:驻村书记马勇好样的

    提及驻村书记马勇帮他办养羊基地的事,王士法满脸堆笑,信心满满,“去年赚了两万多,今年的行情更好,脱贫不是事!”。

  • 邓州汲滩镇:驻村书记马勇好样的

    “没有马书记组织的养殖培训,我的养羊基地也不可能建立起来!”8月14日,记者在河口村贫困群众王士法家采访时,提及驻村书记马勇帮他办养羊基地的事,王士法满脸堆笑,信心满满,“去年赚了两万多,今年的行情更好,脱贫不是事!”。

  • 邓州汲滩镇:美了环境乐了民

    “弯窄路直了宽了,下水道挖了通了,垃圾袋清了运了,汲滩这千年古镇变得更亮靓了......”说起集镇的变化,家住该镇的老大爷连连竖起大拇指乐哈哈地如此称赞道。

  • 邓州汲滩镇:护好农用机井助农富

    漫灌、管喷、雨淋式自浇,处处可见村民们穿梭在田间忙碌浇水保秋苗的忙碌身影。这是6月13日上午,记者驱车到邓州汲滩镇采访途中所见到的真实写照。

  • 西平县出山镇翟老庄村扶贫产业助力脱贫

    “小孩上学需要接送,老人也需要照顾,出去干活不现实。这不赖,既能照顾家,搁家门口村里就能打工挣钱,一天弄几十块呢!”9月8日,西平县出山镇翟老庄村村民孙慧娟高兴的说道。

  • 上蔡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调研扶贫产业发展情况

    8月10日,上蔡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卫明头顶烈日,脚踏“热”土先后深入到杨集镇、崇礼乡调研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拜玉宝,县政府办及脱贫办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 鲁山县五大特色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这几天,鲁山县熊背乡大年沟村村民闫鲁峰忙着在网上查阅车型资料,“咱这里是山区,我准备花个十来万块钱买辆小越野车。在旅游产业方面,该县在旅游资源相对集中的西部山区发展农家乐旅游,并鼓励旅游企业优先吸纳贫困群众就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