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刘集镇杜国林:勇立创业潮头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20  来源:映象网

T1V3D25r..jpg.jpg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曾权伟)时下,用“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这句诗词,来形容邓州市刘集镇杜营村杜国林莲藕种植基地,可谓恰入其分。

8月19日清晨, 记者一行来到国林莲藕种植基地采访,和经理杜国林的交谈中,记者得知其创业的经历,并不是一路高歌。

1961年出生的杜国林,高中毕业后抱着心喜国防保家卫国的心愿,于1979年来到他向往已久梦寐以求的绿色军营。在部队这个大溶炉里,他得到了锻造开阔了视野。在部队五年时间里,他先后担任了班长,代理排长,1992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5年,听从部队组织的安排,退伍回到了家乡。

回乡后,他看到家乡依然贫困,就萌生了学一技之长发展经济的想法。八十年代,信息闭塞,能干点什么呢?他经过深思熟虑的考虑,想到了一个投资少,见效快、销路广的小本生意,加工豆腐。说干就干,他揣着550元钱到湖北武汉学习豆腐最先进的加工技术,购买了电动粉碎机,开始了他退伍返乡后发展经济的第一桶金。由于他加工的豆腐工艺先进,很快打开了市场,当年加工豆腐净赚了5000多元,在当时那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附近群众看到他磨豆腐发了家,也加入了磨豆腐的行列。他把加工豆腐的工艺流程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想磨豆腐的村民,很多村民依靠磨豆腐走上了致富之路。

y2AfI9BR..jpg.jpg

九十年代,刘集当时种植棉花面积大,号称中原等一植棉大乡。头脑灵活的杜国林又看到了商机,加工棉籽油。他投资10000多元购买了榨油设备,为群众加工棉籽油。当年又获利10000多元。1992年,南下打工潮兴起,他把榨油加工设备转让给其他贫困群众,到广东东莞樟木头镇一港资企业从事后勤、安全等工作,发扬在部队的优良传统,一干就是22年。

2015年3月,刘集镇政府鼓励务工青年回乡创业,杜国林积极响应,他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在镇村的大力支持下,他瞄准市场,投资50多万多元,流转土地40多亩,办起国林莲藕种植基地,大力发展绿色无污染莲藕蔬菜水产业。不懂技术,他高薪聘请湖北的技术人员前来指导,并虚心学习莲藕种植技术。在湖北襄阳黄集购买三五、三七等莲藕优质品种,由于他科学管理,莲藕不仅涨的粗大,产量喜人,而且品质好口味佳,深受客户的青睐,莲藕水产品远销郑州、武汉等地,当年毛利润达40多万多元。自己富了不算富,他还采取“基地+农户”的方式,带动5户贫困户发展莲藕种植50多亩。莲藕种植管理或收获季节,他优先吸收20多名贫困户到他的基地务工,增加经济收入,为精准扶贫贡献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mbno4TPM..jpg.jpg

2017年底,莲藕市场出现供大与求,很多莲藕种植户的莲藕严重滞销,杜国林也受到冲击。侠路相逢勇者胜。不管前面风浪如何,他依然勇往前行。为此,他查资料、下武汉、跑市场,看到鱼虾莲藕混养情景广阔,今年6月,他决定发展鱼虾莲藕混养种植项目。第一期项目已经完成,第二期项目正在筹备。他说:“自己先行先试,如果试验成功,将让更多的户加入到鱼虾莲藕混养种植,增加经济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 杜国林 创业 莲藕 种植基地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