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一贫困户丁志国双手叩开致富门

2018-10-1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郑伟)10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湍河街道李庄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丁志国家,看到丁志国正在给波尔山羊喂食,嘴里还哼着愉悦的小曲儿。

44岁的丁志国怎么也没想到,经历了种种磨难后,在扶贫政策的春风下,他迎来了人生的“大逆转”。

“从前,家里日子过得艰难,我得胃癌做了手术,家也差点散了。如今,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丁志国满脸喜悦。

丁志国的妻子智力有缺陷,一双儿女已分别上小学和幼儿园,他在工地干过小工,在工厂当过工人,也捡过废品,全家靠他一人支撑。患了癌症后,动过手术的他,体质虚弱,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度自甘堕落。“一年光治病的费用都吃不消,还有爱人和两个孩子要养。”家庭的重担压得丁志国抬不起头来,“就在无路可走的时候,扶贫政策为我打开了一扇窗。”2017年8月,丁志国被列入精准扶贫对象。

“做为一名领导干部,要有责任感,要有担当精神。我服从组织安排,全力以赴帮扶我的贫困户早日脱贫。”丁志国的帮扶责任人、湍河中心校校长胡超云说。

与丁志国家结成帮扶对子后,胡超云每周都要到丁志国家里走访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

“经过走访,我发现因病致贫的丁志国心理很脆弱,精神甚至到了接近崩溃的边缘。”胡超云说,“当时我很焦虑,虽然物质投入是扶贫的必备手段,但若缺少精神引导,很容易让人产生依赖和懒惰心理。精准扶贫可不等于‘给钱脱贫’啊,要想让贫困户在经济上站得稳,就必须让他们在精神上站得住。”对症下药,胡超云针对“懒汉”丁志国,制定了专门的“扶志”策略。

看到丁志国一家连一张床都没有,胡超云自掏腰包,给他们家买了两张大床;看到屋内只有一个三条腿的破烂桌子,他又帮他们买了新桌椅;天气凉了,他把棉被和衣物送到丁志国家里;修缮房屋、排接电线……丁志国家的居住条件有了翻天覆地变化,脸上的笑容多了。

同时,胡超云还不厌其烦地宣传、讲解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积极引导丁志国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信心;联系学校解决丁志国子女上学及生活费用,协调对丁志国进行慢性病鉴定,办理残疾补贴;鼓励他继续回收废品,补贴家用;注重心理疏导,经常到他家坐一坐,拉家常增进感情。

丁志国家的墙上,贫困户帮扶明白卡清晰地写着责任人姓名、电话,帮扶措施、收益清单。

驻村干部的倾力帮扶和村支两委的关心,外部的帮扶力量像一股暖流,激发了丁志国脱贫的内生动力。丁志国说:“我自己有手有脚,政策好,我也要靠自己脱贫。”当他把自己想养殖的打算告知胡超云后,胡超云为其购买了一只波尔山羊,湍河街道办事处又为他送来了一头母猪,鼓励他发展养殖业。

“原来,我想孩子上学不用操心,生活又有人关心,坐等惠民政策,这样挺好。经过胡校长的劝说,我认识到脱贫必须靠自己,不能光等着国家来扶持,为自己以前的想法感到羞愧。”思想观念转变后的丁志国说。

为了不辜负政府的期望,丁志国专门去找那些养殖大户学技术。他不等不靠,种地、养殖同时进行,并走村串乡收取废品赚取收入。丁志国坚信,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日子一天会比一天好。

“志国身体患病,但自立自强,不仅把家照看得很好,而且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提起丁志国,村里人为他竖起大拇指。

“扶贫先扶志,有志才有为。作为丁志国的帮扶人,看到他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我很欣慰,说明我的帮扶工作没有白做。”胡超云说。

文章关键词:邓州 贫困户 丁志国 致富 扶贫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农商银行都司支行奋战首季开门红

    “自‘百花赢春’开门红启动以来,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多点发力,截至目前,存款已增长1000余万元。” 1月21日上午,邓州农商银行都司支行行长李永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该行首季开门红进展情况的简短总结。

  • 邓州市中医院及时救治好一车祸重伤患者

    “真心感谢两位医生和护士们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使俺家属得以及时恢复!”这是1月23日上午,在邓州市中医院120急救站前,出院患者家属李先生举着一面绣有“视病人为亲人、医德高尚”字样的锦旗,双手送给该院李浩滨和魏超医生,并激动地这样说道。

  • 邓州市花洲书院景点靓殊荣多

    花洲书院,位于邓州古城东南隅,为北宋政治家范仲淹知邓时所创建,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便诞生于此。

  • 邓州花洲书院:如画雪景游人醉

    雪后的邓州花洲书院,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典雅、瑰丽、冰雕玉琢,不仅增添了别样的美,而且更有一番醉人的景象……

  • 邓州一女子微信摇出个“富二代” 不料竟是诈骗

    在现实生活中年轻人通过微信摇一摇交友或谈朋友成为时尚,成就了一些佳人姻缘,但邓州的王女士却摇来个悲剧。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