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十林镇绘就产业融合发展新蓝图

2018-11-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韩祖飞 习海涛)眼下,在邓州市十林镇的湍河引流坝工地、土地平整现场及猕猴桃产业基地,随时可见一派派紧张忙碌地施工场景.......这一切均彰显着该镇绘就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蓝图,正一步步地变为现实。

10月31日上午,记者随同该镇工作人员一道进行了实地走访,从而了解到全镇辖28个行政村, 人口7.2万,耕地8.6万亩,但多为岗坡中低产田。就如何使其变成高产稳产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及耕地质量,从而增加农民收入。十林镇党委、政府的决策者们经过深思熟虑,上下同心,着手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绘就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蓝图,多方引时进适合辖区村镇建设、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项目,着力打造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区。

为此,镇里多方引进12个村的土地整理项目资金1.1亿元,整理流转土地3.2万亩,达到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棑。同时,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智慧农业,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推进农村农业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功能拓展、效益提升。

农业要发展,水利设施要跟上。对此,镇里引进湍河拦坝至张岗水库项目,投资3000多万元,目前正在施工建设中,建成后可灌溉张岗下游耕地3万亩。此外,在土地整理流转的项目区,通过灌站、渠、桥涵、机井的整修和规划,可节水灌溉2.9万亩耕地。

有了良好的农业基础条件,镇里与农村经济组织建立完善的合作关系,以习营村中心带动周边邻村,第一期800亩猕猴桃苗木栽培和配套设施现已全部完成;第二期800亩猕猴桃苗木栽培和配套设施正在加紧施工中。计划到2020年,打造成豫西南3000亩的大型优质猕猴桃种植基地。

同时,配套建设大型冷藏保鲜库,依托基地和储藏设施、物流,努力发展猕猴桃新产品电商业务,切实加快推进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此外,坚持一二三融合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基地生态休闲旅游资源,建立观光采摘生态走廊,打造成集种植、采摘、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猕猴桃基地。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十林镇党委书记胡国歌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时下,全镇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有效地增加了耕地面积,项目区内耕地利用等级平均提高1.5个等别,从而使原来的低产田变成高产稳产田,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及耕地的质量,推进了农村一二三产业的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一幅幅一二三融合发展的新蓝图,正一步步地变为现实!”

文章关键词:邓州 十林镇 农业 发展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农商银行都司支行奋战首季开门红

    “自‘百花赢春’开门红启动以来,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多点发力,截至目前,存款已增长1000余万元。” 1月21日上午,邓州农商银行都司支行行长李永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该行首季开门红进展情况的简短总结。

  • 邓州市中医院及时救治好一车祸重伤患者

    “真心感谢两位医生和护士们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使俺家属得以及时恢复!”这是1月23日上午,在邓州市中医院120急救站前,出院患者家属李先生举着一面绣有“视病人为亲人、医德高尚”字样的锦旗,双手送给该院李浩滨和魏超医生,并激动地这样说道。

  • 邓州市花洲书院景点靓殊荣多

    花洲书院,位于邓州古城东南隅,为北宋政治家范仲淹知邓时所创建,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便诞生于此。

  • 邓州花洲书院:如画雪景游人醉

    雪后的邓州花洲书院,在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典雅、瑰丽、冰雕玉琢,不仅增添了别样的美,而且更有一番醉人的景象……

  • 邓州爱心人士连续四年心系家乡捐款捐物

    “同学们,你们一定要不忘恩情,牢记爱心人士的期望,珍惜机会,刻苦学习,开拓创新,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报效祖国。”这是邓州市小杨营镇水牛小学校长王峰在“燕天举同志捐资助学”仪式上对学生们的谆谆教诲。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