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南阳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举行孟子文化节暨祭祖庆典

2019-04-01  来源:映象网

祭祖典礼现场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传承孟子文化,追思孟氏祖训,弘扬孟氏家风。3月31日上午,南阳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第一届孟子文化节暨孟氏宗祠清明祭祖典礼,在邓州市桑庄镇孟氏宗祠举行。

孟氏宗亲自编自学演的《孟母训子》戏曲

当天,南阳市各县区及乡镇的300余名孟氏后人,前来寻亲祭祖,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敬意,虔诚祭拜孟氏先祖。

在祭祖庆典仪式上,南阳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南阳分会会长孟庆杰讲道:“孟子文化内涵深刻,涵盖面广,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哲学等,从治国理政到修身养性,从仁义理智到忠孝节勇等,可以说是一部思想教育的百科全书。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孟子文化节和祭祖庆典,关键是学懂弄通孟子文化所蕴含的思想精髓。”

南阳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邓州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理事长孟昭春在庆典会上宣称:为践行敬老孝老、爱亲教子美德的先进典型,营造孟氏家族文明和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为南阳孟氏家族繁荣发展提供思想道德保障,自今年3月31日起,开展2019年南阳市孟氏家族“十大当代孟母”“十大孝子”评选活动。

学习和传承儒文化,要从小做起,从娃娃做起。在庆典中,孟紫钰小宗亲颂读儒家经典《论语》选篇、孟庭翱和孟涵宇小宗亲朗诵孝主题作文,讲述他了他们心中的孝。

缅怀先祖,弘扬祖德。孟氏家族能够千年不衷、英才辈出,与其家族规家训有直接的关系。庆典仪式上,南阳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邓州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会长孟红林解读了《孟氏族规家训》。

孟宪洲宗亲呈现的书画作品

孟氏家族的孟宪洲宗亲是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南省黄庭坚书法研习院院长。在庆典仪式上,他不仅带来了他的书法作品供大家欣赏,而且,他还畅谈了传承和弘扬孟子文化的心得和感受。

而邓州市原人大主任孟昭勤宗亲在庆典仪式上,讲述了关于孝老敬亲的几个典故,赢得了在场的宗亲们阵阵掌声!

孟氏传统的祭祖礼仪敬香

随后,300余位孟氏后人依次走进孟氏宗祠,进行了庄严肃穆的祭祖仪式。祭祖大典按照孟氏传统的祭祖礼仪,分别进行了献酒、敬香、宣读祭文等环节。 

 庆典仪式结束后,南阳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邓州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长孟红林动情地说:“今天的庆典,必将进一步激发族人敬祖崇宗的热情,增进孟氏族人之间血脉亲情,增强孟氏后人见贤思齐、奋发向上的动力,共创孟氏家族美好未来!”

文章关键词:南阳 孟子儒学文化研究会 孟子文化节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