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卫生 > 正文

邓州市卫计委“369人才工程”获省表彰

2017-04-05  来源:邓州网

  近日,在全省2017年度“369人才工程”工作会上,省领导指出,邓州在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方面的经验,在全省都是有借鉴意义的,要求各地深入总结、全面推广。

  为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我省自2015年8月正式启动“369人才工程”,通过引进、培养、培训3种途径,用6年时间,实施医学院校毕业生特招计划、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计划、基层骨干医师培训计划、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计划、基层卫生人才在职学历提升计划、住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计划、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帮扶计划、“红会送医”计划等9项行动计划,着力破解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困境。

  记者了解到,全省“369人才工程”实施以来,我市通过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完善人才激励政策,发挥人才的潜力和优势,扎实做好毕业生特招、订单定向生就业安置工作,改善了卫生人才队伍结构,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全市有序就医格局初步形成。

  邓州市卫计委人事科科长马素萍告诉记者,2016年我市通过特招计划招录医学院校毕业生217人,其中研究生7人,本科生115人,目前全部落实了人事手续和人员编制,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

  破解人才短缺困境

  为切实做好特招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纪检监察、财政、编办、人社、卫生计生等部门组成的全市公开特招领导小组,由市长亲自部署,统一协调招录工作。市卫计委根据人才需求,设立招录岗位,制定招录计划;由市人社局牵头组织报名、笔试、面试和资格审查;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各环节监督。领导小组严格按照省特招毕业生招聘工作程序要求,合理分工,职责明确,统一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部门联动、公开透明招人才的工作局面。

  不断扩宽招录渠道,主动出击,加大力度引进特招医学人才。特招工作前期,市卫计委提前三个月在市政府网站、电视台和微信平台等多种宣传媒介发布《特招方案》,通过宣传发动,共吸引了859名医学生报名。由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成立招聘小组,奔赴河南科技大学、新乡医学院等医学院校参加校园招聘会,通过多渠道与学校教务处、学生处、就业办对接,摸清底子,开展人才招聘。吸纳基层体制外优秀医师,大胆使用基层骨干人才,在乡镇卫生院工作满5年,年龄35岁以内的执业医师或全科医师中,选拔出部分医德好、综合能力强的体制外骨干医师,纳入编制体制,解决待遇,充实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优化环境留住人才

  为留住人才,市卫计委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改善用人环境。积极解决人事编制。目前,招录的特岗毕业生已全部入编。同时,制定工资激励政策,提高特招毕业生的工资待遇。同时,要求对两年内取得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的毕业生,提高绩效工资标准,并在职称聘任时给予倾斜。对订单定向医学生提前晋升中级职称,发放一次性安家费或安排住房。为吸引高学历特招毕业生到我市就业,市中心医院设立硕博公寓18套,对特招的硕士给予135平方的住房,博士给予155平方的住房;市人民医院设立专项住房补助资金,对特招的硕士研究生给予一次性安家费15万元或安排一套住房的待遇。各乡镇卫生院也出台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对夫妻一起到医院就业的给予安排住房,解决所有生活必需品。

  在此基础上,营造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去年专门从“51111工程”人才中提拔了一批年轻技术骨干担任业务副院长,大大鼓舞了年轻人服务基层的热情和士气。此外,开展了“好医生”、“优秀护士”、“中医药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营造良好的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增强卫生院发展后劲

  2016年,由于邓州市惜才、留才的措施得力,吸引了来自洛阳、开封、南阳的三名郑州大学的优秀定向毕业生改签到我市工作,成为乡镇卫生院首批一本院校的毕业生。在规培前已经解决了16名订单定向医学生的编制,工资待遇超出见习期规定。

  开展培训,强化服务基层意识。去年7月,市卫计委组织安排了对这批订单生的岗前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人文医学、法律法规、医疗文书书写等多方面。理论培训后安排到乡镇卫生院进行一个月见习,使定向生尽快熟悉医院环境,迅速转变角色。

  温情服务,为留得住创造条件。卫生院在工作、生活上对他们关怀备至,提供了就餐、住房等工作和生活用品。市卫计委建立微信服务群,对定单生在规培中遇到的问题,随时答疑解惑。

  主动作为,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近两年,市卫计委在高考前夕主动联系市高招办,宣传定向生招收和就业政策,扩大报考订单定向医学生的知晓度,吸引本地优秀高考毕业生报考医学定向专业,取得良好效果。

  “2017年,我们将在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宣传和政策研究、改革管理方式和提高工作效率、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营造良好环境、严格考核和监督等方面进一步推进‘369人才工程’工作,为切实解决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瓶颈问题继续努力,再创佳绩。”市卫计委主任吴玉先如是说。(朱可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卫计委 369人才工程 省表彰 卫生人才队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卫计委卫生监督工作亮点纷呈

    为了全市一百八十万人民的平安健康,常年奔波在卫生监督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无怨无悔。用他们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全市人民的平安健康,赢得了人民的好评和各级领导的赞誉。

  • 邓州卫计委:5.29爱心帮扶活动亮点多多

    5月29日,是中国计生协成立37周年纪念日,也是计生协第19个“会员活动日”。邓州市卫计委、计生协以“深入推进计生协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六项重点任务”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活动,把服务下沉到群众家中,将关爱延伸到群众心里。

  • 邓州卫计委:5.29爱心帮扶活动亮点多多

    5月25日,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吴玉先,党组副书记刘宇带领112名干部,深入九龙镇姚营村、大陂村,十林镇黄岗村“访民情、解难题”。在“三夏”大忙季节,询问困难计生家庭、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的生产生活困难。

  • 邓州卫计委卫生监督工作亮点纷呈

    为了搞好邓州市的卫生监督工作,邓州市卫生计生委从建制度、强落实入手,用制度规范卫生监督工作者的行为,让每位工作人员树立爱岗敬业的精神,自觉成为人民群众平安健康的守护神。

  • 邓州卫计委:卫生日里“与民共聊抑郁症”

    这天是第68个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一起来聊聊抑郁症”。邓州市计生中心当天上午组织医务人员在单位门前开展义诊、发放宣传资料、咨询等系列宣传活动,向过往群众提供抑郁症相关的知识普及,以此来促进广大群众对抑郁症的认识和预防,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