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卫生 > 正文

给叫停“升学宴”点个赞

2017-06-30  来源:映象网

  又到一年高考放榜时。为了遏制操办各类“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等不良风气,前几日,邓州市纪委下发通知,严禁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各类升学庆功宴,对不良风气亮起了红灯。

  金榜题名,这本是人生一大喜事,家长为之庆祝一番,实属正常。但凡事皆有度,君不见,宴请之风,发展至今,已经慢慢变了味。有的人把宴请当做面子,讲排场,比阔气,越奢靡越好;有的商家则将其作为谋利之机,推波助澜......这不仅使浪费、攀比之风盛行,也让腐败有机会隐藏在宴席的推杯换盏之间。如此,所谓的“人情往来”,其实是社会陋习、“四风”顽疾、腐败的开端,岂可置之不管?

  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风气,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软环境”。清风正气成为主流,则社会运行良序;歪风邪气占据上风,则会涣散人心、动摇社会基础。党风、政风对于社风、民风而言,往往具有引领和决定作用。在这个意义上,狠抓作风,让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厉行节约,不操办和参加各类升学宴,无疑抓住了纯正社会风气的重要一环。

  而社风、民风同样也会影响党风。任由社会上攀比的不良风气野蛮生长,必然会侵蚀党风,让党内一些领导干部沾染这些不良风气,甚至把“升学宴”当成难得的敛财时机。可以说,社会风气清正与否,同样与党风息息相关,决不可等闲视之。

  事实上,“禁宴”并不是对金榜题名、尊师重道的否定。恰恰相反,“禁宴令”反对的是奢靡、浪费、攀比的不良风气,倡导的是文明、节俭、廉洁的感恩方式。比如,庆祝考上大学,可以选择跟孩子一起出行旅游放松心情。感谢师恩,可以选择手写贺卡等简约而不失温馨的方式。(燕天举 史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纪委 叫停升学宴 谢师宴 禁宴 纯正社会风气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纪委:对“谢师宴”亮出“杀手锏”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到盛行“谢师宴”。邓州市纪委拉响“警报器”,竖起纪律“标尺”,前移监督关口,,坚决遏制“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 邓州市纪委:“温馨工程”暖人心

    走进邓州市纪委老干部活动室,屋内洋溢着一派新气象。

  • 邓州市纪委:“温馨工程”暖人心

    走进邓州市纪委老干部活动室,屋内洋溢着一派新气象。随着老干部们陆续到达,阅览室沸腾起来。大家像回家的感觉,又说又笑,谈感受,话欢乐。有的在一起在翻阅《老人春秋》、党报党刊,有的在看时事政治新闻,有的怡情对弈,有的挥毫泼墨……活动室是老干部们心灵的驿站、娱乐的港湾。

  • 邓州市纪委老干部们的知心人朱晓涛

    眼下,邓州市纪委退休的老干部们,只要一提起他们现任的纪委组织部长朱晓涛,大家伙无不打心眼里翘指称赞!

  • 邓州市纪委:学廉思廉 清正为民

    5月11日下午,河南省优秀廉政戏剧《张伯行》在邓州市人民影院成功演出。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顾理以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共300余人观看了演出。

  • 邓州市纪委书记开讲第一课

    邓州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顾理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为学员讲授了开班第一课。

  • 邓州市纪委:对“谢师宴”亮出“杀手锏”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到盛行“谢师宴”。邓州市纪委拉响“警报器”,竖起纪律“标尺”,前移监督关口,,坚决遏制“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 严防升学谢师宴反弹 市教育局重申“五严禁”

    市教育局强调,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务必做到“五严禁”。市教育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开展明察暗访,同时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社会监督。

  • 西平重渠乡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2016年高考已进入报考期,为防止违规举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反弹,深入推进“八项规定”贯彻落实,近日,西平县重渠乡结合“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多措并举,开展抵制“升学宴”、“谢师宴”教育提醒工作,提前打好“预防针”,狠刹这股歪风。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