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小镇“教”出大智慧--访邓州市罗庄镇中心校

2018-11-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时下,邓州市有这么一个在经济、生活、工作条件相对较差且地处偏远的乡镇,而它的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却在全市中招成绩总评中稳居前列。

这个小镇名叫罗庄镇。在2017年中招,该镇教育教学质量总评位居全市第1名,小学教学质量总评位居全市第3名;今年中招总评位居全市第3名。此外,该镇先后荣获了第23、24届全国青少年读书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邓州市教学质量先进单位、中招先进单位、素质教育展评优秀组织单位、师训工作先进单位和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一个地处偏辟的小乡镇,在师资调配、基础设施、经济生活及学生潜力等诸多方面,与城区及周边学校相比是有差距的。但它的教育教学成绩,却总是让邓州市教育界的同行们学习的楷模。这其中的秘诀何在?

为此,在11月7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前往距邓州市市区约50公里的罗庄镇中心校进行了采访。

在该镇中心校校长蒲以胜的办公室,谈及近年来全镇的教育教学工作,蒲校长如数家珍似地介绍道,首先,在加强学校管理方面,镇中心校采取抓规划、抓管理、抓投入、抓督察等“四抓”办法,加强学校规范管理,改善办学条件。两年来,中心校先后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一、二初中,董寨、白营、周郝、南古、冯坡等学校共自筹资金100余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同时,中心校经常深入学校检查日常管理和制度落实情况,连续两年聘请了外县市镇的业务领导,对全镇所有中小学校管理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从而促进了全镇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目前,全镇各中小学校园硬件设施建设得到了全面改善,彻底解决了我镇部分学校校舍不足、门窗破旧、教学楼漏雨等实际困难。

其次,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镇中心校始终坚持以质量为中心,实行“三抓”举措。首要是抓落实,实现教学常规规范化。在制订完善各项量化考评制度的同时,注重在“落实”二字上下功夫。各中小学校均建立了“日清、周清、月考评、期总结”的教学检查制度。从中心校到各中小学,主要领导亲自抓教学,明确职责,加大督查力度,发现问题,建立台账,迅速整改。

抓好课堂,实现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全镇推行了智慧共集、资源共享、能力共进的集体备课模式,实行了“听评课教研活动日”制度,在校长中开展了每周“推门听课”活动,在教师中开展了“一师一优课”网上晒课活动,在中青年教师中开展了优质课大赛、说课比赛等教科研活动。开展了出外参观学习,请名校教师现场指导教学等活动。本学年,全镇教师共网上晒课128节,赴郑州8中、郑州外国语学校、南阳市22中、淅川、西峡等名校学习参观180余人次。共有130余名教师参加市级教研活动,发表论文72篇,有35个课题申报立项,有167名师生在市级各级比赛中获奖。

同时,抓好“考”“教”“学”互促,实现质量监测持久化。坚持实行每学年四次集中统一监测和每月一抽测,每月一量化考评机制。各校严格落实“四清”制度,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此外,在提高教师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方面,中心校班子队伍坚持推行一线工作法,实行班子成员包校工作制度,在校长中实施校长担课制度、考勤制度、考核制度。在教师队伍中重点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在全镇师生中深入开展了思想作风整顿和师生“三评”活动、师德标兵评选等活动。大力实施教师关爱工程,每年教师节、春节期间,中心校坚持为优秀教师、家庭困难教师送温暖。在教学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先进典型。二初中校长任礼申、一初中校长周立海带领领导班子深入教学第一线,特别是到九年级男生宿舍,为九年级男生陪寝;高庄小学校长肖宗超腿上打着钢板,拄着拐杖仍然坚守岗位;一初中教师肖红桂、郭怀温,二初中教师王照中、冯军浩,罗小教师温孟婕等多名教师身患绝症或多种疾病,仍然带病工作,坚持在教学第一线。

在尊师重教方面,中心校及各中小学校都坚持落实晋级评先等向一线教师倾斜。每年教师节,镇党委、政府都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仍然筹资奖励支持教育工作,对先进单位和优秀师生予以重奖。社会各界也都不忘教育,大力支持教育,冯杰先生今年又专门拿出5万元设立奖学金,奖励初中学生。

正因如此,在今年教师节慰问时,邓州市教体局局长李莉曾这样评价罗庄镇教育工作:罗庄镇教育教学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源于该镇有一个务实重干的好班子,带出一个团结向上的好团队,营造了一个尊师重教的好氛围。

成绩属于过去,展望未来,蒲以胜校长满怀信心地说:“面对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将在市教体局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把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推动罗庄镇教育事业不断再上新台阶!”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 罗庄镇 中心校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