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陶营:依“水”为媒 力促三产融合发展

2017-05-10  来源:映象网

3bD2HM9v..jpg.jpg

建国莲鱼混养基地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水要通了,水要通了!这下水产养殖基地扩建的事儿,马上就能落实了!” 在得知乡里争取到水利基础建设资金的消息后,陶营乡建国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国,激动的欢呼起来。

  这一声欢呼的背后,离不开陶营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与争取。为了发展该乡的涉水农业,该乡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到省直有关单位汇报,争取到96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水利基础设施改善。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变了基础设施条件,为发展涉水农业创造了先决条件。

  “陶营乡发展涉水农业有着较好的条件和优势,应该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经过专家论证、充分调研,乡党委、政府决定走一条集水产养殖加工、商贸物流和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陶营乡党委书记刘小莉说道。

  正如刘小莉说所,陶营乡在发展水产养殖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丹江口库区禁止网箱养殖并实行按季节休渔后,“丹江水产品”供不应求,“钱”景喜人,而陶营乡境内有三条引丹支渠,引丹江水搞水产养殖的条件得天独厚;同时,在交通方面,有省道231线、内邓高速和即将建成的蒙华铁路,交通、物流优势比较明显。

  水利基础设施的完善,让陶营乡迈开了发展涉水农业的第一步,而接下来的路,发展什么养鱼种藕项目、改变村民的陈旧观念,则成了重头戏。

  “咱祖祖辈辈都靠种麦为生,现在把好好的田给挖成坑塘,养鱼种藕,哪里有经验啊!万一养不好,来年饿肚子了可咋办?”听说要发展水产养殖,不少村民心里泛起了嘀咕。

  不仅如此,有的村民更是瞻前顾后,担心缺技术,缺资金,市场没前景......

  “除了积极宣传引导,到外地参观学习,当务之急就是找到一种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否则,前期的设想和工作都将功亏一篑!”在全乡农业工作会议上,乡党委书记刘小莉果断的说道。

  经过详尽的考察和论证,一种“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提到了台面上:龙头企业示范带动,经济能人引路,把群众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最终形成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本文开头提到的张建国,是当地群众眼中的一个“能人”,他所负责的陶营乡建国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移民搬迁前曾是淅川县规模化水产养殖企业,从事渔业养殖、饲料加工、产品销售等业务二十余年,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搬迁前丹江口水库规模化渔业养殖的领头羊,具备15000吨的保鲜冷库,冷链物流初具规模。

EkFUUp2P..jpg.jpg

邓州陶营:依“水”为媒 力促三产融合发展

  当陶营乡党委、政府找到他,想让他扛起龙头企业这个大旗时,他也有点担心:自己是移民,属于“外来户”,当地群众认可度较低。搬迁到陶营后,虽然这些年发展不错,但是一次性投资上千万,自己能不能承受得起?投资都有风险,弄不好会将辛苦赚来的血汗钱打了“水漂”,更重要的是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要想从农民手里拿到土地,难度也很大。

  为了打消企业的顾虑,让张建国吃上 “定心丸”,陶营乡党委、政府立即邀请有专家到建国公司进行可行性论证,帮助公司进行规划,并且明确表态,土地流转工作由陶营乡统筹。

  功夫不负有心人,乡党委、政府的一举一动,让张建国感觉到了陶营乡党委、政府的诚意和期盼自己带动一方的意愿,打开了合作的大门。

  为了实现对张建国的承诺,做好土地流转工作,针对部分群众不愿意签订流转合同的现象,陶营乡党委、政府干部利用三餐时间到群众饭桌上工作,用真心去感化,最终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短短20天就把土地全面流转到位。

  在完成土地流转后,直接受益的就是当地村民。“土地流转让我们从以前的农活中解放出来,除了能拿到土地流转费之外,还可以就近到附近的养殖基地打零工,挣的钱反而比以前更多了!”不少村民都高兴的告诉记者。

  另一方面,有了便利的水利条件和足够的土地,张建国得以大展手脚: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建成了养殖基地和低温冷藏库并投入使用,业务范围已覆盖南阳、襄阳等地,成为邓州市规模最大的冷链物流企业;同时,通过发展采摘体验、特色餐饮、亲水娱乐等业务,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在乡村休闲体验旅游已初见成效。

  陶营乡党委书记刘小莉说道:“ 接下来,陶营乡将着眼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水资源利用规划,继续围绕‘水’字做文章,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不断推进三产融合发展,为全市现代化农业发展带好头、探好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陶营 三产融合 依水为媒 涉水农业发展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