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桑庄镇“五级调解”法化开创信访新路子

2017-12-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史英)近日,邓州市桑庄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积极探索“五级调解三融合一会审”信访工作新方法,真正做到了“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信访形势取得了根本好转。

据了解,该镇实施的“五级调解”法,即村民小组调解,村级调解委员会调解,村“两委”调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镇党委、镇政府调解。村民小组调解由组长负责,对本组的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进行调解。对未调解成功的疑难问题,及时向村级调解委员会汇报;村级调解委员会由村民调主任负责,负责调解本村内各小组解决不了的信访问题,对调解难度较大的问题报村支“两委”调解处理;村“两委”调解由村支书负责,调解本村疑难问题。若调解不成的写清矛盾纠纷概况和处理意见,及时上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由人大主席负责,信访办、纪检、综治办、司法所、村镇办、民政所、劳保所等部门负责人参与,调解各村上报的疑难信访问题。如果遇到比较棘手、难度较大的信访问题,由镇党委、政府调解。

     “三融合”,即在调解过程中融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方面力量,有效化解矛盾。一会审,即每周五召开一次信访例会,对特殊疑难信访问题和本周内新发生的不安定因素、信访问题进行集中会审,同时对遗留信访问题进行跟踪问效。

    采访中,记者看到,为实施好“五级调解三融合一会审”信访工作法,该镇专门下发了《桑庄镇构建五级调解网络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范围、调解主任选拔标准、工作要求等内容,对推进“五级调解三融合一会审”这一信访工作方法提出规范要求。群众反映诉求,首先要到村民小组反映,由小组调解人员负责协调解决,小组调解不成功的,由村级调解委员会负责协调解决,然后逐级调解,没有下一级调解意见,上一级原则上不予受理。

    在信访问题调解处理上,强调“实、快”两字。即对于所有问题的调解要突出一个“实”字,所有参与调解处理问题人员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了解情况,用真心,下真功,出真力,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同时,在调解过程中要强调一个“快”字,对于新出现的不安定因素、信访问题以及突发性事件,调解人员在获得信息或者领导指示下,第一时间介入,面见当事人,走访群众,掌握情况,依法依规依情进行调解。去年,该镇陈堂村有两家邻里纠纷,在吵闹中一方因心脏病复发不幸身亡,村组调解员得知信息后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经过五个小时的紧急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避免了一场大纠纷产生。    .

    “为了切实做好这一工作,我们每天安排一名副乡级以上领导到镇接访室值班、接访、处访。若有上访人反映有实质内容的信访问题,由包案领导、包村干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三日内查明上访原因、事由,并拿出解决方案。”王萌说,“每周一为各村矛盾排查上报日,将上周发生的各类不安定因素和出现的信访问题,各行政村梳理建立台账,集中上报镇信访办公室,突发事件随时上报。”

    与此同时,抓好“三个凡事”,即凡市级以上交办的信访案件和镇自立案件,一律由主抓信访工作的领导签批交办,副乡级以上领导为包案领导,每星期五镇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一次信访案件进展情况督查会议,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参加,案件涉及的包案领导和责任人参加,信访人停访息诉相关人员不再参加会议,否则,继续参加,一直到该问题妥善化解。凡发生赴京、省集体访和赴京非正常上访一次的扣村目标管理分10分,个访的每次扣5分,对村支书诫勉谈话;连续两次的降职或者撤职。凡发生到镇、市集体上访且围堵政府大门的分别扣村目标管理分3分、5分、8分,对村支书诫勉谈话;连续两次的降职使用,连续三次的责成辞职。凡因排查不力,稳控措拖不到位,突然发生越级上访的村,根据造成的不良影响程度,严格追究责任。

据了解,自该镇实施“五级调解三融合一会审”信访新方法以来,以拓宽群众信访渠道为突破口,切实解决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伺题,将基层矛盾纠纷都消化在萌芽状态,走出了一条群众信访工作新路子。该镇市级以上信访人数由2013年的138起下降到了2016年的5起。这一创新工作方法也受到省、市领导的一致肯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 桑庄镇 信访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桑庄镇力推五个着力 唱响信访稳定主旋律

    年初以来,桑庄镇力推信访工作“五个着力”,唱响确保全镇大局稳定主旋律。截止记者发稿时,未发生赴京、省、市越级上访等案事件。受到上级领导肯定,当地群众好评。

  • 邓州市桑庄镇加快推进“平安乡镇”建设

    近日,在邓州市,平安新曲唱响桑庄,男女老少喜气洋洋。随着“平安乡镇”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该镇辖区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社会稳定大局进一步巩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镇域经济驶入又好又快发展良性循环快车道。

  • 邓州市召开惠民生促推进工作会

    12月18日下午,邓州市2017年民生实事“两项筛查”暨“孕优”工作加压推进会在市卫计委五楼会议室召开。

  • 邓州市刘集镇中心幼儿园举办亲子运动会

    12月18日下午,刘集镇中心幼儿园2018迎元旦暨家园共育亲子运动会拉开了帷幕。现场的师生和家长们心情就像阳光一样灿烂,一样喜气洋洋。

  • 邓州市刘集镇:教师走教成“香饽饽”

    12月18日上午,寒风习习,但在地处偏远的喜神安小学,却似暖意融融。因为今天按学区安排,李谦桥小学的杜雪飞老师,会准时到该校,为师生们走教英语课。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