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中国 > 正文

一节没上完的示范课

2017-07-12  来源:映象网

  凌晨五时许,电话铃响了,话筒里传来一个女的声音:“校长,我是红霞。今天,我去上节课,还是上次那节示范课,麻烦你给同事们说下。”声音柔弱,但显得异常坚定。我想说,你身体不好,等好了再说,可是那边挂了。

  红霞,叫刘红霞,我校六年级一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她身体不好,双腿不时地疼痛。地方上医生看了,说是风湿类风湿。药不知道吃了多少,就是不见好。今年担这个毕|业班,为不耽搁学生们的学习,推说准备暑假期间到大医院细细查查。学校催说多次,可她就是不听。十天前,上示范时,晕倒在讲台上。大医院检查的结果,说不是风湿类风湿,而是脑子里长的瘤压迫住了下肢神经。医生说,观察个时间,再动手术。她放不下学生,趁护士不注意,赶回来了。

  不到预备时间,红霞就来到了学校,她是她爱人用车送她到学校的。在通往办公室的路上,她一跛一跛的,脸色虽然憔悴,但衣着整洁得体。

  上课铃响了,学生们知道带病的刘老师今天给他们上课,都表现得出奇地好。班里有名的“调皮鬼”“帅帅”把讲台上的凳子擦得干干净净;“捣蛋壳”“胖胖”不知从哪拎来了暖水瓶,给刘老师倒了杯冒着热气的开水放在讲桌上。我和听课的老师,静静地坐在教室后边。

  “上课”刘老师走进教室,同学们齐刷刷地站立起来,足足有五分钟,同学们以这样的方式,向他们所敬爱的老师致敬。刘老师的眼圈红了,她向同学们招招手,示意坐下,意思是:同学们,你们的心意,老师领了,我也一时一刻离不开你们,放不下你们........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二十七课(我的信念)”刘老师转过身在黑板上写下(我的信念)几个字,我看见她写字的手在发抖,但字写得像她一样漂亮有力。

  “请同学们打开课本,先听老师朗诵一遍。”

  “生活对于任何一个人都非易事。我们必须有坚忍不拔的精神,最要紧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有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对每一件事情都具有天赋的才能。並且,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都要把这件事完成。当事情结束的时候,你要能够问心无愧地说:我已经尽了我的所能。..........”

  同学们,听课的老师都看清楚,这篇课文刘老师是背下来的,抑扬顿挫,声情並茂,你根本想不到这是一个有病的人朗读的。

  我们被居里夫人伟大的人格和为科学献身的精神感动了,也为刘老师的精神感动了。

  “帅帅”擦干净的凳子她没坐,“胖胖”倒的开水她没喝,她脸上汗津津的,笑吟吟地望着她的学生们。

  下面的时间师生互动。学生先分读,合读,老师间或启发点拨。学生们的学习气氛空前高涨,一个个像充足了气的小皮球。刘老师像海上久经的舵手,稳稳地掌控着航船,载着她的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上向前........

  这时刘老师满脸大汗。我知道她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左手按着讲桌一边,身体似乎在颤抖........

  “帅帅”机灵,扶住刘老师坐下,“胖胖”往杯里又添了热水,双手捧上让刘老师喝下。

  刘老师掏出手绢随便抹了一下脸,理了理额前的头发,话题转到了“帅帅” “胖胖”身上。她说:“帅帅,胖胖都是好学生。帅帅热心为同学服务,我班韩金龙同学脚崴住了,行动不方便,帅帅一直背上背下;胖胖劳动积极,咱们班里的窗户,有多少次都是他擦的。不过,以后,拿出居里夫人为科学执着的这种精神,把你们的学习也搞上去,那你们不就更好了吗?”

  “帅帅” “胖胖”的头伏在课桌上。我想他们心里一定会这样回答老师:刘老师您放心吧,我们会努力的,不让您再为我们操心。

  刘老师又扬起头,面对大家:“同学们,今天五月二十七号,我们小学的学习生活再有一个月就要结束了。我希望同学们,在学好新知识的同时,挤时间温习好已经学过的课程,查缺补漏,争取小中招考试取得个好成绩。”说到这,刘老师顿了顿,又提醒同学们道:“同学们,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成绩好坏都能上初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有小学底子打好了,才能上好初中,高中,进入大学深造,做一个像居里夫人那样对祖国对世界有作为的人.........”

  教室里静静的,刘老师的话句句入心,像春风像细雨,吹拂,播洒在同学们的心田。

  窗子上的小鸟也探头屏息,分享着刘老师带给这个“世界”的温馨。

  我们的刘老师该休息了,她在讲台上已经有半个多钟头了,她的头慢慢低下去,伏在讲桌上........

  “帅帅”似乎意识到什么,冲到讲台上,失声地喊:“刘老师!刘老师!” 同学们都围上来,哭喊着:“刘老师!刘老师!您醒醒一一我们都是您的学生一一!”

  救护车来了,大家七手八脚抬着刘老师上了车。在急驰的救护车上,刘老师慢慢睁开眼,她看见了她的爱人,她也看见了我。她的嘴唇微微翕动着,我听见了,她说:“校长,真遗憾,这节课没上完,上得不好。”我忍着万分的悲痛,告诉她:“刘红霞同志,这节课你上完了,你上得精采。”

  她的现在使我把她的过去联系起来:刘红霞同志,你在晕倒之前,十几年了,从未为自己的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记得你的宝宝咳嗽得眼珠子快要掉下来,你让爱人关了店门,跑上跑下给孩子看病。你教过低年级,中年级;你教过语文,还教过数学,自然,英语,你的每一门成绩好得都让中心校领导咋舌。你现在教的这个六年级一班,曾经是全校最差的一个班,别人不敢接,你接了这个班。现在这个班是全校十几个班中最好的一个班。我知道你为这个班付出了多少心血........不过你也太犟了,你不该把你自己不当回事,你不该从医院跑回来!我后悔呀,我不该让你再上这节课.........

  救护车在高速公路上急驶,可同学们的好老师,我的好同事,好同志,刘红霞脸上带着甜甜的笑意睡去了........

  是年,她才三十五岁一一

  (作者 刘集镇退休老师 张贾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刘集镇 退休老师 张贾生 示范课 刘红霞 没上完的示范课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刘集镇文化扶贫出“实招”

    刘集镇党委、政府把文化精准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一环,抓紧抓好,使群众既物质脱贫又精神脱贫。

  • 刘集镇: “党支部+”工程撬动经济发展新起点

    前不久,河南省养殖业龙头企业牧原公司生猪饲养项目落户刘集镇。红立面业、奥特尔门窗等企业入驻刘集镇工业小区。来刘集镇洽谈黄酒合作项目的客商络绎不绝……

  • 刘集镇开展祭扫烈士井活动

    4月1日上午,刘集镇组织党委、政府机关干部、中心校师生代表近1600人,前往刘集镇烈士井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

  • 邓州刘集镇: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民族精神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刘集镇党政机关、中心校借清明节为契机,组织刘集镇党委、政府机关干部、中心校领导班子、辖区学校师生代表、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国学实验学校约1600人左右于4月1日上午来到该镇焦坡烈士井陵园开展了祭扫活动。

  • 犟老三选女婿(三)

    说曹操,曹操到,这一天一个上午,长举买猪娃路过姜营村,顺便拐到老三家坐坐。老三慌得倒茶拿烟,老伴搞笑道:“老表发财啦,忘记你老哥啦!”那、那、那能呢,这不过来了。说笑了一阵子,老三把小翠想说给石头的事说了,长举也说石头及好,话不多,人实在。

  • 犟老三选女婿(二)

    一天早饭后,生产队长喊住了老三,说派他到畜牧场去,第二天晌午赶到,时间一个月。老三想说,这两天受热了,再换个人,看队长不容置辩的样子,老三嘴张了几张没出口,话又顺着喉咙管又咽下去了。队长知道老三解放前给大户人家喂过牲口,看他成天铁脚驴似的,倒忘记了老三的年龄已过天命这年。在哪都做活,老三也在乎。

  • 犟老三选女婿(一)

    说媒的事得有功夫还得有耐性。农村常说难办的事就像说女媒一样,这样的场面,我铁嘴遇见的多啦,我不怕拿不下你犟老三。几天后,王铁嘴又出现在犟老三家。

  • 二娘(1)

    大集体年代,凭工分吃饭。翠翠、金宝还小,就二娘一个劳动力,还置个妇女分。挣的工分少,粮食分得也少。人家挑子担,布袋扛;二娘筐子擓。晒的红薯干,有劳力的人家大簿茓;二娘家用蒿荐圈。

  • 哭,母亲

    凌晨五时左右,弟弟一从家里打来的电话说,母亲走了,当时,我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汹涌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我强忍着,只是没有大哭。

  • 老花(感人泪下的短篇小说)

    门外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身倚着刚停下的三轮车座边,右手搭在车左把上。看他身材不高也不低,清瘦,头发花白,多皱纹悴憔的脸上汗津津的。穿的衣服虽旧,倒还整齐干净。他身后车箱里放了两满筐柿子。柿子个头大,个个红得馋人。

  • 邓州刘集镇:爱心来源于一篇火灾后的报道

    《邓州刘集镇:火灾无情人有情》这篇报道于6月10日,在映象网邓州频道刊发后,在当地掀起了一股爱心潮。

  • 邓州刘集镇:火灾无情人有情

    邓州市刘集镇曾家村张庄自然组,聂玉兴家中因是电线老化短路致使火灾,三间上房两间偏房因火势太猛无法施救而被烧得面目全非,只剩几堵山墙,所幸无人员伤亡。

  • 邓州市刘集镇一初中碾过灿烂迎辉煌

    踏入刘集镇一中,首先映入眼帘是校园内绿树掩映,高楼林立;绿叶红花,相映成辉;运动场上,英姿矫健。闻听室内,书声琅琅;琴键弹奏,歌声悠扬。校园文化,琳琅满目;奖杯牌匾,奕奕生辉。记者不禁为这优美的校园环境、浓厚的校园文化、优异的教学成绩所折服。

  • 老花(感人泪下的短篇小说)

    门外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身倚着刚停下的三轮车座边,右手搭在车左把上。看他身材不高也不低,清瘦,头发花白,多皱纹悴憔的脸上汗津津的。穿的衣服虽旧,倒还整齐干净。他身后车箱里放了两满筐柿子。柿子个头大,个个红得馋人。

  • 开封市一师附小参加市课题示范课比赛

    12月1日上午,一师附小的四名代表教师到金明实验小学参加了2016年的市课题示范课比赛。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