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汲滩镇:集中供养兜底扶贫见成效

2018-08-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杨富国 唐朝中)时下,邓州市汲滩镇在兜底扶贫工作中采取集中供养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了解,汲滩镇集中供养的对象是:一是不想进敬老院的分散供养的五保;二是家庭有重病或重残人员进行寄养的贫困户;三是需要兜底的分散人员。

汲滩镇集中供养的试点,位于魏庄村,村投镇补50余万元,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22个房间44个床位,全村贫困户14户53人,五保户6人。

梁国显和汤爱莲一家三口人因病致贫,集中供养后,非常满意:“我们一家住这里能吃好吃饱,在家丈夫不会做饭, 我行动不便, 手不能动 , 也做不了饭。”

而魏庄村二组贫困户梁国显谈起集中供养的好处时说:“ 我妻子汤爱莲,在养老院住着,我能抽出时间来养牛场喂牛,一个月1000多元。”

像梁国显夫妇一样,目前魏庄村目前已经集中供养本村贫困户7户8人,五保户6人,临村五保户2人。其中五保户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65岁。

魏庄村党支部书记魏厚德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按照市场化计算,每名入住人员一般性的费用,平均每人每年需要6000元,魏庄村的做法是把贫困户每人每年政策性补贴的1700余元,每户每年入股分红的300元,每户每年自主实施的400元,和五保户每人每年政策性补贴的4500元,统一纳入供养点统一管理。同时,与镇卫生院签约家庭医生,定期为入住人员免费进行检查和保健服务。

魏厚德支书又进一步解释道:“集中供养好处一是解决五保户的吃住问题,二是解决贫困户、残疾人的生活问题,能把一部分劳动力解放出来。”

眼下,在汲滩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7户,2473人,其中需要兜底贫困人口1708人,占贫困人口的75.9%,他们计划在魏庄村、南王村、汲滩村、前渠村、莲花村先期开展试点,魏庄村是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两个试点之一。

汲滩镇副镇长刘海兵谈起下一步工作时,镇里计划从三个方面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利用老元庄乡政府闲置房屋,招商建设规模以上养老人中心,基本解决全镇兜底人口集中供养需求;大力发展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加大村级兜底帮扶点资金投入,确保村级兜扶点稳健运行;对集中供养家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增加收入,确保所有贫困户都能够稳稳脱贫。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 汲滩镇 敬老院 集中供养 兜底扶贫 责编:张亚普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城区四小北校区举行社团展演

    邓州市城区四小北校区社团展演惊艳亮相,大放异彩。张雅校长和学校家委会成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

  • 邓州市禁毒办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为切实做好省禁毒办“今冬明春”开展农村集中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邓州市禁毒办充分利用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这一大好时机,组织禁毒专干、禁毒志愿者联合市文明办、市团委、卫计委、文广新局、教体局、公安局等有关部门参与“三下乡”集中宣传活动。

  • 邓州市花洲书院景点靓殊荣多

    花洲书院,位于邓州古城东南隅,为北宋政治家范仲淹知邓时所创建,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便诞生于此。

  • 邓州市中医院及时救治好一车祸重伤患者

    “真心感谢两位医生和护士们的精心治疗及护理,使俺家属得以及时恢复!”这是1月23日上午,在邓州市中医院120急救站前,出院患者家属李先生举着一面绣有“视病人为亲人、医德高尚”字样的锦旗,双手送给该院李浩滨和魏超医生,并激动地这样说道。

  • 邓州市中心医院开展“对标楷模 践行入党初心”

    1月22日下午,邓州市中心医院在第二会议室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主题党日活动,医院党委班子、各党支部书记、行政支部党员共计40余人参加活动。

  • 邓州市都司镇卫生院:抓服务 助脱贫 办人民满意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邓州市都司镇卫生院提技能、抓质量,全力服务农村医疗卫生和脱贫攻坚,全年门诊总人次达到45928人次,出院人次1084人次,服务质量满意率为98%,全年无群众投诉,获得了老百姓的普遍认可。

  • 邓州市启动物业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贯彻活动

    1月18日下午,热烈祝贺新修订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暨邓州市物业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大型宣传贯彻活动启动仪式,在邓州市古城广场举行。

  • 邓州市召开“一展一节”新闻发布会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1月18日,邓州市召开第四届汽车零部件会展暨年货节新闻发布会,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杨威、市商务

  • 邓州市举行”播撒光明 为爱前行”慈善助医项目

    1月18日上午, “播撒光明,为爱前行”慈善助医项目启动仪式在邓州市举行,河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李继龙、项目部主任吴柏萱、项目主管聂卫军,邓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振江,市卫计委党组副书记刘宇、党组成员副主任宋金雨,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李绍锦和市妇幼保健院院长贺占龙等出席活动。

  • 邓州市城区四小北校区成功入选2018“河南最美校

    1月15日上午,2018“河南最美校园”揭榜,沁阳市永威学校、灵宝市第三小学和灵宝市第一小学等20所学校成功入选,邓州市城区四小北校区以35727票、排名第4的成绩荣耀上榜,成为邓州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学校。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