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驻村第一书记马高飞心系村民谋发展

2019-10-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 通讯员 任世敏)邓州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普通干部马高飞,自2017年11月份,被选派到邓州市都司镇索程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从提高党组织战斗力入手,以改善村基础设施条件、贫困户户容户貌、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切入点,使所在村的各项工作和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筑堡垒聚民心 他成为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们的贴心人

索程村地处豫鄂两省交界,基础设施薄弱,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25人,村集体经济严重“空壳”,面对种种困难,这没让性格倔强的他退缩畏惧,反而激起了他真扶贫的决心。驻村后,他以村为家,顶烈日、冒风雪,一次次走访,在拉家常和促膝长谈中很快掌了贫困户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随着调查摸底的深入,他越发感觉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沉重,深刻的认识到脱贫攻坚绝不是嘴上功夫和纸面文章,而是落实在行动中的真抓实干。

他严格牢记自己的职责,抓党建,促脱贫。作为第一书记,给索程村30名党员上了党课,从 “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讲到党的发展历程及扶贫工作,与大家交流了自己调查研究的情况和思考,并与大家展开讨论,面对当前的情况如何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如何调动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如何找回党员和群众的鱼水关系,如何把党的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发展集体经济,壮大集体力量,带领乡亲改变村庄落后的面貌,使农村基层党支部充满活力,永葆旺盛的战斗力。

在座谈会上,他与党员及群众代表们畅所欲言,有的反映村组沟渠堵塞了、饮用水不通畅,有的提出个别小组道路不好、雨天出行困难,有的认为小麦种植补偿不到位,谈出了基层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座谈中提到的各种接地气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都成为了工作队获得的村情细节,为扶贫工作队在索程村开展精准扶贫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改善村容户貌 他成为了“新索程”的规划建设者

原来的索程基础设施年久失修,是老百姓口中下雨一脚水一脚泥的标准“水泥路”,群众们出行不便,怨声载道。马高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方便村民的日常出行和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一方面,他积极主动向市交通局党组汇报,争取了2200米道路和1000平方米的文化生活广场,项目建设过程中他带领工作队和村委干部不分昼夜奋斗在工地,调整方案、协调群众,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另一方面,科学的配备了卫生保洁队伍,实施了全村保洁全覆盖,确保了垃圾日产日清,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从而使村子封闭的道路打通了,脏乱的村庄变美了,村民的心暖热了。

在搞好村容村貌的同时,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贫困户的面貌改善上,进村以来,在他亲自带队逐户排查走访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将每家的问题都写在本上,记在心里,生尽千方百计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条件。两年来,索程村共筹措资金近4万元,完成了36户的七改一增项目。贫困户张保德,70多岁,儿子在外打工,自身有残疾,又聋又驼,户容户貌极差,平时做饭就是在院里支个锅,马高飞知道他的情况后,急在心中,一方面积极向上级争取改造资金,另一方面与村里协调,最终为张保德盖起一间厨房;面对张家脏乱的情况,马高飞不畏辛劳、身先士卒,冲到前面主动帮助他打扫卫生,在马高飞的帮助下,张保德的居住生活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张保德每次见到马高飞,总是紧急的拉着他的手,总是在说:孩子呀,谢谢你,谢谢你。

巧规划壮产业 他为索程村的长远发展开辟了发展新路子

他深刻的认识到,发展村级经济,带动群众发家致富,是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以及村里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来源。他与乡镇领导、村两委一起对索程村潜在的脱贫致富途径、项目进行逐一梳理、取舍,保持和乡镇统一规划安排,最终确定了以水产养殖为核心的扶贫基地、以手工编制为核心的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等三个项目。为贫困户搭了创业平台、培养技能、提高了收入,打开索程村产业发展的新局面。其中,到户增收项目实现了自主实施带动了30户111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干部,他的身上带着那种年轻人立志创业的劲头,和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他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切实帮助和解决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漂亮的成绩。

(映象网邓州新闻热线:13513776106,投稿邮箱:878909463@qq.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邓州 驻村第一书记 马高飞 谋发展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