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花洲书院获国家级殊荣

2019-10-29  来源:映象网

邓州花洲书院正门

映象网邓州讯(记者 燕天举)10月28日,记者从邓州市花洲书院管理处获悉:该院继2007年列入河南省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成功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在时隔五年的今秋时节里,于2019年10月16日,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邓州花洲书院一景

据了解,这批国保单位的评审工作从2018年开始,共收到3123个申报项目,经过了推荐项目的申报、遴选申报项目、征询意见确定三个阶段。国家文物局按程序对申报项目进行认真审核,邀请来自56个部门和单位的99位专家进行评议投票,对存疑项目进行实地复核,多次召开专题会,并书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研究形成了第八批国保单位,邓州花洲书院名列其中。

邓州花洲书院一景

花洲书院位于邓州市城区东南隅,为北宋政治家范仲淹任邓州知州期间创建,千古名篇《岳阳楼记》诞生于此。近千年间,累圮累修,办学不断,孕育出了文状元贾黯、贤相李贤、帝师彭始抟及当代著名作家姚雪垠、二月河等大批名人才俊,是邓州的教育圣地和风景名胜,明代称“花洲相迹”,清代称“花洲霖雨”。清代建筑春风堂、万卷阁、范文正公祠和景范亭等保存至今。

邓州花洲书院一景

对此,邓州花洲书院管理处主任张峰说;“这次花洲书院成功被评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既是对邓州市文物保护领域成绩的肯定,又对邓州市进一步推进文物资源的合理利用,弘扬地域历史文化,加快推进文化邓州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院将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前提下,促进国保单位与旅游产业融合,积极宣传推荐国保单位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让文物‘活’起来。”

(映象网邓州新闻热线:13513776106,投稿邮箱:878909463@qq.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邓州 市花洲书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