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市湍河街道人大代表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助学圆梦

2020-06-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见习记者 申连伟 通讯员 王倩)“扶贫先扶智”是新时期对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断之一。志智双扶——更是有力破解贫困户脱贫致富、激发内生动力的工作法宝,邓州市湍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中,将“志智双扶”工作贯穿始终,扎实动员社会力量有效介入,做到了辖区企业、工作团体等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其中,助力脱贫攻坚。尤其是街道人大工作办公室结合市人大工作年度工作重点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了“手拉手、心连心,助学圆梦”市人大代表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活动,通过爱心帮扶贫困学生“六个一”的帮扶举措,有力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量身定制帮扶计划

湍河街道人大办组织代表团16位南阳、邓州市级人大代表,精心谋划具体帮扶措施。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四至九年级贫困户学生中优中选优,对丁屯社区朱肖健等8位品学兼优中小学贫困生“量身打造”了“六个一”帮扶举措,即:开展一次家访活动、进行一次生活资助、开展一次安全教育、进行一次励志训练、进行一次心理辅导、进行一次社会实践。力求通过行之有效的帮扶方法,让贫困学生得到鼓励、资助,让贫困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注关怀、社会各界的关爱关照,增强其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面落实帮扶举措

街道人大办按照代表团“双月”人大代表活动制度,结合代表团将“六个一”帮扶措施进行再细化再量化,使每项帮扶计划顺利实施,帮扶举措有效落实。“心如同学最近学习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小健你可要好好学习,给你弟弟带个好头,做个好榜样”…在白庄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张晓家中,市人大代表刘建党详细询问了家庭生活情况,在了解到该户已在2018年光荣脱贫的工作成效后,对社区的帮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更是对脱贫后的生活状况和就业情况高度关注。南阳市人大代表、骏丰家具建材公司董事长郭法伟在孟英家访时,看到孟英的学习成绩优秀,荣获的奖状贴满了整墙,对她和家长们说道,“孟英是个好苗子,听话懂事、积极向上,家庭的贫困只是暂时的,从孟英身上能够看到努力学习、实现自身价值的那股韧劲和信心,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尽心尽力帮助你们的,孟英在学习方面遇到了什么困难和问题,你们只管提,我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你们”…代表们一句句亲切的问候、关心的话语,让孩子们真心感受到了代表叔叔们的关爱,通过家访的沟通交流,让代表们和贫困户面对面、心连心,在送去关爱的同时,更是为他们问计问需、尽心帮扶,牢固树立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的信心。

助力脱贫成效显著

通过街道人大办“六个一”帮扶措施,每学期为朱某、刘某等8位贫困学生资助500元生活费,并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同步开展了交通安全知识体验和花洲书院参观学习及心理辅导活动,让贫困学生们提高了生活、开阔了眼界、活跃了思想、激励了意志。止目前,代表们累计资助贫困学生生活费、学习用品累计1.2万余元,助力贫困学生生活改变、学习提高、树牢志向。“手拉手、心连心,助学圆梦”结对帮扶活动最大的成效就是通过这种志智帮扶——让贫困学生的信心改变,潜移默化的激励和带动了贫困户家庭的改变和改善,真正做到了脱贫不脱政策,起到了“撸起袖子加油干,致富路上当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

(映象网邓州新闻热线:17638149609,投稿邮箱:hnrdengzhou@163.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邓州市 湍河街道 人大代表 结对帮扶 责编:王为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疫魔”无情人有情 爱心捐赠暖“疫线”

精品原创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安全生产月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