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邓州:基层人大工作要立足于创新

2017-06-14  来源:映象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大工作也有了新要求、新目标。基层人大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做到在思路上与时俱进,在工作上锐意创新,用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途径全面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大势。

  思想观念创新。一是要树立服从服务大局的创新观念。人大工作要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只有围绕大局依法行使职权,人大工作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二是要树立敢于和善于监督的创新观念。做好人大工作首先要克服畏难思想,敢于监督,同时还要善于进行监督,要研究监督的范围、重点和方式方法,善于在监督中支持,努力提高监督水平。三是要树立有所作为的创新观念。要使人大真正有公信力、有影响力,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除了要靠基层党委的领导、重视和支持,靠舆论宣传工具作用的充分发挥,最根本的是要靠人大自身能够干真事,干实事,有所作为。

  工作内容创新。一是要在增强监督实效上创新突破。在工作监督上,主要是围绕经济建设,围绕群众关心的根本利益等开展监督,促进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要由宏观性监督向微观性监督转变和扩展。监督的内容要深化、细化。二是要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创新突破。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让其真正代表人民群众行使好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权力,体现人民当家作主,同时鼓励代表发挥其在社会活动中,尤其是经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这方面要由组织安排代表活动向代表自觉履行职责主动开展活动转变和扩展。

  方式方法创新。在方式方法上,要密切联系实际,搞好有实际效果的创新。为保证人大工作更加符合基层实际,人大可以通过引入专家咨洵、征求意见、座谈等各种方式方法,弥补自身能力的不足。为了保证人大行使监督权能够取得实际效果,要适时准确使用询问、质询、调查等监督手段以及集中视察与专题视察相结合的手段,代表小组联合视察与代表个人持证视察相结合的手段,事先告之与随机抽点视察相结合的手段等。为了保证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要及时跟进,搞好跟踪督办等。为了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要密切代表与选民的联系,实行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征求选民意见,并在选区推广代表公示制。人大工作中的方式方法有许多,在这方面进行创新,说到底就是把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行使到位。

  运行机制创新。一是建立督查落实机制。对群众、代表提出的和“两代表一委员”民情接待中受理的建议、意见,要采取定期督促办理和按时检查落实情况的办法,保证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建立奖惩机制。要鼓励工作中不断争先创优,积极引导代表主动履职、自觉履职,以民意为主,评选模范代表小组,及时进行通报,以激发代表履职热情,提高代表履职积极性。三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本着坚持完善创新的原则,与实际需要认真对照,对不合时宜的,要及时修正;对没有但又急需的,要马上制定,建立和完善一整套适时管用的工作体系,实现基层人大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燕天举 史英)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 基层人大 立足创新 工作监督 创新观念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有异地求学子(之十四 那美丽的纯情)

    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豆蔻年华,正是情窦初开的季节,也许每个人都会遇到那个让自己脸颊发烫的人,每个人的心海,都会泛起一缕缕的羞涩情怀,那是人性中的至洁至纯。

  • 邓州:“清单工作法”提升工作积极性

    所谓“清单工作法”,就是在建立“单位权力、岗位责任、工作问题”3张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本镇实际、重难点工作,将权力细化,将责任落实到岗位,将任务明确到人,重点解决干部该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 邓州:家门口来了义诊服务队

    原来,这是邓州市残联组织市人民医院义诊服务队,前来该村到开展义诊活动,还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办证,受到了200余名群众欢迎。

  • 邓州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成效明显

    邓州市严格按照省政府部署,扎实有效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 邓州市公交开启手机“扫码支付”

    近日,邓州市公交公司推出手机“扫码支付乘车票款1元”服务,这意味着邓州公交已经把“二维码”引入到运营车辆管理中。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