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邓州:越调剧团送戏下乡传承非遗

2017-07-03  来源:邓州网

   “过去看戏要跑几里路,既费时又费力。现在好了,坐在家门口,也能看上大戏啦!”十林镇习营村张大伯高兴地说。近日,邓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越调剧团在十林镇习营村开演,吸引了周边大量的村民前来观看。

  演出现场,村民们欣赏到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越调传统历史剧《大保国》《打金枝》等曲目。展演中,村民们被优美的唱腔、精彩的打斗、动人的舞蹈深深吸引,掌声此起彼伏。

  “演好戏,联民心,传技艺。”这是市越调剧团在开展的“文化下乡、送戏到家”活动中,打出的响亮旗号。

  演好戏。为了把更好的文艺节目送到百姓家门口,越调剧团不仅派出了强大演出阵容,精心打磨了传统历史剧《大保国》《打金枝》《秦英征西》《哭监》等优秀剧目,还结合农村、农业、农民实际需要,特别赶排了不少新节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过程始终被观众沸腾的激情包围,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落,场上场下互联互动,气氛热烈。几年来,该团送戏下乡达300多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农村戏曲文化。

  联民心。在剧团改制后,剧团领导不仅在业务上制订了“出人才、出精品,出效益、出活力”的工作目标,而且在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上也频出新招。为了不让群众跑空腿,节省时间搞生产,演出前张贴告示,广而告之;为了照顾残疾人和老年人,剧团特意准备一定数量的桌椅板凳,供他们使用;为了解决部分观众的茶水饮用问题,剧团安排一定的工作人员,做好茶水供应。

  传技艺。送戏下乡是活跃农村文化的必要内容,而留戏在乡更是繁荣农村戏曲文化的重要一环。邓州越调剧团为了帮助农村基层剔除那些低俗、下流等不健康的东西,把体现正能量的戏曲文化传播到群众中,该团一边演出,一边注重培养农村文艺人才,传曲调、传演技、送剧本,吸引老百姓普遍参与其中,让先进戏曲文化在农村扎根、生长。同时,该团一直注重后继人才的培养,每年都从乡镇中、小学校中选拔一定数量的小演员,补充到艺校,确保后继有人,长盛不衰。

  据了解,邓州越调是豫西越调,始于南宋,清代盛行,是中原地区越调戏曲艺术三大流派之一,属于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是全国现存唯一的稀有剧种,200多年来在中原地区有着广泛的影响。自2012年以来,该团积极践行文化强国战略,坚持每年送戏下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刘 钰 郭海璞)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邓州 越调剧团 非物质文化遗产 送戏下乡 传承非遗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市夏集乡健全“三机制”推进环境整治

    近日,夏集乡以全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月为契机,积极探索和完善“三机制”,强力推动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 给叫停“升学宴”点个赞

    又到一年高考放榜时。为了遏制操办各类“庆功宴”“谢师宴”“升学宴”等不良风气,前几日,邓州市纪委下发通知,严禁公职人员操办和参加各类升学庆功宴,对不良风气亮起了红灯。

  • 邓州桑庄镇宪法宣誓制度落实受好评

    “桑庄镇对实行宪法宣誓制度落实的好,能做到宣传到位,组织到位,严格按要求和程序进行。”这是6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蒋美兰一行3人,冒着摄氏36℃的高温,深入邓州市桑庄镇察看指导宪法宣誓制度贯彻落实情况后,给出的好评。

  • 邓州俩男护士在德国扬名

    据了解,两位毕业于邓州卫校的男护士,几年前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工作很认真,通过了德语笔试和面试考试,获得赴德国工作和学习的宝贵机会。

  • 遂平县惠民越调剧团进京演出 首演成功

    由遂平县惠民越调剧团精心打造的两场越调传统剧目折子戏《收姜维》、《火焚绣楼》,全场戏《李天保娶亲》10月21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文化馆剧场上演。

今日热点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邓州企业家助力防汛 捐赠爱心麻袋

精品原创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邓州市国土局领导入村指导扶贫工作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